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中藥材,這是什麼中藥

2021-03-04 07:08:27 字數 5749 閱讀 2143

1樓:soul_染指

土茯苓.審題不仔細,沒看到是別人送的,我多囉嗦幾句.如果你一沒有梅毒二沒有長期服用汞製劑導致中毒,還長期吃這個,吃出毛病來了,我只有一個請求,別黑中醫!誰告訴你

2樓:天人和氣

土茯苓................

3樓:畢摩國際集團

希望再拍清楚一點,多角度拍,僅僅一個**看不清楚的

這是什麼中藥 50

4樓:圍觀群眾

粉防己(防己科

千金藤屬植物)

編輯粉防己,拼音:fěn fánɡ jǐ,又叫漢防己、白木香,為防己科植物石蟾蜍的根。秋季採挖,除去粗皮,晒至半乾,切段或縱剖,乾燥。

生於山坡、丘陵地帶的草叢及灌木林緣。主產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有利水消腫,祛風止痛之功效。

還可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風溼痺痛、溼疹瘡毒、高血壓等症的**。

中文學名

粉防己拉丁學名

stephania tetrandra

別    稱

漢防己、白木香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毛茛目

科防己科

屬千金藤屬

種粉防己

分佈區域

臺灣及湖南、浙江、廣東、福建、江西、安徽、廣西、海南等地

目錄1 形態特徵

2 生長環境

3 分佈範圍

4 主要價值

5 參考文獻

6 栽培要點

7 民族用藥

形態特徵

編輯草質藤本,高約1-3米;主根肉質,柱狀;小枝有直線紋。葉紙質,闊三角形,有時三角狀近圓形,長通常4-7釐米,寬5-8.5釐米或過之,頂端有凸尖,基部微凹或近截平,兩面或僅下面被貼伏短柔毛;掌狀脈9-10條,較纖細,網脈甚密,很明顯;葉柄長3-7釐米。

花序頭狀,於腋生、長而下垂的枝條上作總狀式排列,苞片小或很小;雄花:萼片4或有時5,通常倒卵狀橢圓形,連爪長約0.8毫米,有緣毛;花瓣5,肉質,長0.

6毫米,邊緣內折;聚葯雄蕊長約0.8毫米;雌花:萼片和花瓣與雄花的相似。

核果成熟時近球形,紅色;果核徑約5.5毫米,背部雞冠狀隆起,兩側各有約15條小橫肋狀雕紋。花期夏季,果期秋季。

 [1]

多年生落葉纏繞藤本。莖纖細,有縱條紋。葉互生,寬三角狀卵形,先端鈍,具小突尖,基部截形或略心形,兩面均被短柔毛,全緣,掌狀脈5條;葉柄盾狀著生。

花小,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序為頭狀聚傘花序,排成總狀,萼片4,花瓣4,雄蕊4,花絲連成柱狀體,上部盤狀,花葯著生其上;雌花萼片、花瓣與雄花同,心皮異。核果球形,熟時紅色。花期5~6月,果期7~9月。

野生態根莖通常外露,表面具密佈突起,狀如蟾蜍皮,故稱石蟾蜍。別名有石蟾蜍,蟾蜍薯,吊葫蘆,白木香,白藥子,大肚狼,大回魂,倒地拱,過山烏龜等。 [2]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不知道什麼藥材但是不要亂用藥,

6樓:windy一

**看不清 有粉性的是漢防己

這是什麼中藥材?

7樓:

中藥材(中國傳統中醫的地道藥材)

本詞條由「科普中國」百科科學詞條編寫與應用工作專案 稽核 。

中藥材就有道地性的說法,它是指人們傳統公認的且**於特定產區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名優**藥材,其本質是藥材***、療效好,在長期使用中得到了醫者與患者的普遍認可。然而,中藥材道地性的劃分標準主要**於實踐經驗,是人為的、相對的、模糊的,許多道地藥材質量形成的科學機理尚不清楚,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特別是在道地產區內同種藥材的質量也參差不齊。 [1]

中藥材指在漢族傳統醫術指導下應用的原生藥材,用於**疾病。

一般傳統中藥材講究地道藥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條件、生態環境的地域內所產的藥材,因生產較為集中,栽培技術、採收 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講究,以致較同種藥材在其他地區所產者品質佳、療效好。

