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因高溫作業或者高溫天氣作業引起中暑,職業病的診斷要些什

2021-06-06 23:07:35 字數 1916 閱讀 4866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具體可以瞭解下國家有關職業病的法律規定。但是您提到的高溫中暑情況,應該用人單位對特別崗位在高溫時工作的勞動者有提供高溫補貼,如果出現中暑情況應屬於醫療保險範圍內的醫院**,報銷。

程式上是要與勞動局的醫療保險單位和職業病鑑定單位等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一條 申請職業病診斷時應當提供:

(一)職業史、既往史;(中暑崗位上班考勤卡)

(二)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中暑以前健康的證明、體檢表)

(三)職業健康檢查結果;(醫院**中暑的病歷卡)

(四)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現場職業危害——高溫作業情況)

(五)診斷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關材料。用人單位和有關機構應當按照診斷機構的要求,如實提供必要的資料。

沒有職業病危害接觸史或者健康檢查沒有發現異常的,診斷機構可以不予受理。

企業申報: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3樓:彭子鑌律師

職業病診斷應當由用人單位或勞動者(以下統稱當事人)及其**人提出職業病診斷申請,填寫職業病診斷申請表,並提交下列職業病診斷所需材料:(一)職業史證明;(二)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三)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四)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五)勞動關係證明材料(勞動合同、勞動關係仲裁等);(六)既往史;(七)勞動者身份證影印件; (八)其他有關材料。當事人應對其提交材料的真實性和正確性負責,並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其中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提交的職業病診斷材料中,職業史證明、勞動關係證明材料應為原件,其他材料可提供影印件,但應在提供材料上註明「與原件相同」,並由提供者簽章。所有材料由職業病診斷機構永久儲存,不退還,不外借,當事人自留影印件或底稿。

由**人提出職業病診斷申請的,應提交當事人委託書,並出示**人身份證原件。

高溫作業中暑算不算工傷

4樓:匿名使用者

中暑屬工傷:無嚴重後果也可申請

《工傷保險條例》規定,患有職業病的可認定為工傷。最近,《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意見稿也明確指出,勞動者因高溫作業引起中暑的,經診斷為職業病、認定為工傷的,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勞動者因高溫天氣作業引起中暑的,可以申請工傷認定,符合規定的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勞動者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上中暑死亡或中暑後48小時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視為工傷,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此外,不得安排懷孕女職工、未成年工等人群在35℃以上的高溫天氣作業。

因此,在高溫環境下勞動引發的中暑應該屬於工傷。如果要享受工傷待遇,須通過四步走:1、申請職業病診斷;2、申請工傷認定;3、申請勞動能力鑑定;4、申請工傷待遇。

高溫作業中暑死亡保險理賠嗎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第十九條有這樣的規定:「勞動者因高溫作業或者高溫天氣作業引起中暑,經診斷為職業病的,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6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理賠流程各有不同,直接撥打保險公司**諮詢人工服務最準確

高溫作業指什麼

在高溫或在高氣溫合併高氣溫或在強烈輻射條件下進行生產勞動稱為高溫作業。在高溫環境下,人的生理功能,尤其是體溫調節 水鹽代謝 血液迴圈等功能都會出現異常改變,如大量出汗,心血管負擔加重等。若高溫超過人體的耐受力,輕則降低工作效率,重則引起中暑,所以做好高溫工作者的夏季保健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水鹽補充 由...

有哪些讚美勞動者的詩歌,讚美勞動者的詩歌有哪些

站在紅五月首端 深入勞動者中間 感悟陽光裡那跳躍的音符 一不小心 滴落下來 打動了無聲的果林 沉寂的大地上 頓時響起勞動的那支勁歌 迴盪在億萬勞動者心中 迴盪在藍天白雲之間 震落滿樹鳥聲 鋪紅掛彩的早晨 情不自禁 陽光雨露 春風催開著城市的文明之花 催長著鄉村的勞動之果 滿眼的美景 在飄飛的音符下 ...

勞動者超過60歲算不算勞動者?能不能申請勞動仲裁

滿60歲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嗎,按實際情況,勞動者已經超過60週歲,與用人單位不存在勞動關係,不適用勞動法相關法律規定,但可以適用民法及民事關係相關法律規定,因勞務關係發生糾紛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通過人民法院解決糾紛。法律分析 勞動者超過60歲算勞動者,能申請勞動仲裁。1 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發生以下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