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適合吃哪些中藥材

2021-06-10 14:12:51 字數 4629 閱讀 3123

1樓:文

兒童服用中藥的禁忌:

1、不宜亂用滋補藥品

中藥裡有不少能對身體起到滋補作用的藥材,例如枸杞、人蔘、靈芝等都是比較常見的滋補品,不少家長會用這些藥材做成食療給小朋友吃,其實兒童是不宜過量食用這些滋補藥材的,因為兒童體內的陰陽較為平衡,大多數小孩都屬於平和體質,一旦亂用滋補品就容易傷及臟腑。

2、不用藥性猛烈藥材

太寒、太熱、太苦、太辛中藥是不宜讓小孩服用的,這是因為小朋友的內臟系統並沒有發育完全,五臟六腑都比較嬌嫩,如果使用了這些藥性猛烈的中藥材就容易對身體內部器官造成傷害。藥性猛烈的常見藥材有薄荷、黃連、茯苓、麝香等。

3、警惕藥材裡的有毒物質

近些年,有關中藥傷肝的新聞並不少,大多數中藥材裡都含有生物鹼等化學成分,這些成分在某種程度上對肝臟是會造成傷害的,大人服用了這些含有傷肝物質的藥材後都會對肝臟造成損害,更何況是小朋友呢?所以家長們一定要警惕給小孩服用的中藥裡是否含有有毒物質。

如何讓寶寶乖乖喝中藥:

1、姜可止吐

如果劑量不大、加糖等方法還不能讓寶寶喝下中藥的話,生薑可來幫忙。媽媽們可在寶寶喝藥前5分鐘左右用一片新切的生薑擦塗患兒舌面,因為生薑具有止嘔的作用。另外,喂藥應在兩餐之間,這樣即有利於藥物的吸收,也不容易刺激胃黏膜而造成吐藥。

2、意煎藥量

藥只要喝夠量就行了,多喝對病情也沒多大幫助。一般來講,1歲以下的寶寶,每天服用的中藥最好不要超過20毫升,並且服用時不計次數,以頻服為主,一天只要大致均勻地把藥喝完即可;1~3歲的寶寶可煎至約40毫升,分3次服用;3~6歲的"小傢伙兒"們相對就聽話一點了,可將中藥煎至60毫升分3次服用。

3、糖分熱證寒證

給寶寶喂藥常常讓許多年輕媽媽手忙腳亂,有位媽媽說"每次給寶寶喂中藥時都吐出來了,還哇哇哭半天,讓我心疼得都跟著掉淚,如果中藥是甜的就好了".其實,中藥加糖也是有竅門的,有小便黃、面赤、身熱、便祕等症狀的患兒多為熱證,藥物中最好不加糖。

2樓:

兒童當然可以吃中藥,兒童也是在中醫的理論的指導下,根據體質和治病的原因,來辨別**。在辨證準確的基礎上,可以採用口服中藥,或者中藥區域性外敷,或者是泡中藥浴,包括經過現代處理的中藥,比如中藥注射液,只要選用對證的中藥,都可以用。和**相比,小孩使用中藥要注意藥量,一般藥量比**肯定偏小。

再注意一點,一些偏性或者毒性比較明顯的中藥材,家長不要私自使用,一定要請專業的醫生把握,自己不要擅用這類中藥材。

小孩子如果出現食慾不振,厭食等情況。可以用中醫中藥進行**,也可以選擇一些中藥食材,例如山楂、麥芽泡水喝,對於緩解脾胃虛弱產生的營養不良有很好的效果。平時也要注意孩子的飲食規律,不能暴飲暴食,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則很可能會導致胃部消化不良。

3樓:

具體看孩子什麼症狀什麼原因,你可以讓醫生給你看看,最好是醫生看完讓你給吃什麼再給孩子吃,藥東西最好聽醫生的不可以瞎給孩子亂吃藥,問清楚醫生再去給孩子吃,看孩子什麼情況醫生會給你開藥的,不管誰都不可以亂吃藥,有應該聽醫生的去吃!

