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如什麼,什麼如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8 20:16:55 字數 5851 閱讀 7250

1樓:以你之姓

1、一見如故

拼音:[ yī jiàn rú gù ]

意思:初次見面就很相投,像老朋友一樣。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釋義:李鄴侯(泌)做丞相的時候,吳郡人顧況西去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2、一貧如洗

拼音:[ yī pín rú xǐ ]

意思:形容窮得像被水沖洗過似的,一無所有。

出處:元·關漢卿《竇娥冤》:“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

例句:解放前,我家~,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

3、一清如水

拼音:[ yī qīng rú shuǐ ]

意思:清·清澈。像流水一樣清澈。形容為官廉潔,不**、不**。也形容十分清潔。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統制顯靈救駕》:“你在衙門中一清如水,朝廷知你是個個廉吏,異日定來聘你為官。”

釋義:你在衙門裡一清如水,朝廷知道你是一個廉潔的官吏,有一天決定來訪問你任官。

4、一別如雨

拼音:[ yī bié rú yǔ ]

意思:像雨落下以後不能再返回到雲裡一樣。形容離別以後再難相見。

出處:三國·魏·王粲《贈蔡子篤》:“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王粲《贈蔡子篤》: 悠悠世路,亂離多阻。濟岱江行,邈焉異處。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釋義:三個國家.魏有王粲《贈蔡子篤》:“風流雲散,一別如雨。”王粲《贈蔡子篤》:悠悠世路,動亂多險阻。濟岱江行,邀他不同的地方。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5、一錢如命

拼音:[ yī qián rú mìng ]

意思:把一文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比喻極端吝嗇。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三回:“誰知這些窮酸,一錢如命,總要貪圖便宜,不肯十分出價。”

2樓:張

一見如故

一敗如水 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 822

一寒如此 一:竟然;寒:貧寒。竟然窮困到這樣的... 《史記·範睢蔡澤列傳》:“須賈意哀之,留與坐飲食,曰:‘範叔... 459

一見如故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 558

一見如舊 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 《新唐書·房玄齡傳》:“太宗以敦煌公徇渭北,策杖上謁軍門,一... 451

一面如舊 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 《晉書·張華傳》:“見華一面如舊,欽華德範,如師資之禮焉。” 423

一貧如洗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 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 573

一錢如命 一個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比喻極端吝嗇... 425

一清如水 形容為官廉潔,不**、不**。也形容... 456

一接如舊 猶言一見如故。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 宋·范仲淹《天章閣待制王公墓誌銘》:“餘走塵土時,公一接如舊... 43

一廉如水 為官廉潔,如流水一樣清潔。 無 49

一文如命 把一文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比喻極端吝...

什麼如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如什麼的成語如下:

1、愛才如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2、愛財如命。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

3、愛才如命。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重要。

4、安堵如常。堵:牆壁,居所。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5、安堵如故。堵:牆壁,居所。故:原來的。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6、表裡如一。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7、堆集如山。堆集:堆積。東西堆積得像山一樣。形容極多。

4樓:匿名使用者

1、恍如隔世

成語拼音:huǎng rú gé shì

成語解釋: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指彷彿相隔了一世。多用來形容對時間變遷、事物變化之大的感慨。

成語出處:宋 范成大《吳船錄》下卷:“發常州。平江親戚故舊來相迓者,陸續於道,恍然如隔世焉。”

2、安如磐石

成語拼音:ān rú pán shí

成語解釋:安;安穩;磐石:厚而重的大石頭。像磐石一樣安穩不動。形容穩固;不可動搖。

成語出處:先秦 荀況《荀子 富國》:“為名者否,為利者否,為忿者否,則國安於磐石,壽於旗翼。”

3、疾如雷電

成語拼音:jí rú léi diàn

成語解釋: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成語出處:漢·荀悅《漢紀·高祖紀》:“項羽用兵疾如雷電。”

4、敬如上賓

成語拼音:jìng rú shàng bīn

成語解釋: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成語出處:唐·溫奢《續定命錄》:“故諫議大夫李行修娶江西廉使王仲舒女。貞懿賢淑,行脩敬之如賓。”

5、盡如人意

成語拼音:jìn rú rén yì

成語解釋:盡:完全;如:符合;遵從。完全符合人們的心意。形容心滿意足。

成語出處:宋 劉克莊《李艮翁禮部墓誌銘》:“然議者但以為恩澤侯挾貴臨民,安得盡如人意。”

5樓:結果是已收到

1,聲如洪鐘

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

2,心如刀割

內心痛苦得像刀割一樣。元·趙簡夫《趙禮讓肥》

3,勢如水火

形容雙方就像水火一樣互相對立,不能相容。《三國志·蜀志·魏延傳》

4,勢如累卵

形容事態非常危險。出 處 姚雪垠《李自成》

5,形如枯槁

枯槁,草木枯萎。形為面容。形容面容憔悴,瘦瘠。《戰國策.秦策一》

6樓:領悟

1、汗如雨下:

[ hàn rú yǔ xià ]

汗珠像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2、浩如煙海:

[ hào rú yān hǎi ]

形容文獻、資料等非常豐富。清周永年《儒藏記》:“或曰:‘古今載籍,浩如煙海。’” 浩:廣大,眾多。

3、一如既往:

[ yī rú jì wǎng ]

跟從前一樣。

4、易如破竹:

[ yì rú pò zhú ]

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5、形如枯槁:

[ xíng rú kū gǎo ]

