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菜譜大全及做法,春節家宴菜譜

2021-05-28 11:56:03 字數 4608 閱讀 9960

1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可以到專業的培訓機構學習比較好比較全面

春節家宴菜譜

2樓:匿名使用者

咱老百姓過年就圖個吉利,我們精心選擇了幾個菜譜,什麼「年年有餘」、「步步高昇」、「招財進寶」、「普天同慶」等等,單聽這名字就喜慶。忙活一年了,精心做一桌豐盛的飯菜,與家人、親朋好友們好好聚一聚。

年年有餘

原料:黃魚1條、大蒜瓣30粒、姜2片、蔥3棵、油6杯、高湯2杯。

調味料:醬油4大匙、白胡椒粉1/8小匙、酒、澱粉一大匙、糖3大匙、水2大匙。

製法:1.黃魚清除內臟、洗淨,用紙巾拭乾水分。2.油燒熱,放入黃魚煎黃,瀝乾油分盛出。

3.餘油將大蒜瓣炸至黃取出,留約3-4大匙油爆香蔥、薑片,再放入黃魚、醬油、白胡椒粉、酒、糖及高湯,以中火煮至湯汁濃稠,以澱粉水勾芡,淋些熱油即可。

普天同慶

原料:水發海蔘200克、鍋巴100克、蔥30克、生薑20克、素油200克、黃酒20克、味精1克、胡椒粉1克、溼澱粉15克。

製法:1.將水發海蔘切成片,鍋巴掰成小塊,生薑用刀拍鬆;2.炒鍋上水,放入素油少許,投入蔥、姜煸香,放入海蔘,烹入黃酒,略煸,注入清水1000克,燒沸撈起海蔘瀝水;3.原鍋去水,洗淨,放入鮮湯一大碗,燒沸後加入精鹽、味精,用溼澱粉勾薄芡,盛入大湯碗,撒上胡椒粉;4.在燒海蔘湯的同時,另取一鍋,加入素油,燒至九成油溫,放入鍋巴炸至金黃時撈出瀝油,裝入另一湯碗中,迅速上席,將海蔘湯倒入鍋巴碗中即成。

招財進寶

原料:雞脯肉200克、腰果100克、圓椒50克、雞蛋1個、花生油500克(實耗50克),醬油、白糖、精鹽、蔥、姜、水澱粉、辣椒油各適量。

製法:將雞脯肉去筋、皮,用刀拍平,切成3釐米見方的丁,放入碗內加雞蛋清、水澱粉攪勻。圓椒切成與雞肉大小相同的方丁,腰果下油鍋炸好撈出,蔥、姜切米粒狀,用碗將醬油、白糖、味精、水澱粉兌好汁備用。

炒鍋上火,將花生油燒至三四成熱,放雞丁滑油出鍋,再放炸好的腰果、圓椒丁滑油,起鍋瀝盡餘油備用。鍋加底油燒至五成熱,放入已兌好的芡汁,待汁濃後,加入滑好的雞丁、腰果、圓椒丁翻炒。

步步高昇

原料:年糕10片、絞肉2兩、油1大匙、酸菜絲3大匙。

調味料:鹽1/4小匙、白胡椒粉少許、酒、澱粉各一大匙、糖1/8小匙。

製法:1.年糕用少許油煎軟(或用烤箱烤2分鐘)。2.用1大匙油炒香絞肉,加酸菜絲及調味料拌炒均勻。3.將年糕包入1大匙步驟2中做好的料,捲成長條狀即可。

十香如意菜

原料:豆乾4兩、黃豆芽4兩、胡蘿蔔、白蘿蔔1/2條、金針菜1兩、青椒1兩、香菇2兩、海帶、劍筍各3兩。

調味料:鹽1/2小匙、麻油大匙、糖1/4小匙。

製法:1.金針菜泡軟、洗淨,入鍋煮3分鐘,取出擠幹水分,與其他材料一起切成細絲。2.用1大匙油將香菇絲、豆乾絲等炒熟,加1/4小匙鹽、1/8小匙糖調味,盛出。

3.用一大匙油炒熟豆芽、海帶絲、胡蘿蔔絲等,加1/4小匙鹽及1/8小匙糖調味,4.將步驟2中的料倒入步驟3中混合,淋些麻油拌勻即可。

全福豆腐

原料:豆腐2塊,鮮蘑50克,青菜心10棵,香菇30克,素油50克,醬油20克,白糖3克,精鹽1克,溼澱粉10克。

製法:1.香菇入沸水中泡軟,去蒂。青菜留菜心,修去葉根,燙至碧綠,涼水沖涼;2.炒鍋上火,燒熱,用油少許滑鍋,舀入素油燒熱,每塊豆腐用刀切5片,入鍋煎至兩面金黃,添醬油、白糖、精鹽、清水一碗,放入香菇、鮮蘑、菜心,燜燒至湯汁濃稠,離火;3.取大圓盤一隻,用筷子將菜心裝入盤中鋪底(根向外),豆腐放在菜心上,再將香菇擺在豆腐上,最後擺上鮮蘑,成綠、黃、黑、黃四層。

