河南省建平縣屬於哪個市,朝陽市建平縣介紹

2021-06-15 00:25:00 字數 4340 閱讀 2589

1樓:魂牽夢縈

遼寧朝陽的。

建平縣位於中國遼寧省西北部,東部與朝陽縣交界,南部與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凌源市接壤,西部和北部與赤峰市的寧城、喀喇沁旗及松山區、元寶山區隔老哈河相望。

朝陽市建平縣介紹

2樓:姬覓晴

建平縣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早在五千年前,建平孕育了可與古埃及金字塔相媲美的紅山文明;在建平與凌源交界處紅山文化遺址(牛河梁)出土的彩塑女神頭像,將中華民族的雕塑史推前了3000多年;

此外還有出土文物玉豬龍,為中華民族的圖騰標誌找到了實物依據;建平境內山川秀美,草茂林豐,地下礦產種類繁多,其中膨潤土、珍珠岩等非金屬礦藏儲量大;建平縣是連線東北、華北八大城市的鐵路樞紐,縣城葉柏壽距朝陽機場75千米,距錦州港240千米。

擴充套件資料:

一、喀喇沁右翼王陵

喀喇沁右翼王陵位於建平縣三家蒙古族鄉新愛裡村東北1.5千米處龍旦山下,遠近群山環抱,松柏蒼鬱,景色宜人。為喀喇沁右旗歷代扎薩克及其親族之陵園,當地俗稱“王子墳”。

二、戰國長城遺址

戰國長城位於建平北部燒鍋營子辦事處化匠溝村張家灣至**溝腦處,長約七千米,為建平境內儲存最好的一段長城,主要為戰國燕文化時期遺存,絕對年代在公元前311年至前279年,距今約2,000多年。2023年9月5日被公佈為遼寧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三、彌陀寺

彌陀寺位於朱碌科西門外。建於清乾隆三十年(2023年),清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重修。寺院分四層大殿,室內均彩繪壁畫。

四、藥王廟

藥王廟位於富山藥王廟村北臺。始建於清嘉慶三年(2023年)。2023年重修。分一殿、二殿、三殿,殿前築鐘鼓樓,佔地8000多平方米。

五、蒙王陵

清代喀喇沁右翼蒙古王陵佔地109公頃,山川形勝,古木參天,有三百多年曆史,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好、埋葬蒙古王最多的古墓群,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aaa級旅遊景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建平縣歷史悠久。被歷史學家稱為“中華文明的新曙光”,被美、英、日、印等國學者稱之為“世界性發現”的“紅山文化”就誕生在這裡。在此出土的女神頭像被譽為“東方維納斯”。

境內還存有戰國時期的燕長城、金代古塔、遼代古城,使建平縣充滿了古文化的深邃魅力。

建平縣地理位置優越。位於中國遼寧西部,地處東京119°10’-120°02’,北緯40°17'-42°21’之間。東靠錦州、瀋陽,西通承德、北京,北鄰赤峰,南接山海關,地處遼寧、河北、內蒙古三省(區)交匯處。

京丹、沈赤、錦承、大赤線鐵路從境內通過,位於縣城的葉柏壽火車站點23個,專用線5條,貨位140個,月裝卸貨物15萬噸。公路交通更是四通八達,101國道穿城而過,錦赤線、建三線、葉 哈 線公路縱貫全縣南北,縣城葉柏壽是連線東北、華北八大城市的鐵路交通樞紐;國、縣、鄉**公路通車裡程1000多公里。縣城距朝陽飛機場僅75公里。

距離錦州港240公里。建平縣城鄉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城鄉**實現國尋、國內直撥,internet網已全面開通。數字移動**網覆蓋全縣各鄉鎮。

總面積4865平方公里,人口58萬。

建平縣境內礦產資源豐富,地下礦產資源現已探明和發現55種,其中金屬礦產27種,非金屬礦產28種,金屬礦產主要有鐵、金、錳、鈮等,非金屬礦產主要有玄武岩、珍珠岩、白雲石、膨潤土、集塊巖、石灰石、煤炭等。鐵礦石探明儲量為6021萬噸,現有鐵精粉加工企業50多家,年生產鐵精粉80萬噸,在全國縣級鐵粉產量中名列第6位。膨潤土探明儲量為1.

