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說》與《千里之馬》兩文中「千里馬」的命運截然不同,請簡答他們的不同之處

2021-03-23 15:49:15 字數 1457 閱讀 6949

1樓:阿沾

一個遇上伯樂,一個沒有遇上伯樂,一個被賞識重用,一個被埋沒忽視。

《馬說》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是人才問題,流露出作者憤世嫉俗之意與懷才不遇的感慨與憤懣之情。表達了作者對封建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不重用人才、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

《千里之馬》這則寓言通過大臣懸賞千金求馬,花了五百金的買一匹死馬,以吸引更多好馬,得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千里馬故事.其實這則寓言可以啟發我們,人才就好比是千里馬!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誠實才能打動人。

擴充套件資料

《馬說》的第一句是大前提:「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這個命題不合邏輯。

因為存在決定意識,伯樂善相馬的知識和經驗,必須從社會上(或說自然界)存在著大量的千里馬身上取得,然後逐漸總結出來的。

所以有人認為韓愈這句話是本末倒置,是唯心主義的。從唯物主義原則來看,這句話是錯誤的。韓愈把它作為語言,卻是發人深省的警句,是名言。

因為世上有伯樂這種知識和本領的人太少。於是作者在下文正面點明主旨,把千里馬的無限委屈傾訴出來。正由於「伯樂不常有」,不少的千里馬不僅找不到一個好的牧馬人,而是「祗辱於奴隸人之手」,受無知小人的醃氣。

這些寶馬死於槽櫪之間,其遭遇不幸、結局悲慘。

沒有把這些馬當做千里馬,千里馬的死也是毫無所謂的了。「不以千里稱也」,包含著這樣的意思:連同情它們的人都沒有,更談不上對千里馬的死表示遺憾、惋惜和悔恨痛心了。

從文章表面看,作者說得透徹,卻有很多辛痠痛楚還沒有吐露,看似奔放,實則內涵豐富。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標準答案:

馬說》中的「千里馬」因為不能得到統治者的賞識、任用,最終不能「以千里稱」。《千里之馬》中的「千里馬」因為君主渴求並能夠採納正確的建議,而得以脫穎而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匹馬有伯樂,另一匹馬沒有伯樂

《馬說》《千里之馬》兩文中「千里馬」的命運截然不同,請簡答他們的不同之處。

4樓:我擦名字都不行

馬說》中的「千里馬」因為不能得到統治者的賞識、任用,最終不能「以千里稱」。《千里之馬》中的「千里馬」因為君主渴求並能夠採納正確的建議,而得以脫穎而出。 (意思接近即可)

5樓:真心無人知

一個遇上伯樂,一個沒有上伯樂,一個被賞識重用,一個被埋沒忽視,這是他們的命運截然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被賞識,一個被埋沒。

7樓:藍靈寂滅

一個沒得到賞識,另一個得到了

8樓:永遠挺姍姍姐

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完成小題。(12分)馬 說 韓 愈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

世上先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這句話翻譯成英文怎麼說啊

bole always comes before the splendid steed.the splendid is common,but bole is not common.in the world has bole first,then has the splendid steed,the ...

1 3千里馬的輪胎有正反嗎,起亞千里馬1 3換寬胎

普通國產 品牌是沒導向的 如國際品牌 米其林 鄧錄普 馬牌 等這幾個國際品牌都有導向花紋 如果裝反輪胎的使用壽命會大大下降 根本就起不到輪胎應有的效能 舒適感降低 噪音加大 您好!首先需要先確定您的愛車使用的是哪個品牌的輪胎。關於紅點 由於國家沒有對此有標準規定,所以各個汽車廠商對實心紅點的標記含義...

千里馬上飛求下聯,千里馬的下聯

對聯尾字韻 上仄下平 是規矩,飛是平聲字,應作下聯尾,因此,對一上聯 上聯 百尺竿頭進 下聯 千里馬上飛 如果按 千里 馬上 飛 斷句,馬上一詞表示立刻,則成死對,因為沒有另外的相同結構,即一物名加一方位名,可合成與 立刻 同義或反義的詞。上聯 千里馬上飛 下聯 百年夢想圓。這是一副 兩兼 對聯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