中文名中藥材

別    稱

中藥主要原料

各種植物的根莖,花  果實。

是否含防腐劑

否主要食用功效

調理人體,強健身體

適宜人群

身體虛弱,有急慢性病的人。

儲藏方法

乾燥通風處

目錄1 藥材認識

2 術語全解

3 中藥成分

▪ 有效成分

▪ 輔助成分

▪ 無效成分

▪ 組織物質

4 生產技術

▪ 生產技術

▪ 存在問題

▪ 生產規範

▪ 營養生產

5 常見藥材

▪ 兩字藥材

▪ 三字藥材

▪ 四字以上

▪ 五字以上

6 規格分類

▪ 按加工等級

▪ 按加工方法

▪ 按產地

▪ 按生長採收期

▪ 按顏色

▪ 按包裝

▪ 按質量

▪ 鑑定

▪ 國家藥典

▪ 部頒標準

▪ 地方標準

7 採收原則

8 分佈情況

▪ 國內分佈

▪ 藥材市場

9 發展情況

▪ 行業發展

▪ 盈利前景

▪ 《中國網際網路藥品交易許可證》的頒發

10 **空間有限

11 藥材鑑別法

▪ 水試鑑別法

▪ 口試鑑別法

12 管理辦法

13 危害

藥材認識

由於歷史文化、地理環境和社會發展水平不同等多種原因,各地區的中藥資源開發利用程度和應用範圍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形成了具有不同內涵、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絡的三個部分,即中

枇杷(3張)

藥材、民間藥和民族藥。

對於這些寶貴資源的開發與有效利用,己有悠久的歷史,也是中國醫藥學發展的物質基礎。幾千年來,以之作為防治疾病的主要**,對保障人民健康和民族繁衍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這些藥物中,植物性藥材佔大多數,使用也更普遍,所以古來相沿藥學叫做「本草學」。全國有十七大中藥材市場,最大的中藥材市場在安徽省亳州市。

藥材認識,旨在收集全國中藥材品種。各藥均按名稱、**、形態、環境、栽培、採製、化學、藥理、性味功能、主治用法、附方製劑等編寫,並附以彩色圖。內容豐富,資料較準確可靠,可在一定程度上結合現代醫學科學知識進行研究,可供科研和臨床的參考。

關於中藥材資訊**,瞭解最新的藥材產地資訊和市場**可以在中藥材天地網上查到,每日更新的藥材市場**資訊。

術語全解

很多中藥材術語不為大家所瞭解,現概述如下:

皮刺 皮類藥材表面的一種硬而少的突出物,稱皮刺,如海桐皮。

空泡 藥材加工時用火烘烤過快而形成的中心空隙,稱空泡。

油頭 藥材根頭部偶有黑色發粘的油狀物稱油頭,如川木香。

亮星 指藥材橫切後在陽光下透視,見到的粘液質小點,因能發亮稱亮星,如土茯苓。

菊花心 指藥材橫切面上維管束與較窄的射線排列形成細密放射狀紋理,狀似開放的菊花,稱菊花心,如黃芪、甘草。

棗皮 指藥材果皮皺縮成棗皮狀,如山萸肉。

珍珠盤 指藥材根頭部膨大,具有多數隆起的莖基及芽痕,因狀似珍珠散於盤中而稱珍珠盤,如銀柴胡。

亮銀星 指皮類藥材由於表面有結晶析出,置光下顯亮銀光,如牡丹根皮、厚朴。

花白點 指藥材斷面中心數個散生的放射狀木質部黃白相間,與周圍形成色彩對比,如胡黃連。

通天眼 指羚羊角的神經孔通過角塞頂端的角殼中心,向上呈一扁三角形的小孔直達角尖,習稱通天眼。

開口子 指青貝藥材外層兩枚鱗片大小相近,頂端不抱合,俗稱開口子。

月石墜 指硼砂加工時結在繩子上的乾燥結晶,似石墜下,稱月石墜。

蜘株網紋 措在藥材橫切面上,木質部大型導管呈針孔狀多層整齊排列,與類白色的射線相間而呈蜘蛛網狀紋理,如木通等。

膠口鏡面 指殭蠶藥材的斷面平坦,外層白色粉性似膠,中間棕黑色發亮似鏡。

金井玉欄 指根類藥材的斷面外圍白,內心黃,中間有一棕色的形成層環,俗稱金井玉欄,如桔梗等。

8樓:針樂務閒靜

【藥材名】石龍子

【英文名稱】chinese

large

skink

【科目**】石龍子科動物

【藥用部位】石龍子的全體。

【性味歸經】鹹,寒,有毒。入腎、脾二經。

【功效分類】利水滲溼藥

【用法用量】內服:燒存性,0.5~1錢;或入丸、散。外用:熬膏或研末調敷。

【用藥忌宜】《綱目》:「娠婦忌用。」

【用藥配伍】《本草經集註》:「惡硫黃、斑苗(蝥)、無夷。」配海金砂:通淋止痛;配巴戟天,補腎壯陽。

【炮製方法】捕得後處死,割除內臟,洗淨,置通風處乾燥,或晒乾。

【宜忌】①《本草經集註》:"惡硫黃、斑苗(蝥)、無夷。"

[1]②《綱目》:"娠婦忌用。"

【藥材鑑定】石龍子為本品去內臟的乾燥全體。似蛇有足,頭扁尾長,形細。約20-32釐米長,有細鱗,金碧色,其五色全備者為雄體。入藥為勝;色不全者多為雌性,稍次。

其實就是蜥蜴的一種,捕得後處死,割除內臟,洗淨,置通風處乾燥,或晒乾。

這是什麼中藥材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材種植收益比一般作物都要高,但是由於中藥材種植的技術含量比較高,所以讓大多中藥材種植戶頭疼不已,今天我們就分享一下中藥材的種植施肥技術吧!

