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18 02:05:10 字數 738 閱讀 8910

1樓:娃娃教育小能手

意思: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

小心翼翼 [ xiǎo xīn yì yì ]釋義: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上) 第24課《月亮上的足跡》:「他們小心翼翼地登上登月艙,脫掉登月服,換上艙內航天服,美美的吃了頓中飯,甜甜的睡了七八個小時。」

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舉動。

近義詞:謹小慎微、如履薄冰、謹言慎行、兢兢業業、小心謹慎、戰戰兢兢、 一絲不苟。

反義詞:膽大妄為。

筆順

2樓:君子淘桃

小心翼翼: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譯文: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小心翼翼恭敬而謙讓。

【示例】:母親~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3樓:娛樂眾生相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自】:先秦 無名氏《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釋義】: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小心翼翼恭敬而謙讓。

【示例】: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留意翼翼是什麼意思,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留意翼翼 動賓結構的片語。後面疊詞是人名類的名詞。留意 li y be careful look out 留心 注意人們都期待學校去留意我們今天生活中的任何一種弊病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 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出自 春秋 佚名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

小心翼翼的翼翼是啥意思

翼翼 的意思是 嚴肅謹慎的樣子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 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出自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釋義 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謹慎小心。示例 她的活路乾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小心翼翼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小心翼翼的近義詞 謹言慎行 拼音 j n y n sh n x ng 意思...

我小心翼翼的句子,小心翼翼的句子

小心翼翼的句bai 子1 他做事總是du小心翼翼的,不敢疏忽zhi,生怕出dao錯。2 路邊有一專只小鳥在吃食,我小屬心翼翼地走過,生怕打擾了它吃早餐。3 河上剛結了冰,踏上去要小心翼翼,以免掉下去。4 我們做事要小心翼翼的,不要馬馬虎虎的。小心翼翼的句子 1 他bai做du事總是小心翼翼的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