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點是啥意思啊,小心點是什麼意思?

2021-06-11 18:11:17 字數 2297 閱讀 6233

1樓:布樂正

小心點就是小心的意思。

[ xiǎo xīn ]

1、注意;留神:~火燭。路上很滑,一不~就會跌跤。

2、謹慎:他做事一向很~。

小心,是指畏忌、顧慮、謹慎行事、留神、提醒注意。另有**名《小心》,是已故歌星梅豔芳於2023年推出的國語**。

區別一、讀音不同

注意:[ zhù yì ]

小心: [ xiǎo xīn ]

區別二、意思不同

注意:把意志放到某一方面:注意力。注意安全。提請注意。

小心:謹慎:他做事一向很小心。

留意,漢語詞語,讀作 liú yì,一般為動詞,意思是留心,注意。形容對事物發展的關注狀態(防範意識)。

出處:戰國時期·劉向等人《戰國策·秦策一》:“以大王之賢,士民之眾,車騎之用,兵法之教,可以並諸侯,吞天下,稱帝而治,願大王少留意,臣請奏其效。”

白話譯文:憑著大王您的賢能,秦國士卒與百姓的眾多,戰車、騎兵等**的巨大作用,兵法和謀略的運用之妙,完全有把握吞併其他諸侯,一統天下,稱號皇帝,統治全中國。希望大王能考慮一下這一前景,允許臣陳述自己的方略。

2樓:餃餃

小心點是個褒貶雙意詞,有兩種意思:

另一種是警告、威脅之意。例如:以後出門小心點,別讓我遇到你。

視說這話的人同你的關係,你能分辯出是友善還是惡意。

小心點是什麼意思?

3樓:末你要

小心點就是小心。

有2種意思:

1、一種是有人記你仇了,叫你出去以後小心點,意思是別讓我逮著你,遇上你,我會揍你,打你的意思,簡單的說是威脅你,嚇唬你。

2、另外如果是出行,家裡人說的意思是叫你擔心點,注意安全。

3、相關詞語:

小心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小心謹慎: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小心眼兒:指氣量狹小,或指有小心計。

小心在意:指做事十分認真與謹慎。

4、基本解釋:

(1) [cautious;careful]∶ 謹慎行事小心從事他的事業

(2) [respectful and cautious]∶恭謹那人見大娘子如此小心,又生得有幾分顏色,便問道:“你肯跟我做個壓寨婦人麼?”——《醒世恆言》

4樓:古方紅糖

1、口語“注意點”就是“小心點”、“多留意”的意思。“點”就是“一些”的意思。

2、例句:門口有個大水坑,你路過時注意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點是個褒貶雙意詞,含有提醒、警告、威脅之意。

視說這話的人同你的關係,你能分辯出是友善還是惡意。

6樓:神遊四海波濤靜

小心點善意是叫你注意安全,惡意是警告你好自為之,你是什麼情況?

小心點是什麼意思啊

7樓:厲害了我的

“小心點”等同於“小心”,有兩層意思:

1、謹慎、留神、被人提醒注意安全等。

出自:《禮記·表記》:“卑己而尊人,小心而畏義,求以事君。”

白話譯文:自身謙卑有禮、尊重他人,謹慎行事、遵循道義,這樣才能向皇上求事。

2、威脅、恐嚇。常用在人際交往時,被他人欺負。

示例:以後出門小心點,別讓我遇到你。

小心點是什麼意思呢

8樓:琦任真

小心點是個褒貶雙意詞,含有提醒、警告、威脅之意。

視說這話的人同你的關係,你能分辯出是友善還是惡意。

請採納,謝謝。

叫一個人小心點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去我男朋友的路上,為社麼我男朋友說叫我小心他姐夫,他也回來的路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具體語境。有可能是關心,有可能是恐嚇,有可能是要求、責備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語氣和場景 可能是恐嚇 關心 責備 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語氣有不同的意思 要仔細分辨

12樓:

警告......

恐嚇.....

關心.....

你路上小心點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對你關心的親切語

對你很在意

或者是客套話

或者是對你有意思

小心翼翼的翼翼是啥意思

翼翼 的意思是 嚴肅謹慎的樣子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 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出自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釋義 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謹慎小心。示例 她的活路乾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小心翼翼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小心翼翼的近義詞 謹言慎行 拼音 j n y n sh n x ng 意思...

注意點是什麼意思啊,注意點是什麼意思??

1 注意點的意思 警告。威脅。提醒。都有可能,看誰說的,在什麼情況下說的。2 比如你犯了錯,別人讓你注意點意思就是提醒你,下次不要犯錯了。又比如你搶了別人的生意,別人讓你注意點的意思就是威脅警告你。1.液體的小滴 雨 兒。掉 兒了。2.小的痕跡 墨 兒。斑 3.漢字的筆畫,形狀是 4.幾何學上指沒有...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 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小心翼翼 xi o x n y y 釋義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出處 人教版七年級語文 上 第24課 月亮上的足跡 他們小心翼翼地登上登月艙,脫掉登月服,換上艙內航天服,美美的吃了頓中飯,甜甜的睡了七八個小時。成語用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