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層對人類有什麼作用?你能為保護臭氧層做些什麼

2021-03-04 09:32:44 字數 5998 閱讀 8113

1樓:翁的工作

【臭氧層對人類有什麼作用?】

臭氧層的作用對地球上的生命是至關重要的,這些作用又是不互相關連的,還有些作用對人類是不利的。

1.吸收紫外-b帶紫外光

太陽光譜中,能達到地球表面的有紫外光和可見光,其中紫外-b帶的紫外光能被o3吸收。紫外-b帶紫外光的波長範圍是240~320nm,紫外線波長為200~400nm,紫外線可以促進人類**上合成維生素d的反應,這對骨組織的生成及保護起有益的作用,但紫外-b帶的過量照射可以引起**癌、免疫系統和眼的疾病,對動植物也有傷害。因此,臭氧層能吸收紫外-b帶紫外光,就保護了地球上的生命。

臭氧層能讓太陽光中的可見光通過,而吸收掉99%以上的有害紫外輻射,所以有人稱臭氧層為地球生命的「保護神」、「保護傘」或「臭氧屏障」,這是對臭氧層有利作用的肯定。

2.臭氧層引起逆溫現象

臭氧吸收紫外輻射,必然要升高溫度,這就使得平流層升溫,使得平流層的溫度隨高度升高而升高,造成逆溫現象。這種逆溫現象與對流層的逆溫現象一樣,增加了大氣的穩定度,意為大氣的上下對流很難進行,大氣中排出的廢物在垂直方向混合很慢,但它們在水平方面的傳播和比較快,在一個星期左右就能傳播到地球上所有經度的地區,幾個月內可以達到所有緯度的地區。因此,那些破壞臭氧層的物質,無論在地球的什麼地方排放,都會在全球擴散開來,於是,像co2一樣,臭氧層的問題也成為全球問題,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要想保護它上方的臭氧層是無能為力的。

3.臭氧是溫室氣體

前一節已述及溫室效應的問題,o3也是一個溫室氣體,它在大氣視窗的波長段有吸收,對流層的o3增加,對大氣溫度升高會有所貢獻,因此,在貼近地面的對流層中o3濃度的增高會引起溫室效應的加強,這是對人類的不利作用。

4.光化學煙霧形成的臭氧

光化學煙霧是汽車等排放的尾氣在陽光的作用下形成的二次汙染物,o3也是光化學煙霧中的主要成分之一,會造成對人類呼吸系統的損害,並對動植物造成傷害,所以,在對流層底部,區域性地區出現的q濃度增高會引起大氣汙染加劇。

【你能為保護臭氧層做些什麼?】

愛護臭氧層,要求我們每個人都採取實際行動去少用或者不用對臭氧層有損害的氟氯碳、哈龍、氯氟烴、甲基溴等物質,因為使用包含這些物質的產品會導致對臭氧層的消耗。 愛護臭氧層的消費者購買帶有"無氯氟化碳"標誌的產品;下面列舉在日常生活中含有消耗臭氧層物質或生產中使用這些物質的物品:冰箱、空調等製冷裝置(包括家電、運輸製冷、工商製冷)、泡沫(大量存在於沙發、一次性發泡餐盒、汽車內飾發泡件、保溫噴塗)、滅火劑、氣霧劑(摩絲、殺蟲劑、外用藥噴霧劑)、清洗劑、膨脹菸絲等。

個人應該做到:愛護臭氧層的一家之主合理處理廢舊冰箱和電器,在廢棄電器之前,除去其中的氟氯化碳和氟氯烴製冷劑; 愛護臭氧層的農民不用含甲基溴的殺蟲劑,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選用適合的替代品,如果還沒有使用甲基溴殺蟲劑就不要開始使用它; 愛護臭氧層的製冷維修師確保維護期間從空調、冰箱或冷櫃中**的冷卻劑不會釋放到大氣中,做好常規檢查和修理洩漏;

愛護臭氧層的辦公室員工鑑定公司現有裝置如空調、清洗劑、滅火劑、塗改液、海綿墊中那些使用了消耗臭氧層的物質,並制定適當的計劃,淘汰它們,用替換物品換掉它們; 愛護臭氧層的公司替換在辦公室和生產過程中所用的消耗臭氧層物質,如果生產的產品含有消耗臭氧層物質,那麼應該用替代物來改變產品的成分;

