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千里之馬》中的所有以字的意思

2021-03-04 02:33:41 字數 2644 閱讀 6403

1樓:憂傷主角

請問是這句嗎?【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以」在這裡是: 用、用千兩來尋求千里馬。這裡的千金是虛數、並不指剛剛以前兩。希望對你有幫助、

千里之馬文言文翻譯

2樓:潮潮

白話釋義:古代有一位國君,用千金的代價去買一匹千里馬。三年的時間過去了,還是買不到千里馬。近侍對國君說:「您把買馬的任務交給我吧!

君主派他出去了三個月,買到了千里馬,可馬已經是死的,他用五百兩金子買了那匹馬的頭,返回報告君主。君主大怒,說:「要你買活馬,為什麼用五百兩金子買死馬?「

近侍回答說:「死馬都要用五百兩金子買,何況活馬呢?天下的人必然知道君主您會真心買馬的,千里馬現在快要到了。「

果然不出大臣所料。此後不到一年的時間,接連有好幾個人領著千里馬來見國君。國君也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千里馬。

《千金求馬》原文: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

君大怒曰:「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3樓:猜城縫鶴

古時有一位國君想用千金求購千里馬,可是三年也沒有買到。宮中有個近侍對他說道:『請您讓我去買吧。

國君就派他去了。三個月後他終於找到了千里馬,可惜馬已經死了,但是他仍然用五百金買了那匹馬的腦袋,回來向國君覆命。國君大怒道:

『我要的是活馬,死馬有什麼用,而且白白扔掉了五百金?'這個近侍胸有成竹地對君主說:『買死馬尚且肯花五百金,更何況活馬呢?

天下人一定都以為大王您擅長買馬,千里馬很快就會有人送了。'於是不到一年,三匹千里馬就到手了。如果現在大王真的想要羅致人才,就請先從我開始吧;我尚且被重用,何況那些勝過我的人呢?

他們難道還會嫌千里的路程太遙遠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幾點開始手機就是覺得你現在在幹嘛呢

《馬說》《千里之馬》兩文中「千里馬」的命運截然不同,請簡答他們的不同之處。

5樓:我擦名字都不行

馬說》中的「千里馬」因為不能得到統治者的賞識、任用,最終不能「以千里稱」。《千里之馬》中的「千里馬」因為君主渴求並能夠採納正確的建議,而得以脫穎而出。 (意思接近即可)

6樓:真心無人知

一個遇上伯樂,一個沒有上伯樂,一個被賞識重用,一個被埋沒忽視,這是他們的命運截然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被賞識,一個被埋沒。

8樓:藍靈寂滅

一個沒得到賞識,另一個得到了

9樓:永遠挺姍姍姐

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文言文中帶有和字 或字的句子有哪些, 急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或長煙一空有的,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文言文的"或"字不解釋為"或者",解釋為"有的(人或物)"

◎ 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許。~者(a.也許;b.連詞,用在敘述句裡,表示選擇關係。均亦單用「或」)。~然。~則。

◎ 某人,有的人:~告之曰。

◎ 稍微:不可~緩。不可~忽。不可~缺。

11樓:糜若雁仁鈞

一、或1

有時,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或長煙一空2有的,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文言文的"或"字不解釋為"或者",解釋為"有的(人或物)"解釋:1

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許.~者(a.也許;b.連詞,用在敘述句裡,表示選擇關係.均亦單用「或」).~然.~則.

2某人,有的人:~告之曰.

3稍微:不可~緩.不可~忽.不可~缺.

二、和1

《形》**和諧;協調。《察傳》:「正六律,和五聲,以通八風。」

【又】協和;和睦。《季氏將伐顓臾》:「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

2《動》和好;交好。《屈原列傳》:「明年,秦割漢中地與楚議和。」

3《形》溫和;暖和。《蘭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4《形》和悅;謙和。《信陵君竊符求趙》:「微察公子,公子顏色愈和。」

5《介》連帶;連同。杜荀鶴《山中寡婦》:「時挑野菜和根煮。」

6《介》與;跟。《陳州糶米》:「和那害民的賊徒折證。」

7《連》與;和。岳飛《滿江紅》:「八千里路雲和月。」

文言文的"或"字不解釋為"或者",解釋為"有的(人或物)"1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許.~者(a.

也許;b.連詞,用在敘述句裡,表示選擇關係.均亦單用「或」).

~然.~則.

2某人,有的人:~告之曰.

3稍微:不可~緩.不可~忽.不可~缺.

在文言文《千里之馬》中,涓人怎樣讓君王在不帶一年的時間裡得到千里馬的?

12樓:一切a現實

讓君王愛馬的美名傳出去,死去的即使不是千里馬,也得以厚葬,足以看出君王的愛馬之心.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所以,各地就進獻千里馬.謝謝

《馬說》與《千里之馬》兩文中「千里馬」的命運截然不同,請簡答他們的不同之處

一個遇上伯樂,一個沒有遇上伯樂,一個被賞識重用,一個被埋沒忽視。馬說 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是人才問題,流露出作者憤世嫉俗之意與懷才不遇的感慨與憤懣之情。表達了作者對封建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 不重用人才 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千里之馬 這則寓言通過大臣懸賞千金求馬,花了五百金的買一匹死馬,以吸引更多好馬...

帶照字的文言文有哪些,「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1 照射,照耀。照我秦氏樓。樂府詩集 陌上桑 寒光照鐵衣。樂府詩集 木蘭詩 留取丹心照汗青。宋 文天祥 過零丁洋 星光照曠野。明 魏禧 大鐵椎傳 日照城郭。清 姚鼐 登泰山記 2 映照 反射影像。湖月照我影。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 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唐 王維 遊春曲二首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文言文也字的副詞用法及例子,文言文中之的用法

也1 象形字bai。邨的本字。本義 羹魁du柄。語氣zhi副dao詞義 1 用在句回末表示判斷或肯定語氣。相當於 啊答 呀 少時之歲月為可惜也。清 袁枚 黃生借書說 旋見一白酋 英將也。清 徐珂 清稗類鈔 戰事類 2 用在句中,表示停頓。知幸與不幸,則其讀書也必專。清 袁枚 黃生借書說 3 用在句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