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類植物有沒有根莖葉的分化苔蘚植物有類似莖葉的分化如何解釋

2021-03-08 14:39:32 字數 1387 閱讀 2204

1樓:公開的謎

有在類似種子植物胞子體的部份,蕨類植物包含:

莖:大部份是在地下蔓延的地下莖,但有少版

許則是沿著地面權蔓生的匍匐枝(如水龍骨科),或是直立的半木本樹幹(如桫欏科),甚至有些物種可以達到二十米之高(如諾福克島的諾福克桫欏和紐西蘭的黑桫欏)。

葉:植物上綠色且可行光合作用的部份。新葉基本上是由一個緊緊捲曲,稱做嫩蕨的部份開展而成的。葉子的開展被稱做為多葉卷疊式。葉子可被分成兩種型別:

營養葉:一種不產生胞子,而只經由光合作用產生糖份的葉子。可和種子植物上一般的綠葉相類比。

胞子葉:一種會產生胞子的葉子。此類的葉子可和裸子植物的松毬或被子植物的花蕊蕊相類比。

但是和種子植物不同,蕨類植物的胞子葉並不很特化,長得很像營養葉,而且也會如營養葉般經由光合作用來產生糖份。

根:不行光合作用,由土地中汲取水份和養份的地下部份。蕨類植物的根總是須根狀,且形狀和種子植物的根很類似。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的。蕨類植物已經屬於高等植物了。

3樓:一one1壹

植物體有根、莖、葉的分化和較原始的維管組織

4樓:匿名使用者

蕨類植物有根莖葉的分化,而且根莖葉裡還有輸導組織,可以長得比較高大

5樓:厚茹薇蔡進

蕨類植物孢子體發達,有根、莖、葉之分,不具花,以孢子繁殖,世代交替明顯,無性世代佔優勢。

苔蘚植物有類似莖、葉的分化如何解釋?

6樓:紫荷

苔蘚植物一般較小,通常看到的植物體(配子體)大致可分成兩種型別:一種是苔類,保持葉狀體的形狀;另一種是蘚類,開始有類似莖、葉的分化。苔蘚植物沒有真根,只有假根(是表皮突起的單細胞或一列細胞組成的絲狀體),起支援固定作用。

莖內組織分化水平不高,僅有皮部和中軸的分化,沒有真正的維管束構造。葉多數是由一層細胞組成,既能進行光合作用,也能直接吸收水分和養料,也是最古老的植物。

7樓:幽林鳥鬧

苔蘚植物有類似莖和葉的分化這句話,是與藻類植物,蕨類植物相比而言的:藻類植物沒有根,莖和葉的分化,苔蘚植物比藻類植物略高等一些,有了類似的莖,葉的分化,但莖和葉裡沒有輸導組織,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莖和葉,蕨類植物比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都高等,因為它有真正意義上的根,莖,葉的分化了,根,莖,葉有了輸導組織。正因為蕨類植物有輸導組織,能從土壤裡吸收水分和無機鹽,能把水和無機鹽送到植物的更高的地方去,所以蕨類植物能夠長得更高大,也比前兩類植物更適合陸地生活。

但是蕨類植物也和前兩類植物一樣,必須生活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中,原因它們都是孢子植物,沒有種子植物更能適應陸地生活。

8樓:三將軍徐良

它的莖和葉分化不完全

下列植物類群中具有根,莖,葉的是苔蘚植物被子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藻類植物A

苔蘚植物有了莖葉的分化,但沒有真正的根 錯誤 被子植物有 根 莖專 葉 花 果實屬和種子六種器官 正確 蕨類植物有了根 莖 葉的分化 正確 裸子植物有發達的根 莖 葉,還出現了種子 正確 藻類植物沒有根 莖 葉的分化 錯誤 可見 是正確的 故選 d 下列關於植物類群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 蕨類植物有...

原始的蕨類植物起源於原始的苔蘚類植物為什麼不對?有一本書上說對有一本書上說不對,為什麼

蕨類植物的起源,根據已發現的古植物 化石推斷,一般認為,蕨類植物來自於裸蕨植物。對於裸蕨植物的起源,不同的植物學家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起源於藻類 也有人認為,可能起源於苔蘚植物。目前來說還未有生物學家拿出足夠的證據來說明它的起源。所以其實沒有唯一的答案。苔蘚植物配子體佔優,蕨類植物孢子體佔優,很難...

利用植物的根,莖,葉繁殖的方法叫做

營養繁殖。五年級下學期科學新方案上就有 是營養繁殖 用花,果實繁殖的叫種子繁殖 植物利用根 莖 葉等營養器官進行繁殖的方式,叫做營養繁殖,人們創造了扦插 和壓條等人工營養繁 要有 容嫁接 扦插 壓條等 嫁接是指把一個植物體的芽或枝,接在另一個植物體上,使結合在一起的兩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物體 扦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