愛護臭氧層的教師,告訴你的學生,告訴你的家人、朋友、同事、鄰居、保護環境、保護臭氧層的重要性,讓大家瞭解哪些是消耗臭氧層物質。 有了科學的方法,再加上我們的實際行動,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我們將擁有一片美麗而完整的藍天。 人類共同寄居的地球和共同享有的天空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為了地球上的生命,為了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空間,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保護臭氧層,使已經缺失的天空早日恢復原狀,使人類早日從臭氧空洞的威脅中擺脫出來。

2樓:

臭氧是氧氣的同素異形體

,是有特殊臭味的淡藍色氣體,具有極強的氧化性,能漂白和消毒殺菌。用臭氧淨化城市飲用水,處理生活汙水和工業汙水,比用氯氣、高錳酸鉀等消毒劑既經濟又不會引起二次汙染。用1kg臭氧處理1000m3水,能達到消毒、脫臭、脫色、脫味、氧化水中有機物的作用。

臭氧對人類的貢獻不僅只是用作漂白劑和消毒防毒劑,更重要的是臭氧層作為地球的屏障,保護了一切生命。

自然界中存在的臭氧有90%集中在距地面15km~24km的大氣平流層中,這是氧氣經太陽紫外線照射而形成的。臭氧能吸收日光中波長2.0×10-7m~3.

0×10-7m的電磁波,因此能濾掉日光中99%以上的紫外線,對地球表面形成保護層。如果沒有臭氧層,大量紫外線照射到地球上,地球生態平衡將受到破壞,微生物被殺死,核酸與蛋白質受到破壞,平流層溫度也將改變。有了臭氧層,地球上的生物才得以生存。

但是,近半個世紀以來,大氣中的許多有害氣體,特別是作為電冰箱、空調機致冷劑的氯氟代烷大量排放,飄浮在高層大氣中的氟氯代烷,在太陽紫外線高能輻射下,分解放出氯原子,氯原子能迅速跟臭氧分子作用消滅掉臭氧,然後它又立即恢復原狀,重新消滅臭氧分子,因而使臭氧層中的臭氧日益減少。2023年發現南極上空出現了臭氧空洞,面積與美國國土面積差不多。接著又發現北極上空的臭氧層臭氧也減少了15%。

科學研究證明,大氣中臭氧減少1%,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線就增加2%,**癌的發病率則增加5%左右。臭氧層的惡化還會損害人的免疫系統,使患白內障和呼吸道疾病的人增多;阻止植物的葉莖生長;還可能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使海平面升高;使肥沃的土地變成沙漠,最終導致人類及生物的消亡。

為了使臭氧層不再遭受破壞,許多科學家提出禁止使用氯氟代烷作致冷劑及噴霧劑並停止生產此類物質。2023年9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簽署了減少氯氟代烷使用量的《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2023年3月5日,123個國家的代表在倫敦召開拯救臭氧層的國際大會。

議定發達國家於2023年,發展中國家推遲到2023年停止使用氯氟代烷。2023年11月底,第十一次《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約方大會在我國北京召開,172個國家的代表,進一步研討保護臭氧層問題,我國**已經淘汰了消耗臭氧層物質5萬噸。2023年11月15日,***批准了新修訂的《中國逐步淘汰消耗臭氧物質的國家方案》,消防、汽車空調、清洗等行業的消耗臭氧層物質將提前淘汰。

3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吸收掉太陽放射出的大量對人類、動物及植物有害波

長的紫外線輻射(240-329奈米,稱為uv-b波長),為地球提供了一個防止紫外輻射有害效應的屏障。但另一方面,臭氧遍佈整個對流層,卻起著溫室氣體的不利作用。在平流層中臭氧耗損,主要是通過動態遷移到對流層,在那裡得到大部分具有活性催化作用的基質和載體分子,從而發生化學反應而被消耗掉。

