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超過多長時間就不能吃了,剩菜可以在冰箱裡放多久不壞?多長時間內吃掉是安全的?

2021-06-03 10:09:41 字數 5186 閱讀 7190

1樓:匿名使用者

剩飯的儲存時間,以不隔餐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儘量在5~6小時以內解決,最好不吃隔夜菜。

據科學測定,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儲藏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生成量隨著儲藏時間延長和溫度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將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攝氏度),則其亞硝酸鹽的增加較少。

時值冬季,有些家庭認為天氣寒冷,剩菜不用放冰箱,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現在,城市中冰箱的普及使用,使人們從食物中攝入的亞硝酸鹽含量下降,但並不等於把蔬菜放進冰箱就完全可以放心了;時間長了,亞硝酸鹽的含量仍然會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種類的蔬菜在相同儲藏條件下,亞硝酸鹽的生成量是不一致的。通常莖葉類蔬菜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不同種類的蔬菜,應該先吃莖葉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

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的話,應儘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炒熟後的菜裡有油、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雖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患。亞硝酸鹽進入胃之後,在具備特定條件後會生成一種稱為nc(n—亞硝基化合物)的物質,它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隔夜的飯菜受到細菌汙染,會大量繁殖,很容易引發胃腸炎,食物中毒。

炒熟的菜中,很多吃不完存放起來,尤其是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在2個小時內附著在剩菜上開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和脂肪在細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會產生有害物質,如硫化氫、胺、酚等,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

長期吃剩菜容易致癌,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說隔夜菜不能吃,在做菜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量體裁衣,而不能損害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剩菜儘量不要超過一天,在炎熱的夏季,或許一下午就壞了,就不能吃了。剩飯剩菜需涼透後再放入冰箱這是因為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當中,食物中心容易發生質變,而且食物帶入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的凝結,促使黴菌的生長,從而導致整個冰箱內食物的黴變。葷菜2 小時易生細菌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在2個小時內附著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蛋白質和脂肪在細菌的作用下,大都會產生有害物質。

如硫化氫、胺、酚等,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因此剩飯剩菜在烹飪後兩個小時內放進冰箱,用較淺容器盛放,便於冷卻。剩飯菜別過6小時剩菜的存放時間以不隔餐為宜,早上剩的菜中午吃,中午剩的菜晚上吃,最好能在5至6 個小時內吃掉它。

如果食物存放的時間過長,食物中的細菌就會釋放出化學性毒素,對這些毒素加熱也無能為力。葉類蔬菜別過夜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 因此,如果同時剩下不同種類的蔬菜,應該先吃莖葉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不吃隔夜菜。

3樓:養生歸元

你知道剩菜放多長時間就不能吃了嗎?趕緊收藏吧

4樓:

冬天的話2天 夏天1天

5樓:悟舍佛

餓你八天,什麼都吃。

剩菜可以在冰箱裡放多久不壞?多長時間內吃掉是安全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掉的最好就吃掉,雖然隔天吃不會怎麼樣,但是剩菜在加熱的時候營養基本上都已流失。

剩菜剩飯隔夜能吃嗎?

7樓:默默她狠傷

剩菜剩飯隔夜只要合理儲存,在一定時間內是可以吃的。

一般剩菜放久了,細菌就變多,這些細菌會把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分解掉,就會讓食物的營養價值降低,甚至導致食物的腐敗變質,食物後對身體就有很大的危害

所以,剩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合理儲存,只要合理儲存,在一定時間內是可以吃的。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影響。

隔夜白開水能喝。實際上,水燒開之後,基本能把99.9%的細菌消滅掉,在乾淨整潔的空氣中,細菌的生長是很緩慢甚至是無法生長的,所以即使是「隔夜」的涼白開,也不用擔心會因此感染細菌。

8樓:哈士奇帶你飛

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

9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隔夜飯菜放冰箱裡能吃。隔夜食物能不能吃關鍵看存放條件。實際上,並不是哪些食物隔夜不能吃,而是看你怎麼儲存過夜的。

