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君子,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全文怎麼翻譯

2021-05-25 18:13:37 字數 3581 閱讀 9431

1樓:小克的年華

古代的君子,有用千金來求購千里馬的人,多年不能夠得到。

千金市骨翻譯: 原文: 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

2樓:舊城南憶往

翻譯:從前有個想用千金重價徵求千里馬的國君。過了很多年,仍無收穫。這時,宮裡一位太監對君王說:“請您把這個差使交給我吧!”國君派遣他短短幾個月內買到千里馬。

出處:出自劉向編訂的《戰國策·燕策》

原文: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

君大怒曰:“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市之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馬者至者三。

白話譯文:

從前有個想用千金重價徵求千里馬的國君。過了很多年,仍無收穫。這時,宮裡一位太監對君王說:

“請您把這個差使交給我吧!”國君派遣他短短幾個月內買到千里馬。侍臣用五百金將死千里馬的屍骨買了回來。

返回把這件事給國君覆命時,國君非常生氣,怒斥道:“我要的是活馬,**用得著用五百金買這死馬的屍骨?”侍臣說:

“死馬的屍骨您都願意用重金買了,何況是活的馬?人們必定會認為您是真心想買馬的國君。一定有人自己上門獻馬。

”在這以後,不到一年,國君果真得到了好幾匹別人主動獻來的千里馬。

3樓:蝸居藝校

沒事幹?你你問我,我怎麼知道你自己不會去看神經病年,我怎麼知道啊?是不是啊?

我就是為了有獎勵我才跟你說的,其實吧,這個的意思呢,就是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得。混人閆於京燕請求織金。其實。

《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要求:要有原文和原文翻譯,並說出本文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古之君人,有以⑨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 涓人①言於君曰:“請②求之。”君遣

4樓:我事

】①涓人:指在君主左右擔任灑掃的人,也指親近的侍臣。②請:請讓我。③遣:派遣 ④反:通“返”,返回。 ⑤安:怎麼。⑥事:做(這件事

古人之君 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 是那篇文言文裡的?順便求翻譯

“臣聞古人之人君,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 哪篇文言文裡的??

5樓:擅嘗

《戰國策·燕昭王求士》

《千金求馬》的文言文原文及翻譯分別是什麼?

6樓:116貝貝愛

《千金求馬》原文: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

君大怒曰:“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白話釋義:

古代有一位國君,用千金的代價去買一匹千里馬。三年的時間過去了,還是買不到千里馬。

近侍對國君說:“您把買馬的任務交給我吧!

君主派他出去了三個月,買到了千里馬,可馬已經是死的,他用五百兩金子買了那匹馬的頭,返回報告君主。君主大怒,說:“要你買活馬,為什麼用五百兩金子買死馬?“

近侍回答說:“死馬都要用五百兩金子買,何況活馬呢?天下的人必然知道君主您會真心買馬的,千里馬現在快要到了。“

果然不出大臣所料。此後不到一年的時間,接連有好幾個人領著千里馬來見國君。國君也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千里馬。

此文出自西漢劉向所寫的《戰國策》。

寫作背景:

劉向是楚元王劉交四世孫。漢宣帝時,為諫大夫。漢元帝時,任宗正。

以反對宦官弘恭、石顯下獄,旋得釋。後又以反對恭、顯下獄,免為庶人。漢成帝即位後,得進用,任光祿大夫,改名為“向”,官至中壘校尉。

劉向(約前77~前6) 本名更生,字子政。漢高祖弟楚元王劉交四世孫。祖籍秦泗水郡沛縣豐邑(今屬江蘇徐州),世居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西漢官吏,目錄學家,文學家。

