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風雨的好詞好句好段,描寫風雨的好詞好句

2021-06-02 20:06:51 字數 5113 閱讀 4368

1樓:冰心

啊!春雨!你彷彿是一位使者。你使大地生機勃勃,使天空蔚藍一片;你又彷彿是樂師靈巧的手,撥動人們快樂的心絃,使人們頓時擁有一種美好的希望。

2樓:匿名使用者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 孟浩然《春曉》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 杜牧《清明》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 志南《絕句》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 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 王維《山居秋暝》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 杜甫《春夜喜雨》

寫雨的好詞好句好段

寫風雨的好詞好句好段

3樓:匿名使用者

雨的美句美段美文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還有地裡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的。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朱自清《春》2.

跟著我去踩田圃的泥土將潤如油膏

去看牧場就要抽發忍冬的新苗

繞著池塘跟跳躍的魚兒說聲好

去聽聽溪水練習新編的洗衣謠

雨說:我來了,我來的地方很遙遠

那兒山峰聳立,白雲滿天

我也曾是孩子和你們一樣地愛玩

可是,我是幸運的

我是在白雲的襁褓中笑著長大的

第一樣事兒,我要教你們勇敢地笑啊

君不見,柳條兒見了我笑彎了腰啊

石獅子見了我笑出了淚啊

小燕子見了我笑斜了翅膀啊

第二樣事,我還是要教你們勇敢地笑

那旗子見了我笑的嘩啦啦地響

只要旗子笑,春天的聲音就有了

只要你們笑,大地的希望就有了

——鄭愁予《雨說》

3.雲還沒鋪滿了天,地上已經很黑,極亮極熱的晴午忽然變成黑夜了似的。風帶著雨星,像在地上尋找甚麼似的,東一頭西一頭的亂撞。

北邊遠處一個紅閃,像把黑雲掀開一塊,露出一大片血似的。風小了,可是利颼有勁,使人顫抖。一陣這樣的風過去,一切都不知怎好似的,連柳樹都驚疑不定地等著點甚麼。

又一個閃,正在頭上,白亮亮的雨點緊跟著落下來,極硬的,砸起許多塵土,土裡微帶著雨氣。幾個大雨點砸在祥子的背上,他哆嗦了兩下。雨點停了,黑雲鋪勻了滿天。

又一陣風,比以前的更厲害,柳枝橫著飛,塵土往四下裡走,雨道往下落;風、土、雨,混在一處,聯成一片,橫著豎著都灰茫茫、冷颼颼,一切的東西都裹在裡面,辨不清哪是樹,哪是地,哪是雲;四面八方全亂,全響,全迷糊。風過去了,只剩下直的雨道,扯天扯地的垂落,看不清一條條的,只是那麼一片、一陣,地上射起了無數的箭頭,房屋上落下萬千條瀑布。幾分鐘,天地已經分不開,空中的河往下落,地上的河橫流,成了灰暗昏黃,有時又白亮亮的,一個水世界。

——老舍《在烈日和暴雨下》

五、雨中品古詩

1.春雨斷橋人不度,小舟撐出柳陰來。 ——宋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有:

風調雨順、五風十雨、雨暘時若:形容風雨適時,氣候調和,遂人所願;和風細雨、柔風甘雨、斜風細雨、雨絲風片:指春天的和風細雨,亦喻待人處事採取和緩的方式,不粗暴;雨後春筍:

指春天雨後,竹筍長得又多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現,蓬勃發展;雨過天晴:指雨霽雲開,天空晴朗,比喻情況由壞轉好;風風雨雨:泛指颳風下雨,亦比喻遇到重重阻礙或議論紛紛;風雨交加:

指風雨一齊襲來,亦比喻幾種災難一起襲來;狂風驟雨、狂風暴雨、烈風淫雨、震風陵雨:形容大風大雨、疾風暴雨,亦比喻聲勢猛烈;滂沱大雨、飄潑大雨、銀河倒瀉:形容雨下得很大;風雨飄搖、風瀟雨晦、風雨晦暝、風雨如晦:

形容風雨交加,天色昏暗,比喻局勢動盪不安、社會黑暗;八方風雨:指四面八方的急風驟雨,比喻局勢變幻,激烈動盪;呼風喚雨:原指神道呼風喚雨的法力,現多比喻能夠支配自然的巨大力量,亦形容惡勢力猖獗;悽風苦雨:

指寒冷的風,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常比喻處境悲慘淒涼;風雨剝蝕:指物體因受風雨侵蝕而損壞;雨沐風餐、櫛風沐雨、雨淋日炙:形容在外奔波,歷盡辛勞;旱不雨:

指天氣乾旱,久不下雨;雲不雨:言烏雲密佈而未下雨,原指德能未能下及,現比喻事件已醞釀成熟,但還沒有爆發;

描寫雨的好詞好句

5樓:學霸的一

大雨淋漓 滂沱大雨 傾盆大雨 陰雨綿綿 淅淅瀝瀝 雨聲沙沙 細雨淅瀝 雨過天晴 細雨如絲 春雨陣陣 秋雨連綿

描寫暴雨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6樓:h碧海清天

1. 父愛如山,深沉有力,為我遮擋狂風暴雨;父愛如水,沉默溫柔,為我撫平內心的傷痕;父愛如日,溫暖燦爛,為我照亮心靈最陰暗的角落;父愛如月,無聞淡雅,即使在最陰霾的日子裡也能給予我希望的光芒。

