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什麼填詞語,發揚什麼填四字詞語

2021-05-09 03:47:08 字數 2649 閱讀 7303

1樓:518姚峰峰

1、發揚光大

拼音:fā yáng guāng dà

解釋: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

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出處:《周易·坤》:「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鹹享。」

示例:最合理的孝道恐怕是繼承父輩的成就,把它~,好教下一輩得到更好的精神的與物質的遺產。

2、發揚踔厲

[發音]:fāyángchuōlì

[解釋]:

原指周初《武》樂的舞蹈動作。

手足發揚,蹈地而猛烈,象徵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後比喻精神奮發,意氣昂揚。

[出處]:

《禮記.樂記》:「發揚蹈厲,太公之志也。」

[示例]:

倘或換一個~的的局面,人心一變,鼓舞向上,那時候大申天討,倒要讓大家看看,到底誰行誰不行.(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3、 發揚蹈厲

[發音]:fāyángdǎolì

[解釋]:

原指周初《武》樂的舞蹈動作。手足發揚,蹈地而猛烈,象徵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後比喻精神奮發,意氣昂揚。

[出處]:

《禮記.樂記》:「發揚蹈厲,太公之志也。」

[示例]:

優遊國域決行藏,攪海翻江驚天地。~,功名萬里。

4、發揚精神

5、發揚品德

6、發揚優點

7、發揚美德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發揚踔厲

發揚光大

發揚蹈厲

發揚蹈勵

什麼竭力填空四字成語

3樓:y神級第六人

用心竭力

成語發音:

yòng xīn jié lì

成語解釋:

用盡心計和力量。

成語出處:

明·無名氏《破天陣》:「如今聖人招賢納士,豁達大度,正用你股肱之臣,則要你用心竭力也。」

常用程度:

一般成語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作謂語、狀語;用於處事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跳得什麼填四字詞語

4樓:瀛洲煙雨

跳得整齊劃一

意思是指有條有理,全都一樣

1. 有秩序,有條理。

《商君書·賞刑》:「當此時也,賞祿不行,而民整齊。」

2. 整治;使有條理;使齊一。

《史記·貨殖列傳序》:「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誨之,其次整齊之,最下者與之爭。」

3. 端正。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高贊 見女兒人物整齊,且又聰明,不肯將他配個平等之人。」

4. 齊全。

魯迅 《南腔北調集·<自選集>自序》:「﹝我﹞得到較整齊的材料,則還是做短篇**。」

1. 一致;統一。

清 惲敬 《答伊揚州書》二:「鄙意欲於其目録之不劃一者齊之。」

2. 使一致;使統一。

孫中山 《一致行動是黨員的好道德》:「我們這次開全體代表大會,訂一個完全辦法,劃一同志的步驟,並議定黨中的紀律。」

3. 方言。確實;的確。

《海上花列傳》第二二回:「 小妹姐 道:『劃一,我真個氣煞來裡。』」

1、我抽屜裡的新鉛筆彷彿是一個個士兵排列得整齊劃一。

2、今天媽媽不在家,我把自己衣櫃和媽媽爸爸衣櫃裡的衣服疊的整齊劃一,給媽媽一個驚喜。

3、我們的校園裡的鮮花都是整齊劃一的,五顏六色的,是多麼可愛啊!

4、她把教室打掃的乾乾淨淨,她把桌椅擺放的整齊劃一。

5、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共同的目標,整齊劃一的排好隊,向著新中國的明天前進。

5樓:課文你來說

四字詞語填空示例如下:

跳得膽戰心驚

跳得整齊劃一

跳得安安穩穩

6樓:匿名使用者

跳的真高、跳的真遠、跳的真棒、跳的很好、跳得很高、跳的很遠、跳的很棒、跳的很好

什麼的填空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海闊天空hǎikuò tiān kōng

[釋義] 闊:遼闊。像海一樣遼闊;像天空一樣沒有邊際。指天地寬廣無邊。原比喻人心胸開闊;無拘無束。現常用來形容漫無邊際的議論或隨意漫談;沒有中心。

[語出] 唐·劉氏瑤《暗別離》:「朱弦暗斷不見人;風動花枝月中影。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空不知處。」

[正音] 空;不能讀作「kònɡ」。

[辨形] 闊;不能寫作「擴」。

[近義] 廣闊天地 無邊無際 東拉西扯[反義] 彈丸之地 一隅之地 絲絲入扣[用法] 指天地空間的遼闊。比喻一個人具有開闊的胸襟或思維說話不受拘束;此作褒義。也形容說話或談論不著邊際;東扯西拉;漫無目的;這作貶義。

也作「天空海闊」。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8樓:青司社

眼花繚亂 動人心絃 振奮人心

9樓:慎銀棟新覺

你好。成敗得失 吹彈得破 春風得意

迫不得已

的心聲要填詞語,的心聲要填四字詞語

發自肺腑的心聲 沁人心脾的心聲 不懂繼續追問,望採納,謝謝 嘻嘻 什麼的心聲 填詞語 憂國憂民的心聲 發自肺腑的心聲 孩子的心聲 家長的心聲 員工的心聲 教師的心聲。言為心聲 言語是人們思想情感的反映 關於心聲的四字詞 言為心聲 成語解釋 拼音 y n w i x n sh ng 釋義 言語是思想的...

的房子填詞語,要形容房子好的,的房子填四字詞語,要形容房子好的

一幢幢 的房子 寬敞 的房子 富麗堂皇 的房子 形容房屋的四字詞語 金碧輝煌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鱗次櫛比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亭臺樓閣 不同凡響 八面玲瓏 舉世聞名 形容房子的四字成語 鱗次櫛比 櫛 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密...

填詞語不回,填四字詞語不回

百折bai不回 折 挫折。比喻du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zhi次挫折,毫不動dao搖退縮。片甲不回 專 一個士兵也沒回來。屬形容全軍覆沒。守節不回 堅守節操而不改變。同 守節不移 守正不回 堅守正道,不屈從。執意不回 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依從別人 百折不回 回答完畢!南極洲果體跪求採納!跪謝大俠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