臭氧主要是與hox、nox、clox和brox中含有的活潑自由基發生同族氣相反應。 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少排放二氧化碳例如能走路就不坐車,能做公車就不開車,還有多種植綠色植物,愛護植物等等。

臭氧層對人類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臭氧層主要有三個作用。其一為保護作用,臭氧層能夠吸收太陽光中的波長306.3nm以下的紫外線,主要是一部分uv—b(波長290~300nm)和全部的uv—c(波長<290nm=,保護地球上的人類和動植物免遭短波紫外線的傷害。

只有長波紫外線uv-a和少量的中波紫外線uv-b能夠輻射到地面,長波紫外線對生物細胞的傷害要比中波紫外線輕微得多。所以臭氧層猶如一件保護傘保護地球上的生物得以生存繁衍 。其二為加熱作用,臭氧吸收太陽光中的紫外線並將其轉換為熱能加熱大氣,由於這種作用大氣溫度結構在高度50km左右有一個峰,地球上空15~50km存在著升溫層。

正是由於存在著臭氧才有平流層的存在。而地球以外的星球因不存在臭氧和氧氣,所以也就不存在平流層。 大氣的溫度結構對於大氣的迴圈具有重要的影響,這一現象的起因也來自臭氧的高度分佈。

其三為溫室氣體的作用,在對流層上部和平流層底部,即在氣溫很低的這一高度,臭氧的作用同樣非常重要。如果這一高度的臭氧減少,則會產生使地面氣溫下降的動力。因此,臭氧的高度分佈及變化是極其重要的。

5樓:我想和你了

最主要的功能是阻止太陽發出的大量紫外線,保護地球上的生物減少因照射過多紫外線而發生的細胞變異導致生命體滅絕。

6樓:漆來福左嫻

好處多了啊,最好的就是大都知道那就是天然的殺菌劑

臭氧層被破壞對人類生存有哪些危害

7樓:我的老家在江山

臭氧層會破壞會影響我們人類的健康增大**癌的患病率還會影響水生食物鏈和農作物的產量

8樓:彭大元帥

首先,它會影響人類的健康。

臭氧層被破壞後,其吸收紫外線的能力大大降低,使得人類接受過量紫外線輻射的機會大大增加了。一方面,過量的紫外線輻射會破壞人的免疫系統,使人的自身免疫系統出現障礙,患呼吸道系統傳染性疾病的人數大量增加;另一方面,過量的紫外線輻射會增加**癌的發病率。據統計,全世界範圍內每年大約有10萬人死於**癌,大多數病例與過量紫外線輻射有關。

臭氧層的臭氧每損耗1%,**癌的發病率就會增加 2%。另外,過量紫外線輻射還會誘發各種眼科疾病,如白內障、角膜腫瘤等。

其次,它會影響農作物的生產。

實驗表明,過量的紫外線輻射會使植物葉片變小,減少了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面積,從而影響作物的產量同時,過量紫外線輻射還會影響到部分農作物種子的質量,使農作物更易受雜草和病蟲害的損害。一項對大豆的初步研究表明,臭氧層厚度減少25%,大豆將會減產20%-25%。

再次,它會影響水生生態系統。

研究結果表明,紫外線輻射的增加會直接引起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幼體魚類以及整個水生食物鏈的破壞。可見,紫外線輻射的增加,對水生生態系統有較大的影響。

臭氧層被破壞後,吸收紫外輻射的能力減弱,將給人體健康帶來很多不利影響。紫外輻射增強將使患呼吸系統傳染病的人增加,還會增加**癌和白內障的發病率,促使**老化和病變。

臭氧層破壞對植物產生難以確定的影響,如植物的葉片變小,植物更易受雜草和病蟲害的損害。紫外線的增強還會使城市內的煙霧加劇,使橡膠、塑料等有機材料加速老化,使油漆褪色等,在高溫和陽光充足的熱帶地區,這種破壞作用更為嚴重。

我們能為保護臭氧層做些什麼呢?——選用無氟冰箱,不使用含氟的發用摩絲、定型髮膠、領潔淨、空氣清新劑等物品。

臭氧在2023年首次被人類發現,臭氧層問題是美國化學家羅蘭和穆連於2023年首先提出來的。他們認為,在對流層大氣中極穩定的化學物質氯氟烴(cfc)被輸送到平流層後,在那裡分解產生的原子氯(ci)就將有可能破壞臭氧層。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科學家們開始每年春天在南極考察臭氧層。

