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忍這種形式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忍」的成語有哪些?

2022-09-20 16:30:15 字數 3329 閱讀 8669

1樓:仉元正

忍無可忍。痛定思痛。幼人之幼。老人之老。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數不勝數。色空空色。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國將不國。強者恆強。

2樓:

忍無可忍 :形容忍受已超過最大限度。

忍俊不禁 忍辱負重 忍氣吞聲 忍辱偷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忍無可忍

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日復一日

防不勝防

數不勝數

關於「忍」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忍」的成語如下:

1.忍饑受餓    rěn jī shòu è〖解釋〗忍受飢餓。形容生活極其貧困,艱難度日。

2.耳不忍聞    ěr bù rěn wén不忍心聽,形容情景十分悽慘

3.包羞忍辱    bāo xiū rěn rǔ包:包容。形容人有忍辱含垢的大氣量

4.吞聲忍淚    tūn shēng rěn lèi形容強忍悲傷。

5.吞聲忍氣    tūn shēng rěn qì吞聲:不敢出聲;忍:忍耐。形容受了氣而勉強忍耐,不敢出聲。

6.以忍為閽    yǐ rěn wéi hūn用忍耐作門。表示不輕易動怒而出言傷人,以免招來禍患。

7.隱忍不發    yǐn rěn bù fā亦作「隱忍不言」。剋制忍耐,不向人發洩、透露。

8.百忍成金    bǎi rěn chéng jīn〖解釋〗形容忍耐的可貴。

9.此而可忍,孰不可忍    cǐ ér kě rěn ,shú bù kě rěn

〖解釋〗這個如能容忍,還有什麼不能容忍呢!

10.擔驚忍怕    dān jīng rěn pà〖解釋〗擔心害怕。指常處在驚嚇、恐懼之中。

【忍】【rěn】

釋義:1.耐,把感情按住不讓表現:~耐。~痛。~受。容~。~俊不禁(忍不住笑)。

2.狠心,殘酷:~心。殘~。

帶用忍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

1、帶有「忍」字的成語有:忍恥偷生、忍俊不禁、忍氣吞聲、忍辱負重、忍無可忍、堅忍不拔。

2、成語分析:忍恥偷生、忍俊不禁、忍氣吞聲、忍辱負重、忍無可忍、堅忍不拔。

(1)【成語】: 忍恥偷生

【拼音】: rěn chǐ tōu shēng

【解釋】: 忍受恥辱,苟且求生。同「忍垢偷生」。

【舉例造句】: 大抵女子殉夫,其故有二:……一則忍恥偷生,苟延一息,冀樂昌破鏡,再得重圓,至望絕勢窮,然後一死以明志,此生於情感者也。

(2)【成語】: 忍俊不禁

【拼音】: rěn jùn bù jìn

【解釋】: 忍俊:含笑;不禁:無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發笑。

【舉例造句】: 大熊貓憨態可掬,小猴子頑皮可愛,使得周圍的大人們忍俊不禁,孩子們更是笑得前仰後合。

(3)【成語】: 忍氣吞聲

【拼音】: rěn qì tūn shēng

【解釋】: 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舉例造句】: 李瓶兒這邊分明聽見指罵的是他,把兩隻手氣的冰冷,忍氣吞聲,敢怒而不敢言。

(4)【成語】: 忍辱負重

【拼音】: rěn rǔ fù zhòng

【解釋】: 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舉例造句】: 胡仇嘆道:「『忍辱負重』。鄭兄,真不可及!」

(5)【成語】: 忍無可忍

【拼音】: rěn wú kě rěn

【解釋】: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舉例造句】: 他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終於出手還擊。

(6)【成語】: 堅忍不拔

【拼音】: jiān rěn bù bá

【解釋】: 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舉例造句】: 靠著各位熱血至誠,堅忍不拔,百年一日,萬人一心,將來必定有一個成功的日子。

6樓:q_魚刺

1、忍俊不禁

拼音:rěn jùn bù jīn

釋義:忍俊:含笑;不禁:無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發笑。

出處:唐·趙璘《因話錄》卷五:「櫃初成,周戎時為吏部郎中,大書其上,戲作考詞狀:『當有千有萬,忍俊不禁,考上下。』」

2、忍氣吞聲

拼音:rěn qì tūn shēng

釋義: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從今後忍氣吞聲,再不敢嚎啕痛哭。」

例句:誰也惹不起他,我們只好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

3、忍辱負重

拼音:rěn rǔ fù zhòng

釋義: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出處:《三國志·吳書·陸遜傳》:「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稱,能忍辱負重故也。」

例句:他忍辱負重做這件工作,是為了尋找機會破獲那個販毒集團。

4、忍無可忍

拼音:rěn wú kě rěn

釋義: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出處: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十四回:「果然那些學生忍無可忍,鬧出全班散學的事來了。」

例句:可是有些事實在讓我進退唯谷,忍無可忍終究又無可奈何。

5、慘不忍睹

拼音:cǎn bù rěn dǔ

釋義睹:看。悽慘得叫人不忍心看。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傷心慘目,有如是耶!」

例句:在那些村莊裡,凝固汽油彈造成的破壞景象慘不忍睹。

形容忍耐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天蠍

【按納不下】:按納: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

【按捺不下】:按捺:抑制,忍耐。無法抑制。

【按捺不住】: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百忍成金】:形容忍耐的可貴。

【包羞忍恥】:包:包容,藏;忍:容忍,忍耐。容忍羞愧與恥辱。

【狼吃襆頭】:狼銜去人的襆頭,吞不下又吐不出。比喻有苦難言,強自忍耐。

【能屈能伸】: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能忍自安】:能夠忍耐,心情自然平靜。

【能伸能屈】: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比喻好壞環境都能適應。

【捻著鼻子】:形容克制忍耐,受了氣也不敢發作。

【屏氣吞聲】:猶言忍氣吞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氣忍聲吞】:受了氣而勉強忍耐,不說什麼話。形容窩囊。

【忍氣吞聲】: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忍尤含垢】:遭受怨謗恥辱而忍耐著。

abac形式的成語有哪些,ABAC形式的成語有哪些

百發百中 百舉百全 百伶百俐 百依百順 百衣百隨 百戰百勝 半青半黃 半推半就 半吞半吐 半信半疑 悖入悖出 必恭必敬 畢恭畢敬 卜夜卜晝 卜晝卜夜 不卑不亢 不茶不飯 不痴不聾 不瞅不睬 繪聲繪影 相親相愛 傾國傾城 一生一世 沒完沒了 難兄難弟 美輪美奐 再接再厲 人來人往 如火如荼 繪聲繪色 ...

張燈結綵這種形式的詞語有哪些,張燈結綵有哪些詞語

沒幫助到!歡天喜地 上躥下跳 明爭暗鬥 禍國殃民 大同小異 量體裁衣 蜚短流長 奼紫嫣紅 千言萬語 水深火熱 山盟海誓 天南海北 道聽途說 風吹雨打 地大物博 親朋好友 東鄰西舍 張燈結綵這種形式的詞語有哪些 張燈結綵有哪些詞語 張燈結綵 zh ng d ng ji c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關於對錯的成語有哪些,關於絨的成語有哪些

1 是非曲直 讀音 sh f i q zh 釋義 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出處 漢 王充 論衡 說日篇 二論各有所見 故是非曲直未有所定。2 青紅皁白 讀音 q ng h ng z o b i 釋義 皁 黑色。青 紅 黑 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出處 詩經 大雅 桑柔 匪言不能 胡思畏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