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平層和保護層有什麼區別

2021-05-26 10:25:16 字數 2074 閱讀 3276

1樓:莫流水天

原結構面因存在高低不平或坡度而進行找平鋪設的基層,如水泥砂漿、細石砼等,有利於在其上面鋪設面層或防水、保溫層。這就是找平層。

保護層是指混凝土結構構件中最外層鋼筋(構造鋼筋、分佈鋼筋等)的外緣 計算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簡稱保護層。

要求不同:

保護層的要求:

(1)混凝土結構中,鋼筋混凝土是由鋼筋和混凝土兩種不同材料組成的複合材料,兩種材料具有良好的粘結效能是它們共同工作的基礎,從鋼筋粘結錨固角度對混凝土保護層提出要求,是為了保證鋼筋與其周圍混凝土能共同工作,並使鋼筋充分發揮計算所需強度。

(2)鋼筋裸露在大氣或者其他介質中,容易受蝕生鏽,使得鋼筋的有效截面減少,影響結構受力,因此需要根據耐久性要求規定不同使用環境的混凝土保護層最小厚度,以保證構件在設計使用年限內鋼筋不發生降低結構可靠度的鏽蝕。

(3)對有防火要求的鋼筋混凝土樑、板及預應力構件,對混凝土保護層提出要求是,為了保證構件在火災中按建築物的耐火等級確定的耐火限的這段時間裡,構件不會失去支援能力。應符合國家現行相關標準的要求。

找平層要求:

相對而言,對於厚度沒有嚴格要求,如果設計沒有明確坡度要求,水平坡度不超過1/1000.

作用不同:

保護層是為了保護鋼筋免受外界腐蝕或其他破壞而設的,以保證鋼筋有足夠的受力橫截面積。

找平層只是為了達到地面水平高度統一,有利於美觀和排水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找平是為安裝地板或者別的什麼東西奠定基礎,保護層是一種防漏水啊、防開裂、隔熱保溫的作用。

水泥砂漿抹灰1:1、1:1.5、1:2、1:3、1:4的配比是多少?分別有什麼區別和用途?

3樓:time善良的文文

1、水泥和砂的體積比。

(1)、水泥砂漿抹灰1:1表示是1體積的水泥和1體積的砂混合而成的砂漿。

(2)、水泥砂漿抹灰1:1.5表示是1體積的水泥和1.5體積的砂混合而成的砂漿。

(3)、水泥砂漿抹灰1:2表示是1體積的水泥和2體積的砂混合而成的砂漿。

(4)、水泥砂漿抹灰1:3表示是1體積的水泥和3體積的砂混合而成的砂漿。

(5)、水泥砂漿抹灰1:4表示是1體積的水泥和4體積的砂混合而成的砂漿。

2、用途和區別:配比不同的水泥砂漿用途也不同,在水泥不變的情況下,砂用得越少標號越高。高標號用於面層,低標號的用於裡層樓上的。

3、在樓地面工程中1:2的水泥砂漿比較不常用,但1:2的水泥砂漿防水效果要好一點,1:2.5和1:3的常用,多用在找平層和保護層。

擴充套件資料

1、水泥砂漿在使用時,還要經常摻入一些新增劑如微沫劑、防水粉等,以改善它的和易性與粘稠度。

2、建築施工過程中使用的砂漿,為便於施工,一般是現場攪拌的,水泥砂漿配合比1:3指重量比,然後根據現場攪拌機或材料容器的容量換算為體積比。

3、結構施工中使用的砂漿多用成品砂漿,多用砂漿強度表示,如m5、m7.5、m10砂漿等。

4、配合比根據原材料不同、砂漿用途不同而不同。以常用的42.5普通矽酸鹽水泥、中砂配100(m10)砌築砂漿為例:

每立方米砂漿配比為水泥305kg:砂1.10m3:

水183kg。

4樓:之何勿思

一、配比:

水泥和砂的體積比。水泥砂漿1:1表示是1體積的水泥和1體積的砂加水混合而成的砂漿,其它依次類推。

二、用途和區別:

配比不同的水泥砂漿用途也不同,在水泥不變的情況下,砂用得越少標號越高。高標號用於面層,低標號的用於裡層樓上的。在樓地面工程中1:

2的水泥砂漿比較不常用,但1:2的水泥砂漿防水效果要好一點,1:2.

5和1:3的常用,多用在找平層和保護層。

根據組成材料,普通砂漿還可分為:

1、石灰砂漿。由石灰膏、砂和水按一定配比製成,一般用於強度要求不高、不受潮溼的砌體和抹灰層;

2、水泥砂漿。由水泥、砂和水按一定配比製成,一般用於潮溼環境或水中的砌體、牆面或地面等;

3、混合砂漿。在水泥或石灰砂漿中摻加適當摻合料如粉煤灰、矽藻土等製成,以節約水泥或石灰用量,並改善砂漿的和易性。

常用的混合砂漿有水泥石灰砂漿、水泥粘土砂漿和石灰粘土砂漿等。

什麼叫鋼筋保護層,鋼筋保護層具體是指什麼?

鋼筋保護層,是受力主筋外邊緣至混凝土表面的距離。最外層受力主筋外邊緣至混凝土表面的距離為 主鋼筋外邊緣至混凝土表面的距離。結構最外層鋼筋外邊緣至混凝土表面的距離。在耐久性設計中,如無特殊標明,這一保護層應為最外側鋼筋的保護層,通常情況下應為主筋保護層。作用1.保護鋼筋不被鏽蝕 空氣中含水量,空氣中二...

找平層表面收光和表面壓光有區別麼

一 程度不同 1 收光是隨便一點的光,2 表面壓光要求要比收光的嚴。原漿收光又叫表面壓光 初次壓光,待混凝土 砂漿 初凝前,用木抹子搓壓後,用鐵抹子初次壓光 待混凝土 砂漿 表面收水後 人踩了有腳印,但不陷入時為宜 進行第二次壓光,壓光時用力均勻,將表面壓實 壓光,清除表面氣泡 砂眼等缺陷。通常講的...

頭層牛皮和二層牛皮有什麼區別,頭層牛皮和牛二層牛皮有什麼區別?

扒二十幾層有沒有這麼誇張?二層牛皮不是輕紡上覆一層膜,pu才是輕紡上加一層。二層牛皮還是跟牛皮有關係,是剖層牛皮上加了一層物質,並且你能用肉眼能看到切面是有兩層的,並且表面那層絕不是薄薄的。頭層牛皮你看切面是一個整體有表層真皮層還有絨毛,一般來說頭層牛皮不管是使用壽命還是 都貴過二層牛皮,不過還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