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蕨類植物出現在什麼時候,蕨類植物是什麼時候開始發達的?

2021-03-04 06:39:37 字數 2864 閱讀 5761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蕨類植物在志留紀晚期(4.2億年前)開始出現,在古生代泥盆紀(距今4-3.6億年前)、石炭紀(距今約3.55億年至2.95億年)繁盛。

2樓:匿名使用者

蕨類植物是植物界中的一門,約有兩萬個左右的物種,屬於維管束植物。

3樓:靈櫻夜雨聞鈴

現在我們所見的的蕨類植物都比較矮,然而,劇科學家推測,在距今2億多年前,地球上曾經生長著許多高達幾米,幾十米的蕨類植物,它們構成了大片大片的森林。

蕨類植物是什麼時候開始發達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距今2.7億年~1.55億年間,地球歷史上發生了最劇烈的地殼運動。

海面降低,沿海的陸棚——大陸架,相繼露出水面,沙漠也大片地出現了。冰川一度覆蓋了炎熱的非洲、南美洲和印度。蕨類的巨大森林消失了,針葉樹開始出現,松柏一類的裸子植物大大地繁盛了起來。

蕨類有了發達的莖、葉和根,但沒有花和種子。它的繁殖靠孢子**為精子和卵,並且只有在有水的條件下,精子才能「遊」去和卵子結合成為「胚」。而裸子植物則出現了「花粉管」和種子,只不過種子是裸露的。

除了蘇鐵以外,裸子植物不必借水為媒介,能夠自行授粉結合為種子。

裸子植物種類繁多,除松柏以外,我國稀有的水杉,就是從那個時候一直衍生到現代成為活化石樹種。

比水杉更珍貴的銀杉,到目前為止,是全世界唯我國獨有發現的古老樹種,在生物學上叫「孑遺生物」。

還有銀杏,又叫白果樹、公孫樹,也是原屬我國特有的活化石。

5樓:林飛蛾

蕨類植物具有明顯的世代交替,從單倍體的孢子開始,到配

子體上產生出精子和卵,這一階段為單倍體的配子體世代(亦稱有性世代),從受精卵開始,到孢子體上產生的孢子囊中孢子母細胞在減數**之前,這一階段為二倍體的孢子體世代(亦稱無性世代).這兩個世代有規律地交替完成其生活史.蕨類和苔蘚植物生活史最大不同有兩點,一為孢子體和配子體都能獨立生活;一為孢子體發達,配子體弱小,所以蕨類植物的生活史是孢子體佔優勢的異型世代交替.故選:b

6樓:成都小夜

蕨類植物起源於古生代中期,那時候距離現在大約是四億年。到了古生代後半部分石炭紀至二疊紀前期的時候最為繁盛,形成了植物地質史中著名的蕨類植物時代。那是距離現在三億——兩億年前。

石炭紀時期,整個地球的氣候溫暖溼潤,空氣中氧氣濃度較高,非常適合蕨類植物生長繁衍。當時的蕨類許多種都是高達幾十米的喬木,和如今那些長在水溝邊林蔭下的草本蕨類有著天壤之別。這些蕨類死後,遺體逐漸變成了煤。

今天中國北方一些省份厚厚的煤礦層就是那個時代蕨類植物繁盛的最好見證。

蕨類植物的起源是什麼?

7樓:易書科技

蕨類植物的起源,根據已發現的古植物化石推斷,一般認為,古代和現代生存的蕨類植物的共同祖先,都是距今4億年前的古生代志留紀末期和下泥盆紀時出現的裸蕨植物。

裸蕨植物在下、中泥盆紀最為繁盛,在它們生存的時期裡,衍生出來的種類很多,形式也複雜。據近來的研究,也有不少人認為裸蕨植物可能並不代表植物界的一個自然分類單元,而是一個內容極為龐雜的大類群,發現於西伯利亞寒武紀的阿丹木,以及發現於澳大利亞志留紀的刺石松等化石植物,因其形態特徵和地質年代的古老性,認為蕨類植物並不完全是起源於裸蕨植物,而是起源於比它們更原始的型別或是共同的祖先,但是由於化石儲存條件的限制,現在的認識還是很不完善,需要進一步研究。

裸蕨植物起源問題,植物學家的意見並不一致。多數人認為,古老的蕨類植物是起源於藻類;也有人認為,可能起源於苔蘚植物。至於裸蕨植物起源於哪一類藻類植物,意見又有分歧。

