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什麼成語,關於白雪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02 07:12:24 字數 6137 閱讀 4586

1樓:

【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白雪難和】白雪:指楚國一首歌曲名。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藝術。

【白雪陽春】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關於白雪的成語有哪些

2樓:武夷山大道

關於白雪的成語有哪些 :

白雪皚皚、

陽春白雪、

白雪飄揚、

白雪茫茫、

白雪難和、

郢中白雪、

白頭迭雪

3樓:sh如此而已

白雪皚皚,白雪難和,白雪陽春,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千里冰封,冰天雪地,寒氣襲人,寒冬臘月,冰清玉潔,滴水成冰,瑞雪紛飛,冰封雪蓋,漫天飛雪,雪上加霜,陽春白雪。

1.白雪皚皚:[bái xuě ái ái]釋義: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 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造句:冬天的北方,到處白雪皚皚,令人神清氣爽。

4.冰天雪地:[bīng tiān xuě dì]釋義: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造句:像用血澆出的紅蓮,盛開在冰天雪地間。

5.冰清玉潔:[bīng qīng yù jié]釋義: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 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梅花冰造句:清玉潔的品格令人讚美!

什麼什麼白雪成語

4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皚皚白雪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

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5樓:如夢隨行

陽春白雪_成語解釋

【拼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例句】:長老聽了,讚歎不已道:「真是~,浩氣沖霄。」(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郢中白雪_成語解釋

【拼音】:yǐng zhōng bái xuě

【釋義】:指高雅的樂曲或詩文。

【出處】:典出戰國·楚·宋玉《答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例句】:垂羅舞縠揚哀音,郢中《白雪》且莫吟。 ★唐·李白《白紵辭》之二

6樓:匿名使用者

: 關於白雪的成語有哪些 : 白雪皚皚、 陽春白雪、 白雪飄揚、 白雪茫茫、 白雪難和、 郢中白雪、 白頭迭雪

7樓:小元老師

皚皚白雪

皚皚白雪

皚皚白雪

什麼白雪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

成語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讀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白話釋義:它是《陽春》、《白雪》;都城裡跟著他唱的不過幾十人。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曲高和寡

讀音:qǔ gāo hè guǎ

解釋:意思是曲調越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原比喻知音難得。後用「曲高和寡」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不能為多數人所瞭解或欣賞。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白話釋義:這樣看來,歌曲越是高雅;和唱的人也就越少。

反義詞:雅俗共賞

讀音:yǎ sú gòng shǎng

解釋:形容某些文藝作品既優美,又通俗,各種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夠欣賞。

出處:明·孫仁孺《東郭記·綿駒》:「聞得有綿駒善歌;雅俗共賞。」

白話釋義:聽到有軟弱的馬善於唱歌,雅俗共賞。

9樓:如夢隨行

郢中白雪_成語解釋

【拼音】:yǐng zhōng bái xuě【釋義】:指高雅的樂曲或詩文。

陽春白雪_成語解釋

【拼音】:yáng chūn bái xuě【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10樓:麥琅貊潤

我來回答

陽春白雪。「陽春白雪」後來就用來代表高雅的文藝作品,用「下里巴人」代表通俗淺近的文藝作品。這兩個成語可以單獨使用,也常常在一起對比地使用

關於白雪的成語有哪些?

11樓:馮琳

白雪皚皚,白雪難和,白雪陽春,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千里冰封,

內冰天雪地,寒氣襲容

人,寒冬臘月,冰清玉潔,滴水成冰,瑞雪紛飛,冰封雪蓋,漫天飛雪,雪上加霜,陽春白雪。

白雪皚皚:[bái xuě ái ái]

釋義: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 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造句:冬天的北方,到處白雪皚皚,令人神清氣爽。

冰天雪地:[bīng tiān xuě dì]釋義: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造句:像用血澆出的紅蓮,盛開在冰天雪地間。

冰清玉潔:[bīng qīng yù jié]釋義: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 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梅花冰造句:清玉潔的品格令人讚美!

