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的火線能和另電路的零線搭配嗎

2021-05-09 03:45:59 字數 2102 閱讀 5705

1樓:起個名兒累死

1.紅、綠、黃三線分別代表三相電路中的c、b、a三相,相位各差了120度,a、b、c任意兩相之間的電壓均為380v(稱之為線電壓),我們平時的家庭用電只是選取了其中的任意一相,它與零線之間的電壓為220v(稱之為相電壓)。

2.你把三根火線中的綠線(b相)當作了零線,所以用電筆測試插座,火線零線均有電!如果你用萬用表電壓檔測試,將會顯示380v,把你220v的變壓器燒了也就可以理解了。

3.人觸電的前提是存在36v以上的電勢差,而且火線、人、大地能夠構成迴路,有電流流經人體。通常人體通過工頻10ma以上的電流就會有明顯感覺,50ma以上就會有生命危險。

4.在三相四線制供電系統中,也就是所謂的三火一零,其零線是共用的,在配電櫃中都是接到了同一個零線排上,所以不存在判斷那根零線是這根火線的迴路的問題,但一定要確保它是一根零線!而且與迴流的零線排接觸良好(接觸不好的後果可看下文)。

5.由相位剛好各差120度,當三相平衡時,零線(又叫中性線)上是沒有電流的。而實際中很難做到三相絕對平衡,通常配電櫃的零線排上有一定電流,但由於電壓為零,零線排、人、地三者等電位,直接用手觸控零線排並不會觸電。

6.實際家庭用電只是用了三火中的一火,外加共用的零線,當電路接通時(燈亮),火線上對地電壓為220v,電筆亮,零線上對地電壓為0v,電筆不亮。但同一迴路上的零、火的電流是一樣的,都是流經該回路的電流,也就是說零線上電壓為零,但電流不為零!

如果直接用手操作零線,由於人體通常存在1000-2000歐姆的電阻(相當於25w-40w的燈泡),而零導線的電阻通常很小,所以零線上的這個電流並不會流經人體,不會觸電。但如果將回流的零線斷開(或其自身不幸脫落),也就是說零線這個迴路沒有了,此時火線、用電裝置、人、大地將構成新迴路,直接操作零線當然會觸電!!

7.說了一大堆廢話,其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操作前先用電筆測一下,電筆不亮當然可以直接用手,前提是你的電筆不能有問題哦~~~

2樓:在神農谷思考的無花果

如果沒有安裝漏電保護器一個電路的火線能和另一個電路的零線搭配,根據你說的情況,紅,綠.黃都是火線,兩兩相配均為380v。用電筆測試不亮的才是零線。

3樓:匿名使用者

紅,綠.黃三線分別代表u、v、w 三根火線

一個火線能和另一個電路的零線搭配不妥當的,因為這樣會打破三相平衡,降低供電的效率。但如果負載不大,臨時搭接也未嘗不可。

一般地 ,帶電操作零線時可以直接用手。前提是一定要確定是零線。但為了安全起見,要先用手背面快速碰試驗一下。

4樓:帥的被判八年

最好不要直接用手 想死啊呵呵

你用的是三相交流電

但是在學校外面的變電站已經把它變為兩相的 所以你用到的是一跟零線一跟火線一跟地線.(如果你接的是正常的寢室用電而不是大電機裡用的電!)

你用試電筆,一跟火先有電,零和地無電!(地也可能有電).不能把火線和零線或者地線連線,會導致短路,你最好能測一下電壓這樣比較好確定.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黃綠線吧,那是地線,不是零線,是三相插頭的地線。

先確定地線,剩下的帶電的為火線,未接裝置前不帶電的為零線。

零線在沒有形成迴路時不帶電,但零線和地線不同,他是電流回路的一部分,正常工作是是有和火線一樣的電流的。

如果你只看到紅,綠,黃三根單色線,說明你的房子走線有問題,沒安規定佈線。

難道你們用的是三相工業電?

用兩個電錶一個接火線另一個接零線電錶會倒轉嗎?

6樓:大酥思密

如果是電子錶,不管你怎麼接電錶都不是倒轉的。

不接零線要看是什麼樣的電版表,有的權不接零線計量也是準確的。

有的表不接零線計量不準確。

其實現在的測量技術是很成熟的。

電能表的簡稱,是用來測量電能的儀表,又稱電度表,火表,電能表,千瓦小時表,指測量各種電學量的儀表。

電流表既可以改裝成電壓表,又可以改裝成量程較大的電流表,也可以改裝成歐姆表。如將它們適當組合起來,它們可以共用一個表頭,就成為一個多用電錶。多用電錶可以分為有普通多用電錶和數字式多用電錶。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如今都新式電錶但是有2家火線斷了,還有4家零線斷了,確定不了誰在偷電?我有些搞不懂學文太少了。

家庭電路中的近戶線一根火線,一根零線是怎麼來的嗎

火線從變壓器abc三相任意一根出來,零線由變壓器中性點出。家用電路為什麼是一根零線一根火線 居民用電的電壓是單相220伏。是三相四線 三根相線一根零線 制國家電網中的一相,取自其中一根相線 火線 與零線之間的電壓。如果兩根都是火線的話電壓是380伏,不能供給居民使用。為了用電安全,居民用電還要增加一...

家裡電路火線零線都有電,但電器都不能用是怎麼回事?

家裡電路的火線零線都有電,這種情況是零線有虛接或者是斷路的地方,才會造成兩根線都有電,檢查一下接線端子處或者是空開的接線端子是否鬆動。很可能是某處零線斷掉了或某處零線沒連線好,建議找個懂行的電工師傅幫你弄一下,自已不懂的千萬別瞎弄,有危險!回答家裡有電插座沒電怎麼回事1 檢查一下從控制插座電路的空氣...

地線火線零線分別是什麼顏色的,一般火線,零線,接地線都是些什麼顏色的?

電線的國家標準gb t 6995 2008中有規定 1 對於家用220v市電中的火線一般用紅色或棕色,因為這兩種顏色是熱色。零線用蘭色或綠色 黑色。接地線用黃綠相間的雙色線。2 三相電火線用黃 綠 紅三色分別表示交流電的a b c三相。火線的電路匯流排中接入使用者用電器的線路,零線是從用電器接出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