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撫養需要注意些什麼

2021-06-02 15:53:59 字數 1093 閱讀 618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是否需要立遺囑。按照我國《繼承法》的規定,第一順序繼承人是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繼承人是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也就是說,自己不立遺囑時,遺產繼承由國家法律的規定,這叫做法定繼承。

所以遺囑不是每個人必須要立的。   第二,立遺囑的目的就是打破法定繼承的規律,根據自己意願重新做出安排。比如可以讓某個繼承人多繼承遺產,或者將某個法定繼承人排除在繼承人之外,或者指定某個繼承人繼承某個具體財產等等。

遺囑需要表述準確,內容不可存在歧義理解。曾有人用詩歌寫的遺囑,等他去世之後,因為詩歌的文學語言的內容浪漫富於想象的不確定性,引發了繼承糾紛。   第三,立遺囑應當與老年人在世時的贍養問題通盤考慮。

不要憑一時頭熱,或者與子女一時生氣,或者聽某個人一時調唆,就決定立遺囑。立遺囑前需要平靜的心態,對家庭裡你的第一順序繼承人之間的關係作出客觀的判斷,再決定是否立遺囑,怎麼立遺囑。   第四,再婚的老年人立遺囑等應該注意再婚老伴與子女之間關係的特殊性。

不要僅聽再婚老伴的要求,也不要僅聽子女的要求立遺囑。千萬不要以立遺囑作為再婚的條件,因為這種婚姻是一種變相的買賣婚姻,是用自己的遺產買來的婚姻,這種婚姻對方的感情不一定在你的身上。   第五,立遺囑需要給自己在世時撫養的無生活能力或者生活能力較差的人預留下一定的生活保障。

  第六,選擇遺囑的形式。遺囑的形式有口頭遺囑,自己所寫的自書遺囑,有別人**的的代書遺囑,有錄音、錄影遺囑,有律師見證遺囑,有公證遺囑。律師見證遺囑和公證遺囑都是法律專業人員製作,專業化程度高,如果條件允許,可以選擇這兩種遺囑形式。

  第七,老年人遺囑保管應當特別慎重。因為遺囑內容外洩,就可能引起家庭內的矛盾。律師見證遺囑和公證遺囑有律師事務所和公證處檔案儲存。

  第八,修改遺囑應當採取書面形式,最好採取公證遺囑形式修改。   第九,如果有可以信賴的人,可以指定遺產保管人,最好指定專業律師作為遺產保管人,由遺產保管人負責按照遺囑分配遺產,滿足自己的遺囑願望。   第十,為了保證自己在世時的養老問題,可以訂立遺贈撫養協議,自己在世時誰撫養,誰才能獲得遺產的繼承權。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訂立自書遺囑時應注意:必須由遺囑人親筆書寫全文;遺囑人應親筆簽名;遺囑人必須註明年、月、日。

石材護理需要注意些什麼,石材護理需要注意些什麼

石材表面處理方式不同,選擇不同的保養重點 根據石材表面要呈現的效果,比如經拋光加工的石材表面更加緊密,石材內部含有的髮色成分也會因此而展現出比原來表面更加濃烈的色澤變化,為了保持細緻而富麗堂皇的效果,我們需要護理的重點就是晶面處理 拋光處理 破壞的補平補強 汙染去除處理等。不同石材有不同的護理注意細...

房子過戶需要注意什麼,房子過戶,需要注意些什麼?

您好,房產過戶是二手房交易中重要一步,主要有以下注意事項 1.過戶時買賣雙方均需攜帶身份證到場,如果買賣雙方是多人的,需要全部到場 2.買方或賣方本人不能到場的,可授權他人代為辦理 3.帶齊所需資料,賣方身份證 共有需提供結婚證 買方身份證 共有需提供結婚證 買方戶口本 房產證 資金託管協議 資金託...

養殖肉雞需要注意些什麼,肉雞養殖需要注意哪些細節問題?

雞舍裡面各個角落一定要清理乾淨,雞舍裝置上的表面的汙垢等等。溫度是影響雞群健康的重要因素,不嚴格執行溫度要求標準,註定造成養殖失敗。雞舍一定要及時擴群,以免引起呼吸道病和腸道疾病,嚴重影響雞群的生長髮育。飲水管道一定要消毒 飲水器中落入的飼料經過發酵腐敗,雞隻飲用變質的水源。要嚴格控制光照,以免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