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卷地是什麼意思漫天卷地什麼意思?

2021-03-05 08:34:10 字數 6704 閱讀 1261

1樓:浪子_回頭

漫天卷地

拼音:[ màn tiān juǎn dì ]

釋義: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2樓:憶安顏

「漫天卷地」的意思是:

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這裡的「漫」是瀰漫,蔓延的意思。又如:漫天徹地(瀰漫天空,充滿地面。形容勢頭極大);漫山(滿山,遍山);漫天蓋地(遍佈天地之間);漫野(遍野);漫蕩蕩(遍佈的樣子)。

反義詞:寥若晨星 寥寥無幾 寥寥可數

擴充套件資料

1、透過走廊的窗子,沈安晴看到波浪般的熒光棒在漫天卷地的**中閃爍。

2、知世朗衝出中軍大帳,見漫天卷地都是潰散的役兵,人人驚皇失措,沒命逃奔。

3、忽然間,漫天卷地傳來嗡嗡作響的聲音,飛蟲們出現在天空,一個接著一個,飛躍峽谷邊緣,直衝峽谷底部,衝擊德魯伊們的後方陣地。

4、無數的靈脈從地底衝出,王森急忙彈出藤蔓,漫天卷地的捕捉,很多靈脈被魔藤纏住,但是更多的靈脈飛上半空,鑽入雲層之中消失不見。

5、田見都在收割成熟的莊稼,漫天卷地都是收割的男女,其屯衛的士兵離城遠者有幾百裡,可乘機襲擊。

6、為了尋找倖存者他踏遍了大半個星球,現在他明確的告訴我,我們所在已經是一個死星球了。這個星球已經被那些漫天卷地無意識的機器蟲子部隊控制了,威震天高傲的稱之為「機械變形蟲」。

3樓:所愛隔山海

漫天卷地:1.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2.跟鋪天蓋地相近,比喻來勢洶洶

此處漫天的「漫」的意思是滿,充滿的意思,與迷漫,漫山遍野中「漫」意思相同

類似的成語:漫地漫天

【發音 】màn dì màn tiān

【解釋 】漫:滿。充滿天地之間。形容數量極多,到處皆是。亦作"漫天漫地"。

【出處】 元·穀子敬《城南柳》第三折:"可早漫地漫天,更撲頭撲面,雪擁就浪千堆。"

「漫天卷地」什麼意思?

4樓:冰夏

「漫天卷地」的意思是: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漫」是充滿;遍,周遍 的意思。

拼音: màn tiān juǎn dì

例句:1、雪花漫天卷地落下來,猶如鵝毛一般,紛紛揚揚。

2、霎時間,暴風雨就像天河決了口一樣漫天卷地而來。

反義詞:寥若晨星、寥寥可數

擴充套件資料

漫天卷地的近義詞是:漫天徹地、鋪天蓋地

1、漫天徹地

拼音:màn tiān chè dì

釋義:瀰漫天空,充滿地面。形容眾多且密集,勢頭極大。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隔江炮響,四下火船齊到,但見三江面上,火逐風飛,一派通紅,漫天徹地。」

譯文:隔江炮響了,四面八方的火船聚攏過來,只見三江面上,火逐漸飛起來,一派通紅,瀰漫天空,充滿地面。

用法:作定語、狀語;形容眾多而密集。

2、鋪天蓋地

拼音:pū tiān gài dì

釋義:遮住天;蓋住地。形容來勢猛,聲勢大,到處都是。鋪:把東西散開;蓋:籠罩;遮蔽。

出處:現代敬邁《歐陽海之歌》一章:「一九四九年的冬天,暴風雪鋪天蓋地撲向老鴉窩。」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例句:看看這條訊息,這幾天電視裡鋪天蓋地都是這事。

5樓:懵圈兒

意思: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跟鋪天蓋地相近,比喻來勢洶洶。

讀音:màn tiān juǎn dì

造句:1、大雪漫天卷地而來 ,我理所當然地穿上了厚衣服。

2、北風呼嘯,鵝毛大雪漫天卷地而來。

3、狂風裹著黑壓壓的濃雲,向田間漫天卷地地襲來。

4、大潮的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

5、霎時間,暴風雨就像天河決了口一樣漫天卷地而來。漫天卷地而來。

6樓:浩之玉

【基本解釋】: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讀音】:màn tiān juǎn dì【造句】:1、 一股前所未有的殺氣,漫天卷地襲來。2、北風呼嘯,鵝毛大雪漫天卷地而來。

