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魯迅接露了當時中國社會的什麼問題?中國古代的一些科技發明在近代西歐和中

2021-06-10 12:15:52 字數 3289 閱讀 6743

1樓:軒轅媚雪

魯迅的**作品數量不多,意義卻十分重大。魯迅把目光集中到社會最底層,描寫這些底層人民的日常生活狀況和精神狀況。他描寫的主要是孔乙己、華老栓、單四嫂子、阿q、陳士成、祥林嫂、愛姑這樣一些最普通人的最普通的悲劇命運。

這些人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最需要周圍人的同情和憐憫、關心和愛護,但在缺乏真誠愛心的當時的中國社會中,人們給予他們的卻是侮辱和歧視,冷漠和冷酷。這樣的社會難道是一個正常的社會嗎?這樣的人際關係難道是合理的人際關係嗎?

最令我們痛心的是,他們生活在無愛的人間,深受生活的折磨,啊但他們彼此之間也缺乏真誠的同情,對自己同類的悲劇命運採取的是一種冷漠旁觀甚至欣賞的態度,並通過欺侮比自己更弱小的人來宣洩自己受壓迫、受欺侮時鬱積的怨憤之氣。

2樓:永恆的中國戰士

揭露了當時舊中國社會的黑暗~~~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重視自然科學的發展

3樓:高音爆唱

因為被儒學打壓了,士農工商,記住一句話就行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我國科技發展經過怎樣歷程 從古代,近代,現代

魯迅當時所處的社會背景

4樓:北島無夢丷

魯迅(1881~1936)處於一個社會動亂並急劇變革的時代,八國聯軍的入侵,清朝的終結,**的建立,袁世凱的盜權復辟,軍閥的混戰,國共第一次合作,北伐,國共內戰,9.18日本侵華.....,總之,那是一個民族危亡的時代,是一個國民正在覺醒的時代,是一箇中華民族在危難中掙扎探索奮鬥的時代。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日期:清光緒七年辛巳年八月初三(2023年9月25日)

出生地:生於浙江紹興府會稽縣東昌坊口新臺門周家,魯迅原名樟壽,字豫山、豫亭、豫才。至三十八歲,使用魯迅為筆名。

祖父周福清(1838一1904),原名周致福,字震生,又字介孚,清同治十年(2023年)辛未科進士,翰林院庶吉士,曾任江西金欲縣知事,此時正在北京任內閣中書。後任內閣中書。

父親周伯宜(1861一1896),字伯宜,曾改名文鬱,秀才,閒居在家。

母親魯瑞(1858一1943)當地舉人魯希曾三女,思想頗為開通,出身於紹興近郊安橋頭一戶官宦人家,沒念過書,但以自修得到能夠看書的學力。

家庭:在紹興,周家算得上一門望族,做官經商且都不說,單是人丁的繁衍,就相當可觀,所以到魯迅出世的時候,周家已經分居三處,彼此照應,儼然是大戶了。魯迅的祖父周介孚,出身翰林,做過江西一個縣的知縣老爺,後來又到北京當上內閣中書,成為標準的京官。

紹興城並不大,像周介孚這樣既是翰林,又做京官的人,自然能贏得一般市民的敬畏。周家門上那一 quot;欽點""翰林"的橫匾,正明白無誤地宣告了周家的特殊地位。魯迅真是幸運,他的人生長途的起點,就設在這樣一處似乎距樂園相當近便的地方。

這就使魯迅獲得了一系列窮家小戶的孩子所無法享受的條件。家裡四五十畝水田,就是周介率不從北京匯一文錢回來,日常生計總是綽綽有餘,足以將貧困從他身邊趕得 遠遠的。周家是講究讀書的,周介率甚至有過讓兒孫一起考取翰林,在門上懸掛著「祖孫父子兄弟叔侄翰林」的匾額的雄心,那種書香人家的氣氛,自然相當濃厚,魯迅家中有兩隻大書箱,從《十三經注疏》和《四史》,到《王陽明全集》和章學誠的《文史通義》,從《古文析義》和《唐詩叩彈集》,到科舉專用的《經策統纂》,甚至《三國演義》和《封神榜》那樣的**,都擠擠地堆在其中,不但自己家裡有書,眾多親戚本家 中,不少人也藏書甚豐,而且不單是那些枯燥難懂的正經書,更有許多使小孩子非常喜 歡的好玩的書,從畫著插圖的《花鏡》,到描寫少男少女的《紅樓夢》,幾乎什麼都有。

一次,一位親戚甚至允許魯迅到一間堆滿雜書的小屋於裡自由翻揀,他推開那房門的一剎那間,臉上的表情會是多麼驚喜!從六歲開始,魯迅就開蒙讀書,先是隨本家親戚學,後來又被送到紹興城內最有名的一家三味書屋去讀經書,《論語》、《孟子》……甚至連古舊難懂的訓詁書《爾雅直音》,也在塾師的指導下讀了一遍。自然,要他自己說, 一定不覺得這樣讀書有什麼快樂,但是,一個小孩子初生人世,不愁吃穿,又受著書香門第的薰陶,有傅學的老師指點,能夠日日讀書,還能用壓歲錢自己買喜歡的書來讀,這實在是那個時代的小孩子能夠享受的最好的條件了。