有的認為裸蕨起源於綠藻,主要理由是它們都有相同的葉綠素,貯藏營養是澱粉類等物質,遊動細胞具有等長鞭毛等特徵都和綠藻相似;也有人認為蕨類起源於褐藻,理由是褐藻植物中不但有孢子體和配子體同樣發達的種類,也有孢子體比配子體發達的種類,而且褐藻植物體結構複雜,並有多細胞組成的配子囊。至於蕨類植物起源於苔蘚植物,其理由主要是裸蕨植物孢子體有某些性狀與苔蘚植物中的角苔類相似,但缺乏足夠證據,又難以解釋兩者生活史上孢子體和配子體優勢的轉變;也有人認為,裸蕨植物和苔蘚植物都是起源於藻類,並且是平行發展而來的。

世界上最早出現的植物是哪種植物

8樓:老耆

從進化的角度,最早的植物是苔蘚植物或蕨類植物。

關於苔蘚植物的**問題,尚無一致的意見,有人認為起源於綠藻,其理由為:含有相同的光合作用色素;相同的貯藏澱粉;精子均具有2條等長的頂生鞭毛;孢子萌發時所形成的原絲體,與絲藻也很相似;綠藻的卵囊與精子囊的構造可與苔蘚植物的頸卵器和精子器相比擬。

另一種觀點是由裸蕨類植物退化而來,裸蕨類出現於志留紀,而苔蘚植物出現於泥盆紀中期,要比裸蕨晚數千萬年。從進化順序上說,它們很可能起源於同一祖先。但是,上述兩種觀點至今還缺乏足夠的證據,有待於今後進一步研究。

由於苔蘚植物的配子體佔優勢,孢子體依附在配子體上,但配子體構造簡單,沒有真正的根,沒有輸導組織,喜歡蔭溼,在有性生殖時,必須藉助於水,因而在陸地上難於進一步適應和發展,這都表明它是由水生到陸生的過渡型別。

具體是哪一種,有待於今後進一步研究。

9樓:撕念

距今二十五億年前(元古代),地球史上最早出現的植物屬於菌類和藻類,其後藻類一度非常繁盛。直到四億三千八百萬年前(志留紀) ,綠藻擺脫了水域環境的束縛,首次登陸大地,進化為蕨類植物 ,為大地首次添上綠裝。三億六千萬年前(石炭紀),蕨類植物絕種,代之而起是石松類、楔葉類、真蕨類和種子蕨類,形成沼澤森林。

古生代盛產的主要植物於二億四千八百萬年前(三疊紀)幾乎全部滅絕,而裸子植物開始興起,進化出花粉管,並完全擺脫對水的依賴,形成茂密的森林。一億四千五百萬年前(白堊紀) 被子植物(有花植物)開始出現,於晚期迅速發展,代替了裸子植物,形成延續至今的被子植物時代。現代型別的鬆、柏,甚至像水杉、紅杉等,都是在這時期產生的。

炒菜是怎麼出現的?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據翻閱資料查證,想要實炒菜的願望,必須先有鐵質鍋具才能夠實現,而鐵質鍋具最早記載於春秋戰國。而最早有記錄用油快炒菜式的是北魏賈思勰的 齊民要術 齊民要術 中炒法應用的典型有最常見的炒雞蛋,書中稱為 炒雞子法 具體方法為 雞蛋 打破著銅鐺中,攪令黃白相雜。細擘蔥白,下鹽米 渾豉,麻油炒之,甚香美。書中...

琥珀蜜蠟在歷史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琥珀在漢朝時期就通過 貢品等方式流入中原,不過那是的數量極為稀少。在中國,琥珀文化的起源已發展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在漢武帝時期,因為封建迷信的原因,琥珀被命名為 虎魄 被作為皇親國戚的玩物 考古發現bai最早的琥珀製品 三星堆 du遺址 我國目前zhi考古發掘最dao 早的琥珀製品,見回於四川廣答...

魚鰾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魚鰾從什麼時候開始吃是天天吃還是隔幾天吃

遙遠的志留紀和泥盆紀時期,生活在近海的最古老的魚類由於能得到充分溶解在水中的氧,因而不必呼吸空氣。後來,由於劇烈的競爭,有些原來生活在海洋中的魚類只得遠離家鄉,進入淡水。在遷移的過程中,有一些魚類到了小河 池塘 沼澤等地方生活。但是,這些地方有混濁的沉澱物,腐殖質過多或溫度較高,因而導致氧氣不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