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翼翼的翼翼是啥意思

2021-03-05 08:34:10 字數 702 閱讀 2691

1樓:小粽子巴巴

翼翼 的意思是:嚴肅謹慎的樣子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釋義: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謹慎小心。

示例:她的活路乾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小心翼翼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

小心翼翼的近義詞:謹言慎行

拼音:[ jǐn yán shèn xíng ]意思是:說話小心,做事謹慎。《禮記·緇衣》:「**謹於言而慎於行。」

出自:《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釋義:君子用言語引導別人而用行動來說明什麼不可以做,所以說話時一定要考慮到最終的結果,行動一定考慮它的後果,那麼民眾就會謹言慎行。

示例:這不像是他說的話,他一向是一個謹言慎行的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言行小心謹慎

2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釋義】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3樓:小白的冰淇淋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示例】:母親~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我小心翼翼的句子,小心翼翼的句子

小心翼翼的句bai 子1 他做事總是du小心翼翼的,不敢疏忽zhi,生怕出dao錯。2 路邊有一專只小鳥在吃食,我小屬心翼翼地走過,生怕打擾了它吃早餐。3 河上剛結了冰,踏上去要小心翼翼,以免掉下去。4 我們做事要小心翼翼的,不要馬馬虎虎的。小心翼翼的句子 1 他bai做du事總是小心翼翼的zhi,...

小心翼翼的詩句形容人小心翼翼的句子

大明 作者 佚名 全文 明明在下,赫赫在上。天難忱斯,不易維王。天位殷適,使不挾四方。摯仲氏任,自彼殷商,來嫁於周,曰嬪於京。乃及王季,維德之行。大任有身,生此文王。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天監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合。在洽之陽,在渭之涘。文王嘉止,大邦...

形容小心翼翼的句子,形容人小心翼翼句子

1 職場新人做什麼都得小心翼翼,連問個薪資問題都得打草稿,但是我也要生活啊,不是義務勞動呀喂。2 與其小心翼翼的做人不如大大咧咧的生活。3 兩個都很好,都沒有誰對錯,努力過了就隨緣吧,成事在天。其實我也反思自己,也要改變一些自己的想法,生活沒有那麼多小心翼翼,沒有那麼多急事,沒有那麼多完美,放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