瑞雪紛飛:[ruì xuě fēn fēi]釋義:比喻雪很大。

造句:我喜歡臘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瑞雪紛飛的場景。

雪上加霜:[xuě shàng jiā shuāng]釋義: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造句:中國陳舊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統更是雪上加霜。

12樓:針程佼星辰

形容bai白雪公主的成語有:du

1.冰清玉潔bīzhing

qīng

yùjié:

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dao樣潔版白無瑕。比喻人的操權行清白。

2.一塵不染yī

chén

bùrǎn:

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3.冰清玉潤bīng

qīng

yùrùn:

潤:滋潤。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4.纖塵不染xiān

chén

bùrǎn:

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5.冰雪聰明bīng

xuěcōng

míng:

比喻人聰明非凡。

13樓:海凌霜明宇

:白雪皚皚、

陽春白雪、

白雪飄揚、

白雪茫茫、

白雪難和、

郢中白雪、

白頭迭雪

形容白雪得成語

14樓:nice山東草原狼

關於白雪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紅妝素裹】:紅妝:婦女的紅色裝飾;素裹:淡雅裝束。指婦女豔麗和淡雅裝束。用以形容雪過天晴,紅日和白雪交相輝映的美麗景色。

【紅裝素裹】: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後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煎鹽迭雪】:煎鹽:提煉白色精鹽;迭:堆迭;迭雪:堆迭的白雪。像晶瑩潔白的精鹽和雪一樣。

【煎鹽疊雪】:煎鹽:熬製精鹽;疊雪:層層相積的白雪。像潔白的細鹽和層層疊起的白雪。多用以形容奔騰翻滾的浪花。

【月中聚雪】:月亮裡堆積著白雪。形容女子潔白而美麗。

【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15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煎鹽迭雪】:煎鹽:提煉白色精鹽;迭:堆迭;迭雪:堆迭的白雪。像晶瑩潔白的精鹽和雪一樣。

【煎鹽疊雪】:煎鹽:熬製精鹽;疊雪:層層相積的白雪。像潔白的細鹽和層層疊起的白雪。多用以形容奔騰翻滾的浪花。

【月中聚雪】:月亮裡堆積著白雪。形容女子潔白而美麗。

【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白雪什麼什麼的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_成語解釋 【拼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

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

17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白雪難和】白雪:指楚國一首歌曲名。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藝術。

【白雪陽春】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什麼白雪四字成語

18樓:樂筆曉新

陽春白雪

發音 yáng chūn bái xuě釋義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郢中白雪

發音 yǐng zhōng bái xuě釋義 指高雅的樂曲或詩文。

出處 典出戰國·楚·宋玉《答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描寫白雪的成語

19樓:

雪泥鴻爪 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雪窖冰天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以湯沃雪 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陽春白雪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雪中送炭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雪上加霜 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挑雪填井 比喻勞而無功。

如湯沃雪 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飛鴻印雪 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風雪交加 暴風雪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洪爐點雪 大火爐裡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風花雪月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

鵝毛大雪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沉冤莫雪 沉冤:長期得不到伸雪的冤案;莫雪:無法昭雪。長期得不到昭雪的冤案

冰天雪地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冰雪聰明 比喻人聰明非凡。

冰天雪窯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冰天雪窖 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冰肌雪腸 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汙點。

冰魂雪魄 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擔雪塞井 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程門立雪 比喻尊師。

報仇雪恥 報:報復;仇:仇恨;雪:洗刷,除去;恥:恥辱。報復冤仇,洗刷恥辱

飽經霜雪 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抱怨雪恥 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白雪陽春 指戰國時代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比喻高雅的詩歌和其他的文學藝術

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報仇雪恨 報冤仇,除仇恨。雪,洗刷掉。

傲雪欺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

傲雪凌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

傲霜鬥雪 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什麼的白雪,成語什麼白雪

皚皚的白雪 紛紛揚揚的白雪 厚厚的白雪 厚厚的白雪,綿綿的白雪 小學三年級語文詞語填空什麼的白雪 厚厚的白雪 謝謝大家支援 皚皚的白雪和厚厚的白雪 無邊無際的白雪,謝謝。什麼的白雪姑娘填量詞。填空示例如下 厚厚的白雪 皚皚的白雪 泛光的白雪 飄落的白雪 詞語填空 什麼的白雪 潔白的白雪 純淨的白雪 ...

什麼春白雪前面加上字,組成成語

前面加陽組成 陽春白雪。釋義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組詞造句 一 這首詞當屬陽春白雪之列。二 陽春白雪 雖好,但 下里巴人 更為群眾喜聞樂見。三 他的表演應該說是引人入勝的,但略嫌有點陽春白雪的感覺,還沒有達到雅俗共賞的水平。四 我聽了老師的講解後,讚歎不已...

陽春白雪是什麼詞,陽春白雪相對的詞

褒義詞。陽春白雪,讀音y ng ch n b i xu 陽春白雪 是春秋時期 樂聖 晉國的師曠所作。神奇祕譜 在解題中說 陽春 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 白雪 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陽春 白雪後傳入楚國 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後來泛指高深的 不通俗的文學藝術。陽春白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