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30分)題目 我有這樣好要求 在題目的橫線上填寫自己要寫的人(例如 媽媽 爸爸

2021-05-08 20:17:57 字數 5151 閱讀 5804

1樓:偶歸神

略試題分析:這是典型的一篇寫人的作文,審題沒有難度,題眼是「好」。不管寫什麼人,都要在「好」字上構思立意。

什麼「好」呢?肯定不是外表之類。人與外界的關係,不外乎與家庭與社會的關係,社會又可分為工作環境與生活環境。

在家庭,關心家人為「好」,在單位,盡職盡責為「好」,在社群,熱心為人助人為樂為「好」。這個「好」當然與其人的身份有關,父母,孝敬老人,關心孩子為「好」,老師,教學方法獨特,關心學生為「好」,是夥伴,珍惜友情,相互幫助為「好」,是鄰居,不計得失,相處和睦為「好」,總之,要抓住這個「好」字來寫人,描寫他「好」的言行,突出他好的思想情操,塑造他一個「好人」的形象。

點評:本作文從文題來看,是很好寫的,要求簡單,但越是好寫的作文寫好越難,難於出新,易流於俗套。寫人,當然要表現人物的形象,運用多種描寫人物的方法去表現他某些獨特的方面,給人鮮明的印象。

要寫好這類文章,要做到幾點,第一,所寫事例要具體,能夠突出人物的某一方面的特點,或性格,或精神品質,這樣文章的內容才充實;第二,要有豐富的細節描寫,人物細微的動作,細微的神態,細微的心理活動,細節生動豐富,人物形象才鮮活,第三要把自己感受寫出來,不能只客觀地描寫人物,要融入自己的情感,帶著感情的觀察描寫,文章才會有生氣,才會引起讀者的共鳴,人物形象不僅活在自己的心裡,也活在讀者的心裡。

任選一題作文。(50分)(1)題目:《_____是一盞明燈》要求:①先在橫線上填寫合適的詞語,把題目補充完整,

2樓:百度使用者

略試題分析:作文為二選一,即選題作文。如果寫第一篇,首先要考慮補題,即可以補什麼,適合補什麼,要以「熟」為原則,選擇與生活接近的,有感悟的內容來寫,這樣易於寫出真情實感,易於打動讀者。

如我們可以補具體的「人」「風景」「事物」「動人故事」等,也可以補抽象的如「精神」「品質」「信念」「榜樣」等。如果寫第二篇,則要在分析材料的基礎上,找到材料的寓意,選擇一個合適的角度,如「惡劣環境可以考驗一棵植物,惡劣環境當然也可以考驗一個人!這就是苦難的力量,能摧毀人也能鍛造人」這句話提示我們,可以講一個與苦難相關的故事,也可以議論苦難的力量、作用。

因為是選題作文,所以自己感到哪一篇有話可寫,哪一篇掌握的材料多,哪一篇易於寫出真情實感,就選擇寫哪一篇.

點評:補題作文一定要審清題目,看清題目的意向,做好最為關鍵的一步,即補題,為自己的作文開啟思路。補全題目常用方法:.

避生就熟。在補題時,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角度。越是熟悉的角度、內容,我們寫作時的把握也就越大。

補全題目,首先要將題目變為自己所熟悉的內容,從自己熟悉的內容、擅長的體裁著手來寫;化大為小。化大為小就是選擇一個比較小的切入口.從一個具體的角度切人題目.

從而將一個相對比較「大」的題目縮小為一個比較「小」的題目;運用修辭手法。補題時能運用修辭的可運用上修辭,使文章靈動,有吸引力,同時也顯示出對語言的駕馭能力。

材料作文一定要在分析材料的基礎上,根據材料的寓意選擇一個合適的角度,然後根據自己掌握的材料來確定文體、確立主題,進而完成構思與寫作。

寫作時,要注意書寫一定要整潔,標點符號要使用正確,關注作文的詞語運用與描寫,儘量讓筆下的文字靈動起來。當然平時的練筆也是至關重要的,寫作其實就是一種習慣而已。

任選一題作文。(50分)(1)題目:我身邊的要求:①先在橫線上填寫合適的詞語,把題目補充完整,然後作文。

3樓:獃氣

答案不一,屬於開放性題。

小題1:此次作文屬於半命題作文。

下筆之前,考慮清楚三個問題:

