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類植物和苔蘚植物有何異同,蕨類植物與苔蘚植物的異同

2021-05-10 01:23:35 字數 2149 閱讀 9633

1樓:

蕨類植物的主要特徵:

蕨類植物不僅有莖和葉,而且有真根,根,莖,葉裡都有輸導組織和比較發達的機械組織,所以植株比較高大,但它與苔蘚植物一樣,受精過程還離不開水,所以多數仍適於生活在陰溼的環境中.

苔蘚植物的主要特徵:

1,一般具莖和葉,但無輸導組織.

2,受精過程離不開水,適於生活在陰溼環境中.

蕨類植物與苔蘚植物的異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同 苔蕨類都是孢子生殖,受精過程還離不開水,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溼的地方者也就說明了大樹的北面長生有苔蘚

異 苔蘚無真正的根,只有固定的假根,吸收有機物生活

蕨類植物自養,只吸收二氧化碳和水等

3樓:碧海藍天

蕨類植物的主要特來徵:

蕨類源植物不僅有莖和葉,而且有真根,根,莖,葉裡都有輸導組織和比較發達的機械組織,所以植株比較高大,但它與苔蘚植物一樣,受精過程還離不開水,所以多數仍適於生活在陰溼的環境中.

苔蘚植物的主要特徵:

1,一般具莖和葉,但無輸導組織.

2,受精過程離不開水,適於生活在陰溼環境中.

4樓:匿名使用者

苔蘚植物、蕨類植物都不結種子,都靠孢子繁殖後代,屬於孢子植物.符合題意

如何區分蕨類植物、苔蘚植物、藻類植物?他們有什麼不同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藻類植物:大都生活在水中,能進行光合作用,無根、莖、葉的分化。常見的藻類植物:水綿、衣藻、海帶、紫菜。

苔蘚植物:大都生活在潮溼的陸地環境中,一般都很矮小,通常具有類似莖和葉的分化,但是莖中沒有導管,葉中沒有葉脈,根非常簡單,稱為假根,葉只有一層細胞,,可作為監測空氣汙染程度的指示植物常見的苔蘚植物:葫蘆蘚、牆蘚。

蕨類植物:在森林和山野的陰溼處,葉常呈羽狀,背面會長出褐色的斑塊隆起(是孢子囊群,孢子是一種生殖細胞),莖多長在地下。與苔蘚植物相比,蕨類植物高大許多,結構也複雜許多。

蕨類植物有根、莖、葉的分化,在這些器官中有專門運輸物質的通道——輸導組織。常見蕨類植物:腎蕨、卷柏、貫眾、滿江紅。

鐵線蕨鱗毛蕨。

蕨類植物:具有根、莖、葉,根、莖、葉內有輸導組織,所以植株比其他兩類高大

苔蘚植物:有莖和葉.沒有真正都根,它都根叫假根,只有固定植物體的功能,沒有吸收作用,莖內沒有導管,葉內無葉脈,所以植株矮小.

藻類植物:沒有根、莖、葉的分化,因為它的整個身體都浸在水中,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可以吸收水和無機鹽,所以不需要專門的吸收,運輸和進行光合作用的器官

蕨類植物有哪些主要特徵?它和苔蘚植物有何異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孢子繁殖、無花與果實,喜歡溼潤環境。與苔蘚植物的主要差別是自身長得高大,苔蘚植物低矮,但分佈比蕨類廣泛,更能適應自然環境。

2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7樓:清溪看世界

相同點:藻類植物、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的共同特點是不能產生種子,生殖都為孢子生殖。

不同點:

一、生活環境不同

1、藻類植物:大多生活在水中,少數生活在陰暗潮溼的陸地上。

2、苔蘚植物:陰暗潮溼的陸地上。

3、蕨類植物:溫暖潮溼的陸地上。

二、形態結構特徵不同

1、藻類植物:單細胞或多細胞,無根莖葉的分化。

2、苔蘚植物:有莖葉,無根,無輸導組織。

3、蕨類植物:有根莖葉的分化,有輸導組織。

三、在生物圈的作用不同

1、藻類植物:藥用、食用、釋放氧氣。

2、苔蘚植物:拓荒者、保持水土、監測空氣汙染的指示植物。

3、蕨類植物:藥用、食用、綠肥、觀賞、古代蕨類植物變成煤。

8樓:陽光女孩

相同點都利用孢子繁殖後代,不同點藻類植物無根莖葉的分化,苔蘚植物有了莖和葉的分化,出現了假根,蕨類植物出現了真正的根,且根莖葉中有了輸導組織和機械組織。

9樓:甄高逸

相同點都利用孢子繁殖後代,都有葉綠體,都能進行光合作用不同點藻類植物無根莖葉的分化,苔蘚植物有了莖和葉的分化,出現了假根,蕨類植物出現了真正的根,且根莖葉中有了輸導組織和機械組織。

蕨類植物有哪些主要特徵它和苔蘚植物有何異同

蕨類主要特徵 1 孢子體發達,出現了真正根和維管組織。進一步適應陸生生活。2 孢子囊 及孢子葉 常集生成孢子葉穗 孢子囊穗 孢子囊群或孢子果。3 配子體大多數能獨立生活。4 配子體還不能完全適應陸生 受精過程還需要水環境 5 產生孢子,不產生種子 6 有明顯的世代交替,孢子體階段佔優勢。而苔蘚植物植...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有什麼區別

藻類植物無根莖葉的分化,苔蘚植物有了莖葉的分化,有了假根,蕨類植物有了真正的根莖葉,結構越來越複雜。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的比較 一 結構不同 藻類植物 結構簡單,是單細胞或多細胞個體。苔蘚植物 苔蘚植物的葉只有一層細胞。蕨類植物 蕨類植物為多細胞植物。二 植物器官不同 藻類植物 藻類植物無根...

我國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種子植物共有3萬多種,居世界第三位

選b。這段話只體現了我國物種的多樣性。希望採納,謝謝!我國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和種子植物共有3萬多種,居世界第三位,還是世界裸子植物物種最多的國家 我國脊 生物多樣 性通常有三個層次的含義,即生物種類的多樣性 基因 遺傳 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 生物種類的多樣性是指一定區域內生物鐘類 包括動物 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