2023年,人們首次觀察到了至今為止最大的臭氧空洞,它的面積相當於一個歐洲,有24o0萬千萬千米。

臭氧(03)是氧氣(o2)的一種異構體,在大氣中的含量僅佔一億分之一,其濃度因海拔高度而異。臭氧層可以說是地球的保護層,它主要圍繞在地球外部離地面20—25公里高度的地方,起到吸收太陽紫外線中對生物有害部分uv-b(uv-b是紫外線的一段波長,為280—315nm)的作用。同時,由於紫外線是平流層的熱能**,臭氧分子是平流層大氣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臭氧層在平流層的垂直分佈對平流層的溫度結構和大氣運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發揮著調節氣候的重要功能。

南極上空的臭氧層是在20億年的漫長歲月中形成的,可是僅在一個世紀裡就被破壞了60%。

氟利昂作為氯氟烴物質中的一類,是一種化學性質非常穩定,且極難被分解、不可燃、無毒的物質,被廣泛應用於現代生活的各個領域。清潔溶劑、製冷劑、保溫材料、噴霧劑、發泡劑等中都使用了氟利昂。氟利昂在使用中被排放到大氣後,其穩定性決定它將長時間滯留於此達數十年至100年。

由於氟利昂不能在對流層中自然消除,只能緩慢地從對流層流向平流層,在那裡被強烈的紫外線照射後分解。分解後產生的原子氯將會破壞臭氧層。研憲表明,臭氧層被破壞後,紫外線會通過大氣層長驅直入。

強烈的紫外線照射會抑制人的免疫力,會使白內障和**癌患者增加。如果臭氧層的總量減少1%的話, uv-b就將增加2%,其結果是使**癌發病率提高2-4%。此外,紫外線的增強還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並通過對海洋中的藻類產生的影響破壞整個水生生態系統。

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氟利昂的年使用量超過1o0萬噸,迄今為止向大氣中排放的氟利昂總量達2000萬噸,大部分仍停留在對流層中,只有10%左右到達了平流層。

目前,最早使用cfc的24個發達國家已於2023年和2023年分別簽署了限制使用cfc的《維也納公約》和《蒙特利爾議定書》。2023年2月,中國**批准了忡國消耗臭氧層物質逐步淘汰方案》,確定在2023年完全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

2023年1月23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為紀念2023年9月16日簽署的《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把每年的9月16日定為「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空調對臭氧層有破壞嗎,空調對天上的臭氧層有多大害處

空調對臭氧層有破壞,空調中含有會大量產生消耗臭氧層物質 ods 的化學制品。它們的排放對臭氧層造成嚴重損耗,威脅著人類健康和生態系統的良性運轉。這些東西到了高空以後,會和臭氧的氧原子產生反應,不斷破壞臭氧的構成,對臭氧層有不同程度的破壞作用。有資料顯示,臭氧空洞每增加1 人類患 癌的機率就增加4 6...

蜜蜂對人類有什麼作用?蜜蜂對人類的好處

1 蜜蜂的蜂蟲可以為人類提供多種營養成分,讓人們食用之後身體更強壯。蜜蜂的蜂蟲是一種高蛋白營養品,它蛋白質的含量高達百分之七十五,另外還有許多維生素與氨基酸,這些物質都是人體正常發育的必需營養成分。2 蜜蜂的蜂蟲有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作用,蛋白質這種物質是維持人體免疫功能正常的重要成分,也是人體中白血球...

植物對我們有什麼好處植物對人類有什麼作用

第一 植物是提供食物的 食草動物通過吃植物來繁衍和生存,而食肉動物通過吃食草動物來繁衍和生存。植物是食物鏈中重要的一環。第二 植物可以淨化空氣,吸進二氧化碳 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放出氧氣,以維持人類的生存 第三 美化環境 第四 有些植物可以入藥,疾病 1 植物給人類提供生存必需的營養物質。這一點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