比方說,室溫過夜的剩菜、剩飯、湯、滷味最好別吃,因為容易細菌繁殖,造成腹瀉等疾病。科學界的一般建議是剩飯、剩菜在室溫存放不超過4小時,氣溫高的時候不能超2小時。我的建議是剩菜、剩飯尚有餘熱的時候就裝盒放進冰箱,雖然稍微多費一點電,但更加安全。

這是因為20-30℃的時候細菌繁殖最快,因此要儘快降溫到冷藏條件。此外,剩菜、剩飯再吃的時候需要徹底熱透,而且在冰箱中存放的時間不要過長。

10樓:科學闢謠

秋天是美食的季節,你甚至不用出門,只要在陽臺上深吸一口氣,就能聞到燉肉的醇厚、炒栗子的清香以及火鍋的相容幷包。

所以,你可以想象,當我聽說有人宣傳隔夜飯危害時的憤怒……

網傳隔夜飯的危害

這些言論,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一點也不靠譜的。

魚中的蛋白質也好、海鮮中的蛋白也罷,都是由氨基酸組成的。只要這些氨基酸本身對人沒有害處,其正常的降解產物,也就不會危害人體。

在某些微生物的生長和代謝作用下,魚體中的蛋白質、氨基酸及其他含氮物質可被分解為氮、三甲胺、組氨、吲哚、硫化物、醇、有機酸等產物,有可能傷害人體,稱之為腐敗。不過,一來,腐敗之後的魚類、海鮮形態、色澤、氣味、味道都會發生變化,很容易辨識,二則腐敗需要很長的時間,隔一個晚上完全無需擔心。[1]

「本身滷味就是不衛生的」,這個說法很值得商榷。如果滷味不衛生,那就不應該吃;如果它是衛生的,只要注意儲存方式、儲存時間,合理設定冰箱的溫度,定期清理冰箱,在冰箱放一兩個晚上是不會有事的。

茶葉隔夜後顏色變深,是因為其含有的茶多酚經過氧化逐漸形成黃紅、紅褐色的氧化產物。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顏色變差、澄清度下降、營養成分丟失,但是並不會產生對人體有毒的物質。[2]

接下來,是有那麼點道理的、但被扭曲了的。

植物生長需要氮元素。對蔬菜來講,主要是硝態氮。大量進入植物體後,經過多個生理過程,就會變成硝酸鹽。[3]

正常來說,硝酸鹽對人無害。不過硝酸鹽有可能在硝酸鹽還原酶的作用下轉變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人體,既能引發高鐵紅蛋白症,又可與人體腸胃中的胺類物質結合,生成亞硝胺,誘發消化系統癌變,從而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危害。

根據學者們的研究,對同一產地同一種蔬菜,不同的處理方式可以產生不同的影響。儲存溫度越低、儲存環境越穩定、儲存時間越短,硝酸鹽含量越低;通過漂洗、燙洗,或者炒熟,也能有效降低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4]

換句話說,要想避免攝入亞硝酸鹽,去正規商家是關鍵,一定要購買那些符合《食品中汙染物限量標準》的;其次可以靈活選取漂洗、燙洗、炒熟等處理方式,降低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最後,低溫本身就能抑制酶類活動,加之一個晚上又不長,從查閱的資料看,冰箱內儲存一夜,蔬菜、銀耳內的亞硝酸鹽含量變化微乎其微。[5]

雞蛋殼雖然看上去完整、平滑,但是實際上,存在很多的細微的孔,因而有被汙染之虞。加之,煮熟後的雞蛋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完全煮熟後食用,比溏心荷包蛋更為合適。

不過,這根隔不隔夜沒啥關係,還是那句話——如果雞蛋受汙染了,隔不隔夜都不安全,如果沒有,放一個晚上又何妨?

最後,是真的需要注意一下的。

鋁製鍋具,不管是烹飪還是儲存食物,都有可能析出鋁。鋁具烹調菜餚,鋁釋出平均比鐵鍋高近1倍,鐵釋出不到鐵鍋的1/3。其中,精鋁鍋表面平整,易形成氧化膜,有較強的耐腐蝕和耐磨性,析出較少;鑄鋁鍋的孔晾較多,相應的表面積較大,由於其雜質較多或多是合金,氧化膜形成較差,耐腐蝕較弱。

[6]長期、大量攝入鋁,有可能導致痴呆。

所以,不管是烹飪還是存放,都應儘量選取穩定的材質,比如不鏽鋼、陶瓷、玻璃、鐵等。

真相

只要烹飪和存放的方式得當,飯菜放一晚上並不會產生劇毒。

---------------------------------------------

參考文獻

[1] 許振偉, 楊憲時. 魚類腐敗菌腐敗能力的研究進展[j]. 湖南科, 2010, 2010(19): 130–133.