1.寫什麼?(立意,要求:新穎、與時俱進)2.為什麼寫?(思想感情,要求:萬綠從中一點紅)3.怎樣寫?(表達方式的問題,要求:形式多樣)。

身邊會發生許許多多的事情,只要是對自己有教育意義的,對他人有借鑑作用的,含有正能量的都可以寫。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1. 補全題目

2. 角度一定要新穎

3. 表達方式和修辭手法一定要合理運用。

4. 符合要求。

小題2:

此次作文屬於材料作文。下筆之前,考慮清楚三個問題:

1.寫什麼?(立意,要求:新穎、與時俱進)2.為什麼寫?(思想感情,要求:萬綠從中一點紅)3.怎樣寫?(表達方式的問題,要求:形式多樣)。

讀材料,選取一個角度,含有正能量的都可以寫。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1. 自擬醒目的題目

2. 角度一定要新穎。

3. 表達方式和修辭手法一定要合理運用。

4. 符合要求。

二者任選其一即可

誰幫我寫篇作文,題目:我有這樣一個好xx。橫線上可填媽媽,老師,叔叔夥伴鄰居

4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我有這樣一個好媽媽

媽媽是天下最容易叫出囗的兩個字,媽媽是天下最難理解的一個詞,媽媽是我身邊最愛我的人.我也最愛我的媽媽,雖然她經常「教訓」我.

媽媽並不美麗,但她的心很好.一次她們廠裡組織工人向災區捐衣捐物,我想媽媽也許會收拾些舊衣破被捐出去這樣多不好就想「開導開導」她,誰知當我走到那一袋衣服前,裡面居然躺著媽媽最喜歡的大衣.我問她為什麼捐這麼好的衣服,她說:

「沒關係,災區的人更需要它,在城裡衣服沒了還能買,可在那種地方買都買不著呀!」我一下子覺得媽媽年輕了許多,因為她的臉上寫滿了關愛,顯得容光煥發更加美麗了.

媽媽對一個不相識的人都是如此,更不要說我這個親生女兒了.平時我是她的掌上明珠,可當我犯錯誤的時候,媽媽也會毫不留情的批評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與媽媽上街買菜,在滿接的瓜果梨桃中,一堆紅紅的山裡紅吸引了我,不顧人多車雜向那個賣山裡紅的車走去.

哇!好漂亮的山裡紅,都是剛用水洗過的,在太陽的照射下,亮晶晶的把周圍的一切都映紅了.賣山裡紅的伯伯看我喜歡,便說:

「孩子送你幾個吧!」我搖搖頭說:「不用,我看看就行!

」「拿著吧,我這兒多的是,下回叫你媽媽買呀!」我想也是,便連聲謝過,拿了兩個去找媽媽.

回家路上我拿出山裡紅叫媽媽看,原以為她會高興.誰知媽媽很嚴肅的問:「是誰的?」我還滿不在乎的說:「是賣東西的爺爺給的.」

「馬上還回去!」媽媽生了好大的氣.「記住,你要多少媽媽都給你買,但別人的一個也不能拿.

」我還雲裡霧裡不知媽媽幹嘛生氣,她已經拉著我回到了那個車前,退回了兩顆山裡紅,但又買了兩斤多.事後我一直不明白緣由,直到長大了才懂得了媽媽的苦心.她那是教育我永遠不能占人家便宜,要用自已的勞動來換取呀!

我愛媽媽,愛她對我的好,愛她對我的壞;愛她使我時時感到溫暖.

愛她在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走時,給我引航.我慶幸我這樣一個好媽媽.

求中考半命題作文題目,要有選項的

5樓:痴痴

半命題:

2023年浙江省舟山市中考語文作文題目《_________,你辛苦了!》

·2023年浙江省金華市中考語文作文以「___________,讓生活更美好」為題目。

要求:(1)請根據自己的理解把題目補充完整,如「愛」、「閱讀」、「擁有快樂」……

(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600字。

(3)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姓名、校名、地名。

山東省·2023年山東省青島市語文作文題目給了考生兩個選擇,第一題目是「那時我______」,第二題目要求考生以團隊精神為題寫一篇作文。

·2023年山東省日照市中考語文作文題目《我心目中的_______》。

·2023年山東省東營市中考語文作文題目:半命題作文:我眼中的________

福建省·2023年福建省莆田市作文題目:請以「_________,我的最愛」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請將題目補充完整。例如:媽媽、家裡的貓咪、故鄉的小河、蜘蛛俠……