3、狂風裹著黑壓壓的濃雲,向田間漫天卷地地襲來。

【近義詞】:漫天遍野、鋪天蓋地

【反義詞】:風平浪靜

7樓:小丸子冰激淋

漫天卷地:[màn tiān  juǎn dì]意思就是滿山遍野,漫天飛舞,形容眾多而密集,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也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示例:沙塵暴漫天卷地,天地驟然變色,風起雲動,飛沙走石。

同義詞:漫山遍野、漫山遍地,遍佈山野。

《三國演義》第五八回:「 西涼州 前部先鋒 馬岱 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水滸傳》第三五回:「眾人看時,漫山遍野,都是雜彩旗旛,水泊中棹出兩隻快船來。」

漫天卷地的意思是什麼

8樓:秦也抱只貓

「漫天卷地」的意思是: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這裡的「漫」是瀰漫,蔓延的意思。又如:漫天徹地(瀰漫天空,充滿地面。形容勢頭極大);漫山(滿山,遍山);漫天蓋地(遍佈天地之間);漫野(遍野);漫蕩蕩(遍佈的樣子)。

9樓:匿名使用者

漫天卷地: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跟鋪天蓋地相近,比喻來勢洶洶

10樓:匿名使用者

漫:滿,遍,到處都是。漫天卷地:跟鋪天蓋地相近,比喻來勢洶洶,規模龐大,無法抵擋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凶猛的風或者龍捲風。什麼東西都捲起來,比如文具盒非常誇張。就連本子書也捲起來,作業也捲起來,讓你要重新寫。

12樓:渚濅緷餜巸

形容波濤無邊無際的湧來,隨著風浪翻卷的情景。

13樓:匿名使用者

佈滿天空席捲天地本文形容波濤無邊無際的湧來隨著風浪翻卷的景象

14樓:六十年火

基本釋義

[ màn tiān juǎn dì ]

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氣勢雄偉浩大的情景

17樓:匿名使用者

巴啦啦小魔仙烏卡拉全身變

18樓:匿名使用者

充滿天地間,形容數量極多,到處皆是

19樓:小湯飛飛

啦啦啦啦啦,拉啦啦啦啦。

20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投破壁淪落人開不出

21樓:萌面超人

?好刺激方法犯過錯打一下**

22樓:匿名使用者

dfhddhhfrgfgxgcycjdzhzutxryzjrzeyfykxfhzyrz

23樓:匿名使用者

555655255655558565585

24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點點滴滴熱訊發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退tfchgfe#fxffdferd

26樓:匿名使用者

ghhjjihdfgytfggggggggggghghhbvcf2b?☠️☠️

漫天卷地的漫是什麼意思

27樓:帥氣的小宇宙

漫天卷地的漫的意思是:滿,遍佈,充滿

漫天,指遍佈天空,滿天,也可形容不著邊際。語出孔傳:「浩浩盛大若漫天。」

漫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màn,釋義為形聲,從水,從曼,曼亦聲。「曼」意為「延展的」。「水」與「曼」聯合起來表示「一攤水在地面延伸、擴大面積。本義:水向四面八方流淌。

28樓:一波流選手

漫天卷地: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此處的漫天的「漫」的意思是滿,充滿的意思,與迷漫,漫山遍野中「漫」意思相同

29樓:匿名使用者

滿,漫布,漫天,遍佈,遍地。

漫天卷地是什麼意思?

30樓:高樓居士

指遍佈天地之間,鋪天蓋地。

31樓:匿名使用者

指(海洋)中水和天從遠處看好像連在了一起

32樓:匿名使用者

指遍佈天地之間,鋪天蓋地hiujjjjuuujjuu

33樓:貓啊貓貓

形容自然災害影響 如沙塵暴

34樓:匿名使用者

水和天好像連在了—起。

35樓:仍曼語邛北

卷地:卷,席捲,從地面席捲而過,形容氣勢浩大

希望對你有幫助

從地面席捲而過,形容氣勢浩大

36樓:典素潔巨集斯

卷地:卷,席捲,從地面席捲而過,形容氣勢浩大

希望對你有幫助

「漫天卷地」是什麼意思?