近年來,隨著市場對藥材需求量的日趨增加,許多草藥都進入了人工栽培行列。但由於中草藥的營養規律與特點較為突出,使得目前在中草藥施肥上存在兩種偏向,一種認為野生型中草藥不需要施肥,尤其不能施化肥,多施點有機肥。第二種是搬用大田作物的施肥方法,一味大水大肥地催產量,而不針對中草藥的特點進行科學施肥。

這兩種情況對人工栽培中草藥的藥材產出和提高藥效都是不利的。

一、中藥材施肥深度。

1.種肥。為避免肥料燒傷種子,種肥的施用深度以5~6釐米為宜,種肥與種子的水平距離(側距)應適當,一般為3~5釐米。

2.追肥。施追肥時中藥材根系已初步形成,如採用機械追肥,應儘量減少傷根,施肥不宜太深,側距應適當。

一般情況下,行間追肥,適宜窄行栽培的中藥材如薏苡、車前子等的追肥深度以6~8釐米為宜,側距以10~15釐米為宜;適宜寬行栽培的中藥材如金銀花、黃梔子等的追肥深度以8~12釐米為宜,側距以10~15 釐米為宜。

3.底肥。底肥的施用深度為15~20釐米或更深。可先將肥料撒施於地表再用犁耕翻入土,也可在犁耕作業的同時將肥料施入犁溝內。

肥料是藥用植物生長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對促進其生長髮育、提高產量和品質起著主導作用,但必須注意合理施用,不能沿用其他農作物的施肥方法進行套用或濫施。

中藥材如何施肥?中藥材施肥技術

二、根據中藥材的品種特性施肥。

一般對於多年生,特別是根類和地下莖類的藥用植物,如玉竹、白芍等,以施用生物有機肥「沃葉菌肥」為主,每畝增施「沃葉菌肥」一袋,增施鉀肥,配合施用化肥,以滿足整個生長期對養分的需要。一般全草類中藥材可適當增施氮肥;花果實、種子類的中藥材則應多施磷、鉀肥如「沃葉高鉀水溶肥」等。在中藥材不同的生長階段施肥不同,生育前期,多施氮肥,施用量要少,濃度要低;生長中期,用量和濃度應適當增加;生育後期,多用磷、鉀肥,促進果實早熟,種子飽滿,如「沃葉磷酸二氫鉀」。

三、因土施肥。

1.砂質土壤,要重視生物有機肥如「萬物生」等的施用,並摻加粘土,增厚耕作層,增強其保水保肥能力。追肥應少量多次施用,避免一次施用過多而流失。

2.粘質土壤,應多施有機肥,並將速效性肥料作種肥和早期追肥,以利前期促早發。

3.壤質土壤,此類土壤兼有砂土、粘土的優點,是多數中藥材栽培理想的土壤,施肥以有機肥和無機肥相結合,根據栽培品種的各生長階段需求合理施用。

這是什麼中藥,這是什麼中藥材?

辛夷,中藥名。又名木蘭 紫玉蘭,為中國特有植物,分佈在中國雲南 福建 湖北 四川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16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山坡林緣。紫玉蘭花朵豔麗怡人,芳香淡雅,孤 植或叢植都很美觀,樹形婀娜,枝繁花茂,是優良的庭園 街道綠化植物,為中國有2000多年曆史的傳統花卉和中藥。歸經歸肺 胃經...

這是什麼中藥材,誰知道這是什麼中藥材。

沒圖沒真相哦 而且中藥材長得相似的 也很多不好辨認 送去中藥店給辨認下啊 中草藥不好認。你不認識的話可以請教朋友或者鄰居幫你去辨別。最好到醫院的中醫科或者中藥店找專業人士去辨別。他們會告訴你是什麼草藥?是治什麼病的,他們能夠跟你說清楚。誰知道這是什麼中藥材。生地,生地泡水的食療功效 1清熱涼血。該品...

這是什麼中草藥,這是什麼中藥材

這種藥物應該是bai地黃。是玄蔘科地 du黃zhi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這種dao植物,高可回達30釐米,花冠外紫答 紅色,內黃紫色,藥室矩圓形,蒴果卵形至長卵形,花果期4 7月。地下塊根為黃白色。指導意見 鮮地黃,具有清熱涼血的作用。初夏開花,花大數朵,淡紅紫色。生地黃經過蒸制後,叫熟地黃,具有養血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