5億噸,居世界首位,被譽為“中國膨潤土之鄉”,全縣有膨潤土礦及加工企業50多家,年開採能力近100萬立方米,其中,外資企業3家,國內域外投資企業15家,年加工優質鈉級、鈣級膨潤土150萬噸,遠銷美國、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特別是建平的“紅火山”牌膨潤土在世界享有盛譽。特別是陶瓷用的瓷土、矽石、矽灰石、紫葉巖、高嶺土等儲量大、質量優、**低,為建平的陶瓷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建平縣的農業資源非常豐富,名優土特產品品種繁多,開發潛力很大。全縣總耕地面積219萬畝,人均擁有耕地4畝,居遼寧省第一位,超出全國農村人均耕地佔有量的1倍,農副產品主要生產油料、麥稻、甜菜、食用菌、西瓜、紫花苜蓿、菸葉、土豆、小雜糧和沙棘果等,先後被列為全國商品糧生產基地、全國馬鈴薯生產基地、全國西瓜基地和西遼河流域農業綜合開發專案區,並躋身全國產糧百強縣行列。全縣有林面積32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36%,擁有世界最大的100萬畝人工沙棘林,年產沙棘果1萬噸以上。

同時是被譽為世界生態工程之最的“三北防護林”的重要縣份之一,是全國綠化先進縣。

建平縣的畜牧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全縣有天然和人工草場面積190萬畝,其中加拿大紫花苜蓿種植面積達12萬畝,優質肉羊年出欄量達50萬隻,豬年出欄量80萬頭,牛10萬頭。隨著“退耕還林、還草”專案的落實,飼養量還將逐年增加。

開放的建平正在以坦蕩的胸懷,火熱的赤誠,廣納天下賢士,盛邀四海賓朋,同謀大業,共創輝煌!

4樓:匿名使用者

建平縣位於遼寧省西部,面積4866平方公里,人口58萬,轄27個鄉鎮、2個國營農場、4個街道辦事處屬半溼潤半乾旱季風大陸性氣候

耕地面積186萬畝,草地面積170萬畝,是全省馬鈴薯、西瓜、甜菜、烤煙、蔬菜、豆類、雜糧、食用菌、畜禽肉等農產品的重要產區

被國家列為“中國建平馬鈴薯生產基地”、“中國黑水西瓜生產基地”,是東北地區重要的雜糧產銷集散地有林面積310萬畝,森林覆蓋率40%擁有百萬畝國內最大的人工沙棘林,被譽為“中國沙棘之鄉

已發現礦產50多種主要有磷鐵、**、膨潤土、矽灰石、高嶺土等被國家列為“中國膨潤土之鄉”,其中納基膨潤土質量居全國首位有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古長城遺址、岱王山自然保護區、石營子自然保護區、羅福溝狩獵場、白山水庫等旅遊資源

2023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14.2億元,同比增長17.5%,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6.

3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3.4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4.5億元,分別增長34%、9.

7%和5.8%。財政收入7008萬元,同比增長6%。

農民人均純收入1600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分別增長19.3%和3.1%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及措施:到2023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20.49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650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0元,財政收入8111萬元,年遞增率分別為13%、18.

3%、6.8%和8%,實現整體穩定脫貧目標;到2023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26.2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170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00元,財政收入1億元,年遞增率分別為13%、13%、6.