魯迅全集

中國是個講究父權的國家,獨多那種粗暴專橫,將子女認為私產的父母,你就是生在再富裕的家庭裡,倘遇上這樣的父母,你的童年仍然會被糟蹋得暗淡無光。魯迅的運氣如何呢?周介孚雖然脾氣暴躁,有時候要打罵孩子,但在教魯迅讀書這件事上,卻顯 得相當開通。

那時一般人家的孩子,開蒙總是直接就讀四書五經,叫一個六歲的孩子天 天去念"學而時習之",他會多麼痛苦?周介孚卻不這樣,他讓魯迅先讀歷史,從《鑑略》開始,然後是《詩經》,再然後是《西遊記》,都是選小孩子比較感興趣的書。即使讀唐詩,也是先選白居易那些比較淺直的詩,然後再讀李白和杜甫,這就大大減輕了魯迅開蒙的苦悶。

祖母更是特別疼愛他,每每在夏天的夜晚,讓魯迅躺在大桂樹下的小板桌上,搖著芭蕉扇,在習習的涼風中給他講故事,什麼貓是老虎的**啦,什麼許仙救白蛇啦,魯迅直到晚年,還清楚地記得當時的興味和愜意。魯迅的父親周伯宜,神態一本正經,卻比祖父更為溫和。他家教雖嚴,卻從不打小孩子。

魯迅在《朝花夕拾》的那一篇《五猖會》中,記過他一件事,就是在小魯迅那樣快樂的時刻,偏偏逼他去背書。可實際上,周伯宜平時對兒子們的讀書,監督得並不緊。在日常管教上,更常常很寬容。

有一次魯迅和弟弟偷偷買回來一本《花經》,被周伯宜發現了,他們又害怕又絕望,因 為這是屬於閒書,一般人家都不許小孩子看的:"糟了,這下子肯定要沒收了!"誰料周伯宜翻了幾頁,一聲不響地還給了他們,使他們喜出望外,從此放心大膽地買閒書,再不用提心吊膽,像做賊似的。

至於母親魯瑞,對他的摯愛就更不必說了,幾個孩子當 中,她最喜歡的就是魯迅。從人情來講,父母總是愛子女的,可由於中國人祖傳的陋習,這種父母之愛竟常常會演化成對幼小心靈的嚴酷的摧殘。當然不能說魯迅就沒有遭過這 樣的摧殘,他後來會寫《五猖會》,就說明內心也有深刻的傷痕。

但總的來說,他還是相當幸運的,至少在童年,他經常都是沐浴在溫和寬厚的長輩之愛中。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個人簡介 魯迅(1881--1936),字

7樓:璃月的蘇沫

兒時享受著少爺般的生活,慢慢家基衰敗變得貧困。青年時代受達爾文進化論和托爾斯泰博愛思想的影響,2023年魯迅從周樟壽更名為周樹人。2023年公費至日本留學,原在仙台醫學院學醫,理想以自己的雙手去治病救人,後因戰亂奮起改行為作家,從事文藝工作。

8樓:帥氣的不能在帥

上頭讓我抓週叔人你讓我抓魯迅一個姓魯一個姓周,

魯迅三味書屋,魯迅作品 《三味書屋》

三味書屋之名可謂如雷貫耳,可這 三味 為哪三味呢?所謂 三味 指 讀經味如稻粱,讀版史味如餚饌,諸 權子百家味如醯醢。餚饌,指魚肉之類的葷菜 醯是醋,醢是肉醬,借指調味品。三味書屋就在魯迅紀念館對面,是清末紹興城裡著名私塾。魯迅12歲至17歲在這裡求學。它坐東朝西,北傍小河,有近35平方米。書房正中...

魯迅先生對三味書屋的態度和情感,魯迅對三味書屋和百草園的生活有怎樣的態度和情感?

關於魯迅的這 抄篇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是在 朝花夕拾 中的。他表達了作者對童年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是的,在百草園的生活是悠閒的,他可以把何首烏,可以觀察各種蟲子 這是一種天真和爛漫!但同樣,在三味書屋中的生活也是清閒的 因為三味書屋後面也有一個園,魯迅也可以玩得很開心。這也是能夠體現作者中心思想...

關於三亞魯迅學校,海南三亞魯迅中學怎麼樣

我自己沒讀過,但是因為有同事和朋友去讀過,大家瞭解一些,這算是真實的評價,但是有點側面。魯迅中學是私立學校,學費比較貴,班內學生數量並不多,學習氛圍一般,老師水平也一般,管理還是比較嚴格的,因為是私立學校,出事了學校就麻煩了。整體來說私立學校就這樣,讀書靠自己,孩子願意學也能學好。名稱一聽是絕對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