枯槁,草木枯萎。形為面容。形容面容憔悴,瘦瘠。

7樓:濯若谷鄔春

【愛如己出】像對待親生子女那樣地愛護。

【安如磐石】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安如盤石】安:安穩;盤石:大石頭。像盤石一樣安穩不動。形容非常穩固,不可動搖。

【安如太山】形容極其平安穩固。泰,也寫作“太”。同“安如泰山”。

【安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愛如珍寶】形容十分喜歡。

【兵敗如山倒】兵:軍隊。形容軍隊潰敗就像山倒塌一樣,一敗塗地。

【百動不如一靜】指多動不如靜待有效。

【伴君如伴虎】陪伴君王像陪伴老虎一樣,隨時有殺身之禍。指大人物喜怒無常

【病來如山倒】形容疾病發作得快。

【病去如抽絲】形容病癒很快而且徹底。

【炳如觀火】炳:光明、明亮、顯著。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不如歸去】杜鵑鳥的叫聲很象“不如歸去”。舊時常用以作思歸或催人歸去之辭。也表示消極求退。

【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辨如懸河】辨,通“辯”。猶言口若懸河。

【不如意事常**】指不合心意的事情是經常發生的。

【白首如新,傾蓋如故】白首:老年;傾蓋:停車,初見。有人相識到老還是不怎麼了解,有人初次見面卻一見如故。

【白頭如新,傾蓋如故】傾蓋:停下車子,指初次相逢。指相識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有的剛認識,卻象老友一樣。比喻感情的厚薄是不以時間長短來衡量的。

【百聞不如一見】聞:聽見。聽得再多,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

【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表壯不如理壯】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表壯不如裡壯】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齒如編貝】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含貝】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瓠犀】瓠犀:瓠瓜的籽。形容牙齒潔白整齊。

【脣如激丹】激丹:鮮明的紅色。形容嘴脣紅潤。

【疢如疾首】疢:熱病。內心煩熱的頭昏腦脹。形容憂傷成疾。

【蠢如鹿豕】豕:豬;蠢:愚笨。笨得像鹿和豬一樣。

【車如流水馬如龍】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車馬往來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

【齒如齊貝】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從:順隨。順隨善良象登山一樣,順隨惡行象山崩一樣。比喻學好很難,學壞極容易。

【長痛不如短痛】長期痛苦還不如短期痛苦。指果斷處事。

【傳聞不如親見】聽人傳說總不如親眼所見。

【動如參商】參、商:均是二十八宿之一,二星此出彼沒,不同時在天空中出現。比喻人分離後不能再見面。

【滴如車軸】滴:水滴,雨點。雨點大如車軸。形容雨大。

【膽如斗大】膽:膽量;鬥:舊時的一種量器,容量為十升。膽子像鬥一樣大。形容膽量極大。

【洞如觀火】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同“洞若觀火”。

【呆如木雞】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多如牛毛】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動如雷霆】行動像雷霆一樣迅猛。

8樓:匿名使用者

1、日月如梭(rì yuè rú suō)

意思是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2、目光如炬(mù guāng rú jù)

意思為目光發亮得像火炬一樣。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見識高明。

出處:《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

3、巧舌如簧(qiǎo shé rú huáng)

意思是舌頭靈巧,能言善辯,形容能說會道,善於狡辯,含貶義。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

4、從善如流(cóng shàn rú liú)

形容聽取正確的意見及接受善意的規勸像流水那樣快而自然。

出處:左丘明《左傳·成公八年》

5、揮金如土(huī jīn rú tǔ)

意思是指揮霍錢財像泥土一樣,形容人花錢慷慨或揮霍無度。

出處:宋,周密《齊東野語·符離之師》

6、膽小如鼠(dǎn xiǎo rú shǔ)

形容膽子小得像老鼠那樣,形容膽子小,不自信的人;總是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或是不好的事情要自己承擔。

出處:《魏書·汝陰王天賜傳》

7、倒背如流(dào bèi rú liú)

意思是把書或文章倒過來背,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練,記得非常牢。以此形容一個人的記憶特別好,學習非常用功。

出處:《蘇聯紀行日記·六月廿七日》

8、守口如瓶(shǒu kǒu rú píng)

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閉口不談,像瓶口塞緊了一般。是指說話謹慎,嚴守祕密。

出處:《諸經要集·擇交部·懲過》

9、栩栩如生(xǔ xǔ rú shēng)

形容畫作、雕塑中的藝術形象等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

出處 :《莊子·齊物論》

10、勝友如雲(shèng yǒu rú yún)

指許多良友聚集一處。

出處: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什麼什麼什麼如成語,如什麼如什麼的成語

從容自如 不慌不忙,得心應手。措置裕如 措置 處理,安排 裕如 從容不迫,很有辦法的樣子。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常用來稱讚人有辦事的才能和經驗。操縱自如 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應手,毫無阻礙。方斯蔑如 方 比 斯 此 蔑 沒有。與此相比,沒有比得上的。多指為人的情操。糞土不如 還比不上糞便和泥土。形容極無價...

水什麼如什麼的成語,揮雨如什麼的成語

水平如鏡 水平如鏡是中國漢語裡的詞彙,形容水平的像一面鏡子。近義詞 風平浪靜,靜若止水 反義詞 波濤洶湧,波光粼粼,驚濤駭浪。如魚得水 r y d shu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 很合適的環境。出自 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成語 如魚得水 1 拼音 r y d shu ...

成語殘陽如什麼,殘陽如什麼的成語

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出處 毛 憶秦娥 婁山關 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殘陽如什麼的成語 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出處 毛 憶秦娥 婁山關 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咽。雄關漫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