2. 容是迎接陽光暴雨的天空;寬容是容納大樹小草的田野;寬容是嵌滿繁星的夜空;寬容是夕陽落下時一抹最燦爛的紅霞;寬容是帶來雨的明媚彩虹。

描寫雨的好詞好句

7樓:展英睿學皛

春雨貴如油。

雨點連在一起像一張大網,掛在我的

眼前。??微風吹過,雨簾斜了,像一根根的細絲奔向草木、牆壁。

??雨水灑下來,各種花草的葉子上都凝結著一顆顆晶瑩的水珠。

??雨如萬條銀絲從天上飄下來,屋簷落下一排排水滴,像美麗的珠簾。

??窗外下著濛濛細雨,滴滴的小雨點,好像伴奏著一支小舞曲,我不禁被窗外的世界所**。

??雨珠順著小草的莖滾下來,一滴鑽到土裡,又一滴鑽到了小草的嘴裡,找不到了。

??雨點兒落在我的頭上、身上,我仰面向上,閉著眼,張著口品著那點點雨珠,頓時,我覺得自己彷彿在細雨的澆灌下又長了許多。

??雷聲響過,大雨就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不斷地往下落。

??傾盆大雨下個不停,從房簷上流下來的雨水在街道上彙整合一條條小溪。

??大雨瘋狂地從天而降,黑沉沉的天就像要崩塌下來。

??風追著雨,雨趕著風,風和雨聯合起來追趕著天上的烏雲,整個天地都處在雨水之中。

??雨,像天庭飄下來的千萬條銀絲。

??毛毛細雨,悄悄無聲地飄落著,像是無數蠶娘吐出的銀絲。千萬條細絲,盪漾在半空中,迷迷漫漫的輕紗,披上了黑油油田野。

??天際邊滾來了團團烏雲,一瞬間傾盆大雨,從天而降。

??如絲的小雨從空中降落,雨點是那樣小,雨簾是那樣密,給群山披上蟬翼般的白紗。

??雨絲很細,很綿,像春天時空飄浮的柳絮

詩中雨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

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4.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

5.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漁歌子))

6.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7.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

8.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9.渭城朝雨泡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10.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雨後復斜陽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子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鄉下去,小路上,石橋邊,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還有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他們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8樓:素嘉厲慧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子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鄉下去,小路上,石橋邊,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還有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他們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朱自清《春》

9樓:沙幼珊義志

《駱駝祥子》:雲還沒鋪滿天,地上已經很黑,極亮極熱的晴午忽然變成了黑夜似的。風帶著雨星,像在地上尋找什麼似的,東一頭西一頭地亂撞。

北邊遠處一個紅閃,像把黑雲掀開一塊,露出一大片血似的。風小了,可是利颼有勁,使人顫抖。一陣這樣的風過去,一切都不知怎麼好似的,連柳樹都驚疑不定地等著點什麼。

又一個閃,正在頭上,白亮亮的雨點緊跟著落下來,極硬的,砸起許多塵土,土裡微帶著雨氣。幾個大雨點砸在祥子的背上,他哆嗦了兩下。雨點停了,黑雲鋪滿了天。

又一陣風,比以前的更厲害,柳枝橫著飛,塵土往四下裡走,雨道往下落;風,土,雨,混在一起,聯成一片,橫著豎著都灰茫茫冷颼颼,一切的東西都裹在裡面,辨不清哪是樹,哪是地,哪是雲,四面八方全亂,全響,全迷糊。風過去了,只剩下直的雨道,扯天扯底地垂落,看不清一條條的,只是那麼一片,一陣,地上射起無數的箭頭,房屋上落下萬千條瀑布。幾分鐘,天地已經分不開,空中的水往下倒,地上的水到處流,成了灰暗昏黃的,有時又白亮亮的,一個水世界。

《春》: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10樓:水漫靈山

詩中雨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王維:《山居秋瞑》)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4.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5.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6.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7.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杜牧:《清明》)8.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9.渭城朝雨泡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10.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好詞好句一大把:立夏 入夏 夏至 初夏 仲夏 盛夏 夏日 夏天

夏季 夏裝 夏夜 酷熱 炎熱 火辣 灼熱 悶熱

描寫暴雨的好詞好句

風雨草的好句,描寫風雨的好詞好句

風雨花 也叫風雨草,是從非洲引進的植物。逢風雨降至,含苞待放 風雨來臨,迅速開放 風雨過後,色彩更加絢麗耀眼。花粉紅色,包片為淡紫色 花朵似水仙。風雨花 也叫風雨草,是從非洲引進的植物,春季開始第一次在觀海長廊種植。它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每逢風雨降至,便精神抖擻。描寫風雨的句子有 電,雨,不知在什...

莎士比亞《暴風雨》的好詞好句好段詞語句子

1.上天賦與你一種堅忍,當我把熱淚向大海揮灑 因心頭的怨苦而呻吟的時候,你卻向我微笑 為了這我才生出忍耐的力量,準備抵禦一切接踵而來的禍患。2.求你們解脫了我靈魂上的系鎖,賴著你們善意殷勤的鼓掌相助 再煩你們為我吹噓出一口和風,好讓我們的船隻一齊鼓滿帆篷。3.他簡直成為一株常春藤,掩蔽了我參天的巨幹...

水果好詞好句好段,描寫水果的好詞好句好段

描寫水果的詞 甜美無比 甘甜適口 餘味無窮 滴滴汗水 綠肥紅瘦 果實累累 果實肥碩 果香誘人 果實飽滿果甜瓜香 果肥汁甜 果園飄香 碩果滿園 碩果累累 紅果滿枝藕斷絲連又苦又澀 披紅抹綠 鮮嫩水靈 肥嫩碩大 粒粒珍珠 細膩柔軟 汁甜肉脆 新鮮紅嫩 又酸又甜津津有味 清爽可口 肉質鮮美 晶瑩透明 細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