4樓:田園千尋

最好是遵循醫囑,不要隨便給寶寶吃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當然可以吃中藥,只要能耐受中藥的味道,嬰幼兒都可以的。開藥方的中醫是沒有那麼細的分科的,給大人開中藥好的中醫大夫,給兒童開藥也會很好。臉色的一般考慮氣血虛,怕冷是陽虛,流汗是衛表不固,經常感冒咳嗽是肺衛氣虛,**上還是以調理脾胃為主。

我給出個方子:黃芪10克,炒白朮10克,防風5克,黨蔘8克,茯苓8克,浮小麥10克,陳皮6克,神曲5克,炒麥芽5克,炒山楂5克,甘草3克,水煎服,日一劑。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隨便亂吃,問一下老中醫適合什麼

7樓:小羊噢耶

兒童建議少吃,是藥三分毒

8樓:半杯紅酒

一、哪種藥材適合給孩子煲湯用

“滋補”的方式主要為健脾,脾胃調理好了,體質就上去了。家長可以選用黨蔘、谷芽、麥芽、山楂、獨腳金、淮山、茨實、蓮子、茯苓等健脾開胃、消滯作用的中藥食材,根據口感加入靚湯、糖水之中。“脾胃虛弱,常神疲倦怠、形體瘦弱、大便異常的孩子可以常常喝這類靚湯。

但家長注意靚湯中藥材的分量別太多,3歲以上的孩子每次用10~15克就可以了。”

此外,太子參也比較適合兒童食用。黃啟輝介紹道,太子參又名孩兒參、童參,有補氣益血、生津、補脾胃的作用,家長可以用它煲瘦肉湯給寶寶喝。這款湯對寶寶夏季的久熱不退、食慾不振、咳嗽、心悸等虛弱之症及生病過後體弱無力、自汗、盜汗等症都有很好的輔助調養效果。

不要覺得反正是湯水,而不是藥,喝多少無所謂。其實,既然加了中藥材,那麼湯就成了藥湯,要注意藥物的適應性。黃啟輝認為,除了食補之外,家長更要注意糾正孩子的不良飲食習慣,不要讓孩子吃生冷的東西,如雪糕、汽水等冷飲,中醫認為寶寶為“純陽之體”,生冷食物會傷了孩子的陽氣。

二、給寶寶煲湯不可亂放中藥材

煲湯可以滋潤身體,增強體質。但是深圳龍城醫院兒科專家提醒媽媽們,給寶寶煲湯是不可以亂放中藥材的。中醫認為寶寶為“稚陰稚陽之體”,又是“純陽之體”,平時的飲食不能太補,不宜使用溫陽藥物,常用的補血、補氣的藥材也需要辨證用藥,需要注意分量。

一、寶寶無需補陽補陰

一般而言,健康的寶寶是正常體質,並非陽虛或陰虛,所有的壯陽、滋陰都不需要,用了反而會破壞陰陽平衡。如果真要補,就必須按照醫生的指導,把握用量,不要覺得反正是湯水不是藥,喝多少無所謂。其實,既然加了中藥材,那麼湯就成了藥湯,用不對的藥就是毒藥。

而且孩子病一好,就應該停止使用。

二、保護陽氣勿用苦寒之藥

深圳龍城醫院兒科專家提醒,對孩子而言,陽氣為身體健康之本,家長要注意保護好孩子的陽氣,尤其是需要注意不要長期使用苦寒的藥物。如看到中成藥的說明書裡有清熱、解毒等功用的多為苦寒藥,如果錯用了這些藥物,那麼就會導致脾腎受損。此外,西醫裡的抗生素,也會造成小孩自汗、盜汗、胃口差,相當於中醫苦寒之藥,家長也不可亂用、濫用。

家長還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吃生冷的東西,如雪糕、汽水等冷飲,這也會傷了孩子的陽氣。

三、中藥可導致性早熟

深圳龍城醫院兒科專家說,臨床中還特別常見的是一些昂貴或難得的藥材,家長覺得是寶貝而給寶寶服用。比如羊胎盤、人胎盤等,常有家長過來問,我好不容易弄到這個東西,能不能給寶寶吃。其實,胎盤裡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吃這類食物會引起性早熟。

此外,常用的人蔘、鹿茸、蜂皇漿等都是含有性激素的藥物,孩子長期服用會導致性早熟,身體會提早發育。

三、孩子補身體適合喝什麼湯

象牙絲燉雪梨

材料:象牙絲(中藥鋪有買,有點貴,不過,效果很明顯)+雪梨。

做法:將雪梨切開兩半,中間挖空,將象牙絲放中間。隔水燉。喝水,也可連肉吃。

功效:清潤、止咳、潤肺。

蘋果瘦肉無花果煲雪耳清肝開胃

材料:蘋果三隻、削皮切塊。瘦肉五六文。無花果2個。雪耳1個。

做法:把蘋果、瘦肉、無花果、雪耳放一起,用湯煲煲2小時左右。

功效:清肝、清潤、潤喉、酸甜可口,開胃。小孩可常喝,當水喝都很好。

谷芽麥芽煲山楂開胃消滯

材料:到中藥房買谷芽、麥芽、山楂,告訴執藥的小孩有多大,人家就會執相應的分量了。

做法:把谷芽、麥芽、山楂放一起煲水喝。可常喝。

功效:健脾、開胃、消滯。

大骨湯補鈣健脾

材料:豬骨(最好選用蔗渣骨那幾塊,和賣豬肉的講人家就明白的了。不要用桶骨,肥。)+茨實+淮山+苡米。

做法:最方便的是用電子瓦撐,熬半天。最好一次買多些料,煲濃些,煲一大煲,然後買幾個小膠合分裝起來,放冰箱冷藏那格,凍成冰坨子,然後每天要用才拿出來解凍。那就不用每天煲。