37樓:帥氣的小宇宙

漫天卷地意思是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

漫天卷地 [ màn tiān juǎn dì ]基本釋義:漫:滿,遍,到處都是。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規模龐大,無法抵擋,到處都是。

出處:霎時,潮頭奔騰西去,可是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江面上依舊風號浪吼。——現代趙宗成《觀潮》

例句:他忘記關門,屋外的雪被大風漫天卷地的湧進家中。

38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跟鋪天蓋地相近,比喻來勢洶洶。

讀音:màn tiān juǎn dì

造句:1、大雪漫天卷地而來 ,我理所當然地穿上了厚衣服。

2、北風呼嘯,鵝毛大雪漫天卷地而來。

3、狂風裹著黑壓壓的濃雲,向田間漫天卷地地襲來。

4、大潮的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

漫天卷地的意思

39樓:demon陌

漫天卷地釋義: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

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近義詞:

1、鋪天蓋地,拼音pū tiān gài dì,鋪天蓋地,形容來勢猛,聲勢大,到處都是。

出處:杜鵬程 《年青的朋友·瀚海新歌》:「它把大沙丘一下子捲上天空,然後又鋪天蓋地地撒下來。」

2、漫山遍野,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漫: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佈滿」;遍:動詞;遍及;佈滿,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三十四回:「楚兵陣勢已成,人強馬壯,漫山遍野,宋兵皆有懼色。」

3、遮天蔽日,拼音zhē tiān bì rì,意思是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或形容生長茂盛,多指樹木。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八十三回:「遠遠望見遼兵蓋地而來,黑洞洞遮天蔽日,都是皁雕旗。」

40樓:匿名使用者

漫天卷地: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跟鋪天蓋地相近,比喻來勢洶洶

4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眾多而密集,一下子捲來。

漫天卷地 是什麼意思

42樓:匿名使用者

漫天卷地: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示例:沙塵暴漫天卷地,天地驟然變色,風起雲動,飛沙走石。

43樓:荊溪阻雪婷

「漫天卷地」的意思是:

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1.反義詞:

寥若晨星 寥寥無幾 寥寥可數

2.造句:

北風呼嘯,大雪漫天卷地而來。

漫天卷地的灰塵,嚴重小學生們的學習環境。

街道上,漫天卷地的灰塵撲面而來,行人們都戴上了口罩。

一股前所未有的殺氣,漫天卷地襲來。

沙塵暴漫天卷地,天地驟然變色,風起雲動,飛沙走石。

「漫天卷地」中的「漫」是什麼意思?

44樓:小小醬帥

【字義】:滿,遍,到處都是。

【詞義】:滿天飛舞連地上的灰塵都被捲起。形容來勢很猛,到處都是。

漫【讀音】:màn tiān juàn dì【釋義】:

1、水過滿,四外流出,漾出來。

2、淹沒。

3、滿,遍,到處都是。

4、沒有限制,沒有約束,隨意。

【造句】:

1、雪花漫天卷地落下來,猶如鵝毛一般,紛紛揚揚。輕輕地、輕輕地落在房頂上,落在草地上,落在山峰上。一會兒,大地一片雪白,好象整個世界都是銀白色的,閃閃發光。

2、我們三人立馬心急火燎地回到車裡,納納啟動了他那輛破車深踩油門,揚長而去,車後揚起的灰塵漫天卷地。

45樓:楊仁常涵衍

漫天卷地: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此處的漫天的「漫」的意思是滿,充滿的意思,與迷漫,漫山遍野中「漫」意思相同

冰天雪地,百花齊放,風平浪靜,崇山峻嶺,漫天卷地哪個構詞不同類

答 百花齊放不是同類,它是主謂片語,其餘都是並列片語。百花齊放,這個詞構詞不同類。人聲鼎沸,風平浪靜,浩浩蕩蕩,漫天卷地,風號浪吼,水天相接這些詞語哪些是描述 優質解答 1描寫聲音的有人聲鼎沸 風號浪吼 震耳欲聾2描寫神態的有昂首東望 精神抖擻 神采奕奕3描寫形態的有風平浪靜 漫天卷地 浩浩蕩蕩 水...

漫天飛舞的雪花雪花漫天飛是什麼歌詞

世界上最美來的花 水木年華 詞 盧庚自 戌曲 盧庚戌 那是個童年生日的夜晚 你坐在爸爸媽媽的中間 燭光照著你可愛的臉 你閉上眼睛許下心願 你許下心願你要快長大 你要做世界上最美的花 盼望那一天快些來到吧 你要做世界上最美的花 可世界並不是你的想象 生命總有傷痛和彷徨 像蝴蝶折斷了美麗翅膀 狂風暴雨後...

「北風捲地白草折」中「折」的讀音是什麼

折 zh 基本字義 1.斷,弄斷 斷。桂 喻科舉及第 戟沉沙 形容慘重的失敗 2.幼年死亡 夭 3.彎轉,屈曲 曲 轉 周 中 對不同意見採取調和態度。亦作 折衷 4.返轉,回 返。5.損失 損兵 將。6.挫辱 磨。挫 百 不撓。7.減少 壽 減少壽命 扣。8.抵作,對換,以此代彼 合。價 把實物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