炒鍋繼續上火,將湯汁用溼澱粉勾上芡,澆在全福豆腐上即成。

珍珠丸子

原料:肉末400克,拌入鹽和味精,做成桂圓大小的肉丸。

製法:糯米(江米)200克洗淨,水泡一晝夜,撈起控幹水,鋪在屜布上。把肉丸在米上來回滾動,使其粘滿米粒,然後碼在瓷盆裡,上籠屜蒸8分鐘,把丸子翻個身(防止丸子上的米粒上硬下爛),再蒸8分鐘即成。

此菜如一個個珍珠球,潔白晶瑩,入口不膩。

四寶上湯

原料:大白菜500克,水發海蔘、金針菇、香菇、豬裡脊肉各200克,蔥、姜、鹽、酒、味精適量,高湯400克。

製法:1、在半鍋水中加上蔥、姜、酒並投入海蔘煮一下去腥,取出後沖涼,切成大片,另用半鍋水加鹽,將金針菇焯燙後撈出待用;2、裡脊肉切片,並用鹽、水、澱粉拌醃約10分鐘後,焯燙撈出,香菇則泡軟去蒂待用;3、大白菜先燙軟再切成段排成十字形,把海蔘、金針菇、裡脊肉、香菇各放於盤中四個角落,最後倒入鹽、味精、高湯,放進蒸鍋蒸約10分鐘即可。

桂花燉鴨

原料:光鴨1只(約重1000克以上),桂花糖50克,料酒、精鹽各適量。

製法:1.光鴨內外用鹽擦勻;2.將料酒、桂花糖放入大碗內調勻,把碗置於沙鍋內,碗外注清水過半,上擱一井字形竹架,將鴨的破腹處覆於井口上,防止弄翻碗中作料;3.沙鍋置旺火上煮1小時,改用小火燉30分鐘,蒸至香味撲鼻為止;4.開鍋,取掉大碗,放鴨於鍋中(鍋中存水很少),將碗中餘汁澆於鴨身上即成。

[芙蓉菜花]

原料:菜花200克,豆腐100克,雞蛋清4個,料酒、水澱粉、高湯各適量,精鹽、味精、蔥、姜、香油各少許,花生油50克。

製法:1、將菜花洗淨掰成小朵,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後用清水過涼,瀝淨水分;蔥、姜切絲。

2、豆腐洗淨,碾壓成泥,盛入碗內,加入雞蛋清(1個)、精鹽、味精,攪拌均勻,待用。

3、炒勺置火上,注油,燒熱後晃動炒勺,使油均勻地佈滿全勺,倒入雞蛋清(3個)、豆腐泥,一邊炒一邊加油,待炒成茸狀時倒入漏勺內,用熱水衝一下,除去油。

4、勺內留底油,油熱後用蔥姜熗,然後將蔥薑絲撈出不要,烹料酒,高湯,放精鹽、味精、菜花,燒開後加入炒好的豆腐茸,水澱粉勾芡,淋入香油,出勺裝盤。

特點:鮮香嫩爛,清淡適口。

[椒鹽玉鬆]

原料:土豆400克,椒鹽3克,精鹽3克,熟菜籽油500克(約耗75克)。

製法:1、將土豆去皮洗淨,切成細絲,放入清水中漂洗乾淨,再入淡鹽水中微泡,撈出後瀝水。

2、炒勺上旺火,倒入菜籽油,燒至五成熱時,放入土豆絲炸成金黃色時撈出,瀝油,裝盤,撒上椒鹽即可上桌食用。

特點:土豆酥脆,鹹香適口。

[金針翡翠菜]

原料:芹菜300克,罐頭金針菇200克,精鹽4克,味精1克,水澱粉10克,食用植物油500克(實耗約50克)。

製法:1、將金針菇用清水漂洗一下,撈出瀝水,切成兩段。芹菜擇去根、葉,用清水洗淨,切成段。

2、將炒鍋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三四成熱,放入芹菜滑油,待芹菜顏色變深撈出。原鍋置火上,留油25克,下入金針菇煸炒,加入精鹽、味精及水少許燒沸,倒入芹菜,用水澱粉勾芡,盛入盤內即成。

[蒜泥白肉]

原料:豬腿肉500克,大蒜50克,紅醬油,辣椒油,麻油少許。

烹飪方法:

1、豬肉洗淨煮至八成爛,照橫筋切成兩個小條塊,浸在肉湯內吸收湯汁,然後再將肉照橫筋切成薄片,片越薄越好,而且要均勻,裝入盆中。

2、大蒜剝淨斬泥,加少許麻油和少許冷開水調成蒜泥,與紅醬油、辣椒油一併淋於肉片上拌轉即成。

特點:香嫩酥爛。

[滑炒雞絲]

