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西瓜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1-06-09 18:17:57 字數 1739 閱讀 6330

1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胃寒體虛者儘量少吃或者不吃。

不要吃得過多,否則傷脾胃,引起咽喉炎。因為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傷脾胃。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否則會使感冒加重或延長**的時間。

不要吃開啟過久的西瓜。氣溫高,西瓜開啟過久易變質、繁殖病菌,食用了會導致腸道傳染病。

腎功能不全者不要吃。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口腔潰瘍者不要吃。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加重口腔潰瘍。

糖尿病人吃西瓜需適量。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

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產婦不宜多吃西瓜。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少吃冰西瓜或西瓜冰凍不要超過兩個小時。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這裡的溫度大約是8-10℃,這個溫度口味也最好,冰凍時間不要超過兩個鐘頭,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500克,且要慢慢地吃。

西瓜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容易轉化為脂肪,不利於健康。

高齡老人不宜食用。西瓜涼性,容易導致脾胃不適,產生不良反應。

飯前飯後不宜食用。因為西瓜本身含有的水分特別高,飯前吃西瓜,容易佔據胃部的容量,影響正餐的食量;飯後吃西瓜,西瓜汁會沖淡胃部的消化液,影響消化,特別是消化能力不強的人,更加不能飯後吃西瓜,會導致消化不良,引起腹瀉。

西瓜必須洗乾淨才可以吃。

2樓:匿名使用者

胃寒體虛者儘量少吃或者不吃。

西瓜本身屬於涼性水果,而對於胃寒體虛的人群來說,西瓜汁會沖淡胃液,容易產生胃脹或者腹瀉的不良反應,而且如果同一些溫熱的食物一同食用,更加容易產生嘔吐的現象,不宜多吃或者儘量不吃為宜。

西瓜冷凍不超過兩個小時。

雖然夏天把西瓜冷凍在冰箱裡,吃起來口感更加,但是冷凍時間過長,會讓西瓜過於冰冷,這樣長期吃冷凍過久的西瓜,對腸胃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刺激以及傷害,容易產生胃脹或者胃痛的現象,建議別超過兩個鐘的冷凍。

糖尿病患者儘量少吃或者不吃。

西瓜雖然含有的都是水分,但其糖分還是屬於比較高的,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控制食量,不宜過多,一般不超過50g,因為西瓜裡的糖分容易導致患者的血糖升高,尿糖也升高,甚至昏迷的危險。

高齡老人不宜食用。

因為高齡老人的機體組織已經處於慢慢退化狀態,特別是脾胃,大多人都是屬於寒性,已經不能和正常人相比較,西瓜的涼性容易導致脾胃不適,產生不良的反應,所以不宜食用。

飯前飯後不宜食用。

因為西瓜本身含有的水分特別高,飯前吃西瓜,容易佔據胃部的容量,影響正餐的食量;飯後吃西瓜,西瓜汁會沖淡胃部的消化液,影響消化,特別是消化能力不強的人,更加不能飯後吃西瓜,會導致消化不良,引起腹瀉。

6感冒初期不宜食用。

可能大家多少會有過這樣的一個經歷,不管是因為風熱或者風寒引起的感冒,認為西瓜屬於清熱水果,對感冒應該是有幫助的,孰不知,在初期如果吃的西瓜越多,感冒症狀越是嚴重,這在中醫上來講叫做“引邪入內”;相反,如果在感冒加重的時候,出現口乾舌燥、尿黃的時候,多補充一些西瓜,更有助於身體的恢復。

夏季保健老人睡覺有哪些注意事項,老人夏季養生要注意哪些事項

1 睡眠時間的把握 夏季晝長夜短,老人的作息時間也應該做出相應的調整。老人的最佳就寢時間是22 23點,最佳起床時間是5點30分 6點30分。老年人每天至少應該睡上6小時,並且老人還要養成科學午睡的習慣,時間不宜過長,1 2小時最佳,應在飯後10 30分鐘再睡。2 忌臨睡前吃東西 老人進入睡眠狀態後...

孕婦都有哪些注意事項?孕婦有哪些注意事項

有了寶寶後,要注意多休息,不能太勞累,但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悅。還有一個就是注意自己的飲食,不能吃太辣,太涼的食物,還有就是少吃海鮮,要不然,孩子生下來就很容易會身上自帶很多毒素。孕期營養 孕婦的進食要適當,比平時應增加25 但孕末期要適當控制進食量,防止營養過剩,因進食過多可導致消化不良,妊娠糖尿病和...

電路改造有哪些注意事項,電路改造注意事項有哪些?

1 電路的設計一定要詳細考慮可能性 可行性 可用性之後再確定。誰也不願意在新家的牆上地上滿拉電線。電路設計同時還應該注意其靈活性,有時候也不能太 周全 了。總結出一個比較簡單的原則 在電器插頭比較集中的位置考慮將來接一個插線板,效果往往要好於設定滿牆的插座。2 臥室頂燈可以考慮雙控 床邊和進門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