8%和11%,實現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目標;到2023年實現總體小康目標,2023年基本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主要措施:實施“工業強縣、產業富民”發展戰略,突出農業“三個大縣”建設,加速推進農業產業化程序;突出骨幹企業培育,加速推進工業化程序;突出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第三產業發展水平;突出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突出做好就業和再就業,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突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黨的建設,為全縣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提供可靠保障。

遼寧省朝陽市建平縣葉柏壽

5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省建平縣縣城:葉柏壽 。它位於遼西,距離承德225公里。

地理位置重要,鐵路交通便利。名字由來傳說  (一)、葉柏壽是蒙古語,意思是大房子.這裡是蒙古烏梁海家族居住的地方(蒙西營子),有許多大戶的住宅,而且是土木建築,所以稱"大房子".

在蒙古語中,把蒙古包叫"噶爾",把房子叫"板升".葉,就是"伊赫"的音轉,意思是"大"."柏壽",也譯"板升",意思是"房子".

  建平縣其他蒙古語地名還很多,比如:朱力科,是蒙古語"聚力革",意思是"心臟".奎德素,意思是"肚臍".

哈拉道口,是"黑色的礦石".喀喇沁,是"做黑馬奶的人".長漢池,即"查幹出魯",意思是"白石頭".

烏蘭烏蘇,是"紅水".(二)、葉柏壽是古時候的一個驛站.被當時的人稱為"夜不收" 取的是斜音.

喀喇沁在蒙語裡是寶地村的意思.   2023年偽滿洲國在此修築火車站,因位在葉柏壽(今萬壽)村附近,便命名“葉柏 建平地圖壽車站”。後來村落髮展較快,形成了較大的村鎮,成為該縣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葉柏壽”便成了該地的地名。

為了區別,將原來的葉柏壽村名改稱“萬壽”。   2023年,偽滿洲國在此設立了葉柏壽村公所。2023年設葉柏壽區。

2023年7月建葉柏壽縣。2023年撤縣建葉柏壽區。2023年建立建平縣,2023年建立葉柏壽鎮,鎮依村名。

  又據《盛京通志》記載,葉柏壽,原名“夜不收”。“夜不收”在明朝末年是軍營偵探的俗名,當時曾在此村派遣偵察人員深入敵區探聽敵情,他們夜裡行動,白天潛伏。久而久之,人們便把這個村子叫成了“夜不收”。

**年間編修的《建平縣誌》已不見“夜不收”這個村名。

6樓:匿名使用者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建平看看,葉柏壽的城建搞的很不錯,和朝陽市有一拼,再遼西山區找到這樣的縣城不太容易,而且葉柏壽火車站是朝陽市最大的火車站,夜景很漂亮,走101國道可以直接到葉柏壽鎮哦!

貴州省赫章縣屬於哪個市,離河南省新鄉市有多遠

貴州省赫章縣屬於貴州畢節市。貴州省赫章縣距離河南省新鄉市大約1657.1公里。自駕途經包茂高速 連霍高速,直線距離之間有重慶市和湖北省。赫章縣,隸屬貴州畢節市,位於貴州省西北部烏江北源六沖河和南源三岔河上游的滇東高原向黔中山地丘陵過度的烏蒙山區傾斜地帶,東鄰畢節 納雍,西連威寧,南接六盤水,北界雲南...

福貢縣屬於哪個省哪個市?

福貢縣屬於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屬於市級行政區 福貢縣,隸屬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處滇西北橫斷山脈怒江大峽谷中段,東鄰維西縣和蘭坪縣,北接貢山縣,南連瀘水市,西與緬甸接壤,土地面積平方公里。南北縱距112公里,最高海拔4379米,最低海拔1010米,相對高差達3369米。全縣轄6鄉1鎮,57個村委會...

平遙屬於哪個市,陝西省平遙縣屬於哪個市

平遙古城屬於山西省晉中市 平遙屬於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 平遙應該是一個縣級市 陝西省平遙縣屬於哪個市 平遙縣所屬bai 地區 中du國山西省晉中市zhi。平遙縣位於山西省中部,四周 dao與介休 祁縣專 文水 汾陽 沁源屬等縣市接壤。是中國境內儲存完整的明清時期古代縣城的原型。平遙古城擁有27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