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和雲雨究竟有什麼關係,為何要把房事稱為「雲雨」

2021-05-17 16:32:09 字數 1517 閱讀 9472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為什麼把房事稱為雲雨

古代**不論是傳奇**、言情**,還是《紅樓夢》、《水滸傳》等古典名著,寫到男女進**事的時候,無一例外地寫道,「共赴巫山雲雨」,或者「不免雲雨一番」;曹雪芹在《紅樓夢》第六回「寶玉初試雲雨情」中寫的就是賈寶玉與丫環襲人房事之時的情景;即便是現代的一些**也效法古人,常有 某**攜某美女到某大酒店「共赴巫山雲雨」的報道。為什麼古人把房事稱為「雲雨」、以至今日還為人們津津樂道呢?

有人說,騰雲駕霧如神仙!所以房事高潮的時候就有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讓人覺得快活似神仙,所以古人房事也稱「雲雨」!其實不然,「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播雨之事。

據戰國楚·宋玉《高唐賦序》:「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臺之下。

」可見巫山確有其山。

巫山,是現代重慶市的東大門,是遊覽長江三峽的必經之地,是長江三峽庫區的重鎮。巫山歷史悠久,古蹟紛呈,資源豐富。早在204萬年前亞洲最早的直立人「巫山人」就在這裡生息繁衍。

巫山自然風光獨樹一幟。聞名中外的長江三峽,巫山就擁有巫峽的全部和瞿塘峽的大部。巫峽以幽深秀麗擅奇天下,峽深谷長迂迴曲折,著名的「巫山十二峰」屏列大江南北,尤以神女峰最秀麗。

峽中的雲雨之多,變化之頻,雲態之美,雨景之奇,令人歎為觀止。唐代著名詩人元稹傳之千古的絕唱「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就是對長江三峽巫山那萬古不衰的神韻和魅力的概括。巫山「三臺八景」籠罩著神祕的色彩。

「三臺」是授書檯、楚陽臺、斬龍臺。「八景」是朝雲暮雨、南陵春曉、夕陽返照、寧河晚渡、清溪漁釣、澄潭秋月、秀峰禪剎、女貞觀石。由於在這巫山的「八景」之中,「朝雲暮雨」佔有重要的位置,因此人們將「巫山雲雨」作為標誌性景觀,而**「巫山雲雨」也就成了一種美的享受,如果前往「巫山」而錯過了「雲雨」便會有過寶山卻空手而歸的終生之憾。

至於「巫山雲雨」成為了男女纏綿情愛之事的說法,最早見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楚辭《高唐賦》、《神女賦》等古文。這些古文寫的是楚襄王和宋玉一起遊覽雲夢臺的故事。他們在遊覽雲夢臺時,宋玉說:

「以前先王,也就是楚懷王曾經遊覽此地,玩累了便睡著了。先王夢見一位美麗動人的女子,她說是巫山之女,願意獻出自己的枕頭席子給楚王享用。楚王知道弦外有音非常高興,立即寵幸那位巫山美女。

巫山女臨別之時告訴楚懷王說,如再想臣妾的話,就來巫山找我,早晨是『朝雲』,晚上是『行雨』。」

《高唐賦》、《神女賦》等古文問世之後,在後世引起了極大反響,「雲雨」一詞也越來越多地見於各種詩文辭賦。唐代著名詩人李商隱就曾寫《有感》一詩,詩中寫道:「一自高唐賦成後,楚天雲雨盡堪疑。

」著名詩人杜甫也寫詩道「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然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臺豈夢思?

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久而久之,「雲雨」漸漸地被人們所接受。人們認為用「雲雨」一詞形容男歡女愛既生動形象,又文雅貼切,於是「雲雨」便成為了古代**中描寫男女房事的常用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詞完整的應該是巫山雲雨,出自宋玉《高唐賦》序:楚懷王夢與神女相會,神女說:「妾巫山之女也」,「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後用來指男女幽會合歡。

張作霖和日軍之間什麼關係?為什麼東北駐有日軍隊

張作霖可以說是一個梟雄,從剛開始一個實力很小的山野土匪頭子一路 升 到了師長之後,又通過很多手段做到了 東北王 的位置,最後甚至成為了北洋 的首腦。當然,他們對於張作霖的支援也不是沒有條件的。日本人如此幫助張作霖的背後,也是想要張作霖成為東北王之後投桃報李,幫助他們在中國攫取利益。對於生活在島國上的...

微分和導數之間為什麼相等?他們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這個式子的l xl趨於零的時候有下面那個式子存在

微分和導數之間並不相等 他們之間的關係是變數與比 值的關係 如果兩個變數x和y的微分dx和dy成比例關係 dx kdy那麼我們就把這個比例數k叫做x對y的導數 那麼微分又是什麼呢?微分dx是對變數x的一種運算 具體地說就是變數由x變到x 的差值 x x x當這個差值足夠小,達到某種穩定狀態 見後述 ...

液化和沸點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說沸點高就容易液化,液化不是由氣

沸點高了則成為水蒸氣的溫度高 液化是水蒸氣遇冷發熱 水蒸氣溫度高 外界溫度低 則容易液化 我也是剛學 有可能不對昂 沸點是液到氣,液化是氣到液,用一下逆向思維就明白了。從能量的角度來跟你解釋你就更清楚了,首先,液體達到沸點就沸騰,而沸騰是液體劇烈的氣化,液體的氣化從分子的世界來看就是液體的分子在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