四、小孩病後喝什麼湯

1、魚骨湯

功效:增強鈣質、清潤、去溼

配料:大魚骨(選中段到尾、切件)、紅蘿蔔、黃豆、雪耳

做法:起鍋略煎魚骨,紅蘿蔔去皮切片略微爆炒,然後加水,滾十分鐘後換落湯煲去煲,加黃豆和雪耳。湯直接飲用,或用來煮麵煮粥。

2、豆腐蘿蔔大骨湯

功效:補充鈣質,促進發育成長

材料:斬開的棒骨1根,白蘿蔔1根,北豆腐1盒,紅棗5粒,火腿4片,姜1塊,蔥1節,枸杞1小撮,八角2粒,黃酒1/3小碗,鹽適量

做法:砂鍋內放一小半水先小火燒熱。棒骨洗淨,放另一個鍋內,煮至出血沫關火。

把棒骨撈出,移至已燒熱的砂鍋裡,放入紅棗、火腿片、薑片、蔥、枸杞、八角、黃酒,中火燉1.5小時。

蘿蔔去皮切大塊、北豆腐切大塊,放進鍋內再煮半小時,按自己口味加鹽即可。

3、蝦仁冬瓜湯

功效:冬瓜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

材料:蝦5克,冬瓜300克,香油、精鹽各適量

做法:將蝦去殼,擠出蝦洗淨,瀝乾水分放入碗內;冬瓜洗淨去皮去心切成小骨牌塊。蝦仁隨冷水入鍋煮至酥爛再加冬瓜同煮至冬瓜熟,人鹽調味後盛入場碗,淋上麻油即可。

4、高營養雞湯

功效:“補虛”的功效也為人所知曉。雞湯還可以起到緩解感冒症狀,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材料:雞腳四隻、雞腿一隻、淮山、茨實

做法:將配料放入湯煲中,放約2湯碗水,煲濃。

5、鮮味海鮮粥

功效:海鮮蛋白質、鈣質豐富,開胃補腎

材料:大米、蝦仁、乾貝、香菇、玉米粒、豌豆粒、蔥、姜、鹽、白胡椒粉、香油

做法:大米用水泡1個小時左右,米粒變白後瀝乾水,加入少許油拌勻,放入冰箱冷藏;準備好各種配料,香菇和乾貝要提前泡軟;

砂鍋中加適量水,燒開後加入冷藏過的大米,放入香菇絲,乾貝和薑絲,轉小火;

米煮軟後加入玉米粒,豌豆粒和蝦仁,加入少量鹽調味;蝦仁煮熟即可關火,出鍋前加少許蔥花,白胡椒粉和香油。

哪些動物可做為中藥材,哪些動物可做中藥材

許多動物的全體或某些器官,或其製品都可以入藥。中國藥材學 中國藥典 收載的動物類中藥材有60種,分別是 紫梢花 地龍 水蛭 石決明 紫貝齒 珍珠母 珍珠 瓦楞子 牡蠣 蛤殼 海螵蛸 鼠婦蟲 全蠍 蜈蚣 桑螵蛸 土鱉蟲 蟋蟀 螻蛄 九香蟲 蟬蛻 紫草茸 斑蝥 殭蠶 虻蟲 蜂房 蜂蜜 海龍 海馬 魚腦石...

重慶中藥材市場 商鋪 具體資訊,重慶中藥材市場

中藥材市場目前在售產品為商鋪,專案位於渝中區南區路166號菜園壩火車站旁,渝中區是重慶的核心區域,菜園壩是核心區域中的核心地段,中藥材市場位置的稀缺性很高,周邊土地都是寸土寸金。產品優勢 1 自2013年重慶中藥材市場搬遷經營以來,整個市場運營以及很成熟,獲得廣大商戶以及市民的認可,年均單日零售客流...

哪些中藥材適合在東北地區種植,適合東北種植的中藥材有哪些

北方bai適合種植 防風 du龍膽 刺五加,大zhi黃芩 甘草 人蔘等傳統中藥材。dao中國北方地區專主要是溫帶屬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溫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華北平原位於燕山以南 太行山以東 淮河以北,東面瀕臨海洋。華北平原是地質歷史時期黃河 海河所挾帶的泥沙沉積作用形成的沖積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