劉向初以父蔭任輦郎,後擢任諫大夫。宣帝時選為儒俊材,曾應詔獻賦頌數十篇,官至散騎諫大夫給事中。

元帝時,擢任散騎宗正給事中,因屢次上書言事,**宦官弘恭、石顯及外戚許、史,曾兩度下獄,被免為庶人,閒居十餘年。

成帝即位後被啟用,拜中郎,使領三輔都水,遷光祿大夫,官至中壘校尉。劉向多次上書,建議削弱外戚權力,甚為成帝嘉許,但終不能用。其為人平易樸實,不重威儀,廉潔樂道,潛心學術,晝誦《書》《傳》,夜觀星象,常常通宵達旦。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學著作,又稱《國策》。書中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曆史的重要典籍。《戰國策》一書的思想傾向,因其與儒家正統思想相悖,受到歷代學者的貶斥。

《戰國策》曾被斥之為“邪說”、“離經叛道之書”。“《戰國策》基本上自成一家。其道德哲學觀多取道家,社會政治觀接近法家,獨與儒家牴牾不合,因而為後世學者所詬病  。”

作者並非一人,成書並非一時,書中文章作者大多不知是誰。西漢劉向編定為三十三篇,書名亦為劉向所擬定。宋時已有缺失,由曾鞏作了訂補。

有東漢高誘注,今殘缺。宋鮑彪改變原書次序,作新注。吳師道作《戰國策校注》,近代人金正煒有《戰國策補釋》,今人繆文遠有《戰國策新校注》。

7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

"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

"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

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2、譯文

古代有一位國君,用千金的代價去買一匹千里馬。三年的時間過去了,還是買不到千里馬。

大王的侍衛對國君說:"您把買馬的任務交給我吧!

君主派他出去了三個月,買到了千里馬,可馬已經是死的,他用五百兩金子買了那匹馬的頭,返回報告君主。君主大怒,說:"要你買活馬,為什麼用五百兩金子買死馬?

"侍衛回答說:"死馬都要用五百兩金子買,何況活馬呢?天下的人必然知道君主您會真心買馬的,千里馬現在快要到了。

"此後不到一年的時間,接連有好幾個人領著千里馬來見國君。

3、寓意

這則寓言通過大臣懸賞千金求馬,花了五百金的買一匹死馬,以吸引更多好馬,得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千里馬故事.其實這則寓言可以啟發我們,人才就好比是千里馬!現在企業經常說人才難尋,其實只要企業認定你所需人才的價值,發出懸賞,自然會有"千里馬"被你尋到。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誠實才能打動人。

翻譯:有一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

8樓:繁華深處的鞦韆

你好!有一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

there is a person, want to use money to buy the horse, didn't buy at the end of three years.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西索·菜

有一個人,想要用千金買千里馬,過了三年都沒有買到。

1 3千里馬的輪胎有正反嗎,起亞千里馬1 3換寬胎

普通國產 品牌是沒導向的 如國際品牌 米其林 鄧錄普 馬牌 等這幾個國際品牌都有導向花紋 如果裝反輪胎的使用壽命會大大下降 根本就起不到輪胎應有的效能 舒適感降低 噪音加大 您好!首先需要先確定您的愛車使用的是哪個品牌的輪胎。關於紅點 由於國家沒有對此有標準規定,所以各個汽車廠商對實心紅點的標記含義...

《馬說》與《千里之馬》兩文中「千里馬」的命運截然不同,請簡答他們的不同之處

一個遇上伯樂,一個沒有遇上伯樂,一個被賞識重用,一個被埋沒忽視。馬說 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是人才問題,流露出作者憤世嫉俗之意與懷才不遇的感慨與憤懣之情。表達了作者對封建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 不重用人才 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千里之馬 這則寓言通過大臣懸賞千金求馬,花了五百金的買一匹死馬,以吸引更多好馬...

起亞千里馬有火有油不起車,千里馬冷車啟動不著車沒有火怎麼辦?

汽車打不著火什麼原因?1 檢視電瓶是否有電。可能是由於長時間大燈未關等原因造成的虧電或是電瓶壽命到期,一般建議2年就及時更換電瓶。另外加裝氙氣大燈 高功率音響 等也是造成車輛電路故障的原因。車輛沒電的情況很好檢查,按下喇叭就知道了。2 看看是否有油。以前和朋友去去救援過一輛車,油表顯示已在紅線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