(2)選擇你最能駕馭的文體,寫你最熟悉的內容,表達你的真情實感。

(3)字數不少於600字。

北京市統一招生考試:09年北京中考題:_________並沒有結束

·北京市燕山區2009中考作文題目:「有一種---叫---」

四年時間,彈指一揮間。初中生活即將成為你青春歲月永遠的記憶。回首走過的時光,有一種等待叫希望,有一種堅持叫執著,有一種感動叫分享,有一種感覺叫幸福……

根據你的思考和認識,在橫線上填加適當的詞語將題目補充完整,完成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上海市·上海市中考作文題目:和---在一起

要求:(1)先把題目補完整。

(2)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3)不得透露個人相關資訊。

(4)不得抄襲。

重慶市·重慶市作文請以「----的承諾」為題寫一篇作文。

以下兩題任選一題。

要求:①內容具體,有真情實感;②詩歌除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500字;④凡涉及真實的人名、地名、校名一律用英文大寫字母abc等代替;⑤不得抄襲。

(1)仔細閱讀下面材料,根據材料內容,結合生活實際,自擬題目,寫一篇作文。

①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

②**電視臺有一則公益廣告:一位孝順的媳婦工作一天後,打來一盆洗腳水,為婆婆洗腳。年幼的孩子見了媽媽的這一舉動,也打了一盆洗腳水,一巔一巔地端到媽媽面前,說:

「我也要給你洗腳。」

(2)也許,有的承諾是你發自肺腑的心聲,有的承諾是你一時激情的衝動;也許,有的承諾你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有的承諾你深埋在心底,從未說出。但只要是承諾,都應該是莊重的,嚴肅的。(改寫自《今日教育.

讀寫舫》2023年第5期)

請以「的承諾」為題寫一篇作文,寫作時先把題目補充完整,再按要求作文。

四川省·2009四川省眉山中考語文作文題目:

在下面的兩個題目中任選一個作文。

請把「這裡風光---好」補充完整再作文,如補充成「獨好」、"「無限好」和「今年比去年好」等。

提示與要求:

(1)為了突出你的個性,希望你選擇最能駕馭的文體(詩歌除外),選擇最佳角度,寫你最熟悉的內容,儘量表達你的真情實感,千萬不要抄襲或套用!

(2)為了更好地表達你的情感,使你的文章內容充實,文章不要少於600字。

(3)為了便於老師評閱你的文章,請你注意:格式要規範,書寫要工整,標點要正確,卷面要整潔,儘量少寫錯別字,少出現病句。

(4)你的文章中不要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校名等。

江蘇省·江蘇省宿遷市中考語文作文題:

請以《像__那樣生活》為題寫一篇文章。在歷史長河中,總有一些先賢的生活,令你神往;現實社會中,總有一些感人的生活,令你難忘;大千世界中,總有一些美好的事,給你生活啟迪……人生旅途,五彩紛呈,人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請以「像__那樣生活」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在橫線上填上詞或短語,不少於600字,文體不限,詩歌除外,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地名、人名

作文《有這樣一種聲音》要求必須寫雨聲左右

奇異莫測的大自然中,各種各樣的聲音交織在一起,構成一曲美妙絕倫的自然交響曲。在這雄渾壯觀的交響曲中,有一種聲音是我的最愛,他時如悠揚婉轉笛聲,時如驚濤駭浪,這便是雨。小時候的我是不喜歡雨的,因為雨讓我聯絡到了淚,雨似乎會影響人的心情,每逢下雨,那沉悶的天氣,陰霾的天空,泥濘的土地,令人格外煩躁,每當...

我從來沒有這樣感動初二作文,我從來沒有這樣感動600字初二作文

感動,無須言語的華美詞句來修飾,無須眼淚的晶瑩來映襯,需要的是顆真誠的心來感應。體會了感動,便領悟了深刻的哲理,品味了生活的真諦。即使並非眼淚嘩嘩直下的那種感動,心也一樣受到了莫大的震動,理解了更多。人,總是在群體中生活著。世界是充滿競爭與掙扎的世界,也是瀰漫了人間愛意的世界。善良是大自然賦予的財富...

以在我身邊有這樣人為題作文,以在我身邊有這樣一個人為題作文600字

1.老師,大家都說您培養著祖國的棟樑 我卻要說,您就是祖國的棟樑。正是您,支撐起我們一代人的脊樑!您像一支紅燭,為後輩獻出了所有的熱和光!您的品格和精神,可以用兩個字就是 燃燒!不停的燃燒!您講的課,是那樣豐富多采,每一個章節都彷彿在我面前開啟了一扇窗戶,讓我看到了一個斑斕的新世界 啊,有了您,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