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夜的開水為什麼會有亞硝酸鹽

2021-06-03 10:09:41 字數 706 閱讀 5610

1樓:幸福的

水體中的亞硝酸鹽是由水中原有的硝酸鹽轉換而來的。合格的飲用水中,硝酸鹽的含量很低,正常情況下,轉化成亞硝酸鹽的量也會很少,而少量的亞硝酸鹽是不會中毒的。只有當攝入量達到0.

2-0.5克時,才會導致中毒,而一兩杯隔夜水是完全達不到中毒的劑量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久置的開水中含氮的有機物會不斷被分解成亞硝酸鹽,同時,難免有微生物的介入會加速含氮有機物的分解。亞硝酸鹽對身體的危害眾所周知,它具有很強的與體內血紅蛋白結合的能力,會妨礙血液正常的運氧功能。所以,開水最好當天喝完。

其實這個決定於水質,我和我的祖輩們就經常喝隔夜開水,廣大的農村朋友也經常喝隔夜開水,只要符合飲用標準的水燒成的開水,夏天隔夜也是沒有問題的。從然其中的含氮的有機物全部都轉化為亞硝酸鹽,也相對於我們通常吃的鹹菜香腸等可以忽略不計。

3樓:辰谷

水裡含有微量的硝酸鹽,當水長時間加熱,由於水分不斷蒸發,硝酸鹽的濃度相對地增加,而且它受熱分解變成了亞硝酸鹽。如果存放過久或保管不當,細菌大量繁殖,也可把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在胃液中或與腸道中之細菌作用時,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胺,增加胃癌的危險性。

同理腐爛的蔬菜、腐敗的食物中,亞硝酸鹽會成百倍的上升。剩菜剩飯也會產生亞硝酸鹽。鹹菜和泡菜也可產生亞硝酸鹽,但產生的高峰出現在醃泡第七天,若隔半個月後食用,則其中的亞硝酸鹽會大大減少。

反覆煮沸的開水為什麼含有亞硝酸鹽

如何喝水才算科學 人們喝水,一般常根據是不是口渴了而定,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口渴表示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是人體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樞神經發出要求補充水分的訊號。口渴後才喝水,等於泥土龜裂了才灌溉,不利於植物的生長一樣。宜餐前空腹喝水 餐前空腹喝水,是說早 中 晚三餐之前約一小時,喝一定數量的水。因...

亞硝酸鹽對人體有害,亞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

因誤食亞硝酸鹽而引起的中毒。也可因胃腸功能紊亂時,胃腸道內硝酸鹽還原菌大量繁殖,食入富含硝酸鹽的蔬菜,則硝酸鹽在體內還原成亞硝酸鹽,引起亞硝酸鹽中毒,稱為腸原性青紫症,多見於兒童。亞硝酸鹽中毒量為0.2 0.5克,致死量為3克。一些蔬菜,如菠菜 大白菜 甘藍 韭菜 蘿蔔 芹菜 甜菜含有大量硝酸鹽,若...

亞硝酸鹽可以用什麼來解毒

亞硝酸鹽中毒會在短時間內發作劇烈,所以要及時 送醫。如果患者的心臟還有肺部有損傷的話,可以使用一些興奮劑來維持心跳正常。此外,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美藍解毒,它可以與亞硝酸鹽作用,進而解除毒素。亞硝酸鹽是一種氧化劑,會導致血液中的低血紅蛋白轉化成高血紅蛋白,從而失去運輸氧氣的能力。此時,要給患者吸氧,來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