原料:雞脯肉200克,冬筍100克,蔥絲2克,精鹽4克,雞蛋1個,水澱粉10克,味精1克,料酒5克,高湯50克,麻油3克,色拉油250克(約耗30克)。

烹飪方法:

1、把雞脯肉先片成0.3釐米厚的大片,再順絲切成4.5釐米長、0.3釐米粗的絲,筍切絲。

2、炒鍋加色拉油燒至四成熱,將事先用雞蛋清、水澱粉上好漿的肉絲入鍋,用筷子劃開,倒入漏勺內瀝油。

3、鍋內留油少許,加上蔥絲一煸,加筍絲炒幾下,再加上雞絲,迅速烹上料酒,加精鹽、味精、高湯顛翻均勻,淋上麻油即成。

特點:細嫩味美,清淡爽口。

3樓:沿途沒你

微 ***ouj鄰居

設計一桌以立春為主題的家宴選單以三個熱菜兩個冷盤一道主食和一道湯為標準?

4樓:啊啦啦啦啊啊

阿西吧,最近正在指導廚師長做成本。考慮有老人,菜品要清淡軟糯,不宜過油,但也要讓年輕人有的吃。7個人九菜一湯足夠了,二涼二點兩素三葷,每種菜至少有一盤老人可食,主葷要老少皆宜。

老鴨湯,燉雞煲,燉豬蹄(根據季節加中藥材)等任選;涼拌木耳,泡雞爪,涼拌油麥菜等任選;蝦,清蒸比目魚,小鮑魚,剁椒魚頭,松鼠魚,魚香肉絲,糖醋排骨,櫻桃肉,農家小炒肉,鐵板牛柳等任選,要有2個大葷菜其中一個為主菜、必須老少皆宜。素菜就是炒時蔬,整桌菜要有雞鴨魚牛。成本方面:

素菜冷盤成本加起來不會超過100元,湯在100元內,主菜200左右,剩下的就是其他兩個熱菜。這樣分配的話主葷可以做海鮮,但是要搞清楚有沒人過敏;我給你提供的湯品可隨便做,素冷盤基本上不可能超標。

家宴十人一桌菜譜。快!

5樓:萬泉康水機

說都有幾個孩子,幾個男士,幾個女士,有特殊喜好嗎

辦一場家宴,約10人左右。可否提供一份菜譜,最好簡單一點。

6樓:小周愛嘮叨

有雞,有魚,是比較合適的,再有一個湯,4個冷盤4個熱炒菜。這樣一桌,10個人的標準就不錯了。一般冷盤有季節性,選擇當季的蔬果涼拌,自己靈活掌握,熱炒也一樣,推薦用一些準備起來不復雜的菜來炒一些肉絲,肉片。

1.見「家宴」。

2.亦作「家讌」。家人相聚宴飲。

3.私人所設的宴席,對國宴、公宴而言。如:宋慶齡舉行家宴招待外賓。

7樓:賣白小黑

第一道上什麼大菜怎麼燒?

川菜菜譜大全,川菜菜譜大全帶圖片及製做方法

十大經典川菜 它的十大經典菜有 四川火鍋 水煮魚 回鍋肉 麻婆豆腐 魚香肉絲 水煮肉片 辣子雞 酸菜魚 宮保雞丁 毛血旺。近些年,上河幫以海鮮食材及東部河鮮為原料創制了新派川菜,如香辣蟹,碧綠椒麻桂魚 卞氏菜根香的泡椒墨魚仔和泡菜半湯桂魚 以四川山珍為主的山珍川菜,譬如 石渠白菌燉土雞 松茸素鱈魚卷...

小學生快速早餐食譜大全及做法大全

一 肉末菜粥,豆沙包,芹菜豆腐乾 肉末菜粥 粳米.糯米.肉末.菠菜.胡蘿蔔。豆沙包 麵粉.赤豆沙.果脯.豬油。芹菜豆腐乾 芹菜.豆腐乾絲.茭白絲.香菇。二 燕麥粥,菜肉包,什錦泡菜燕麥粥 燕麥片.火腿絲.胡蘿蔔末.香菜。菜肉包 麵粉.肉末.醃小白菜.豆腐乾.香菇什錦泡菜 大白菜.榨菜.小黃瓜.辣椒等...

美食菜譜做法大全做什麼特色小吃比較好現在

京味小吃豌豆黃 所在分類 小吃 甜味 煮 用料去皮老豌豆 做法材料 去皮老豌豆 瓊脂 白砂糖 清水 鹼面。豌豆淘洗浸泡半小時。瓊脂放入涼水中浸泡至軟透。豆兒下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汁。煮至20分鐘加少許鹼面攪拌均勻,繼續熬煮。待豆子煮成豆沙,趁熱加入白糖攪拌均勻。將豆沙過篩去掉雜質。過細的豆沙上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