[2] 江和源. 「隔夜茶致癌」 沒科學依據[j]. 醫藥與保健, 2013(2): 59–59.

[3] 申秀英, 許曉路. 蔬菜硝酸鹽積累機制及影響因素[j]. 農業環境與發展, 1998, 15(3): 4–6.

[4] 張慶樂, 王浩, 李瑞等. 食前處理方式對蔬菜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量的影響[j]. 中國食品衛生雜誌, 2008, 20(3): 267–269.

[5] 如小妞兒. 吃隔夜銀耳會導致亞硝酸鹽中毒?[eb/ol].

[6] 李福成, 樑鳳嫻. 家用鋁具及鋁罐裝飲料鋁釋出研究[j]. 微量元素與健康研究, 1997, 14(1): 39–41.

11樓:12寶兒倩

最好是不要吃。

隔夜茶不可以喝,但是可以用棉籤棒沾取隔夜的茶水塗抹在眼睫毛上,能夠使睫毛增長。

隔夜的白開水可以喝,最好是把蓋子蓋好。這樣第二天的隔夜水在剛起床的時候喝下還對身體有好處呢。

12樓:呆呆小笨豬

答: 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可一概而論參考如下一、若在夏天,溫度比較高,則細菌容易滋生,隔夜後對人體健康不好。不能吃。

但放在冰箱裡,視食品的種類選擇吃,如沒有煮熟的菜,或者瓜果之類的。

二、若在冬天,一般不容易變質的食品,也是可以的吃的建議:一般多數剩菜剩飯都會產生亞硝酸等致癌類的成份,儘量不要有 剩菜剩飯。合理安排飯量。

13樓:開個麵包去**

現在這種天氣一般自然是不能吃的,因為溫度高,所以飯菜過夜之後容易發餿發臭,且不說吃下去肚子受不了,光味道也受不了。所以一般都是放冰箱裡才行。而像秋冬季節一般就沒有問題,不過也要做好防蚊蠅蟲的工作,否則更加容易拉肚子。

至於隔夜茶和隔夜白開水。隔夜茶一般就倒了,隔夜白開水,一般也不建議喝,最好是倒掉,無論季節。當然,平時專門裝白開水的水壺例外,一般需要倒掉不建議喝的白開水,是指口杯裡的。

**「宜樂居」,主營各類收納產品。

如果對司法鑑定不服,超過多長時間就不能申請重新鑑定了 請專業

申請重新鑑定可以在法院舉證期間內提出!超過舉證期間提出重新鑑定法院一般是不會支援的,當然有足夠證據證明該司法鑑定不合法或者不專業等問題的除外!申請人對司法鑑定不服申請重新鑑定 有期限嗎 申請重新鑑定可以在法院舉證期間內提出!超過舉證期間提出重新鑑定法院一般是不會支援的,當然有足夠證據證明該司法鑑定不...

駕駛證到期換證,最多可以超過多長時間

駕駛證到期換證,最多可以超過三年時間。機動車駕駛人因服兵役 出國 境 等原因,無法在規定時間內辦理駕駛證期滿更換的,應當向市車輛管理所申請延期辦理。申請時應當填寫申請表,並提交機動車駕駛人的身份證明 機動車駕駛證和延期事由證明,延期期限最長不超過三年,其間機動車駕駛人不得駕駛機動車。機動車駕駛證有效...

生育保險津貼領取的期限不得超過多長時間

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準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期限不少於98天 在沒有開展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生育津貼由本企業或單位支付,標準為女職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資和物價補貼,期限一般為98天。部分地區對晚婚 晚育的職業婦女實行適當延長生育津貼支付期限的鼓勵政策。還有的地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