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的蟋可以組什麼詞語

2021-05-08 18:20:58 字數 607 閱讀 6198

1樓:

蟋可以組的詞語有:蟋蟀、蟋蟀草、鬥蟋蟀。

蟋蟀:昆蟲,身體黑褐色,觸角很長,後腿粗大,善於跳躍,尾部有尾須一對。雄的好鬥,兩翅摩擦能發聲。

生活在陰溼的地方,吃植物的根、莖和種子,對農業有害。也叫促織,有的地區叫蛐蛐兒。

蟋蟀草:也叫牛筋草,一年生矮小草本植物,稈叢生,高15-90釐米。夏秋抽兩至數枚花序,呈指狀,簇生於莖端。

鬥蟋蟀:使蟋蟀相鬥的一種博戲,相傳始於唐代。

擴充套件資料形近字有:悉、窸、僁、㣰。

一、悉(拼音:xī)

釋義:1、知道:洞悉(很清楚地知道)。盡悉。獲悉。來函敬悉。

2、盡,全:悉力。悉心。悉數(shǔ)(完全列舉,如「不可悉悉」)。

三、窸(拼音:xī)

釋義:象聲詞,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亦作「窸窸窣窣」。

四、僁(拼音:xiè)

釋義:象聲詞:「僁僁」,撥動草聲。綢衣相碰之聲。鳥聲。

五、㣰(拼音:xiè)

釋義:象聲詞:相碰之聲。

2樓:傻笑一波

蟋蟀、蟋蟀草、

鬥蟋蟀、

蟋蟀相公

蟋蟀的蟋和蟀怎麼組詞,蟋蟀的蟋怎麼組詞

可以組蟋蟀 還可以組鬥蟋蟀 蟋蟀是單純詞,沒有別的詞了。蟋蟀這是專用字,不能分割的!蟋 蟋蟀,鬥蟋蟀,蟋蟋相關。蟀 鬥蟀,蟀谷 蟋蟀 屬於聯綿詞,不能拆開。蟋和蟀只有音節意義,由兩個音節組成一個詞,其中的每一個字沒有單獨語法意義,所以不能拆開組詞。聯綿詞根據讀音可分為一下型別 1 雙聲詞。指兩個音節...

「以」可以組什麼詞語,與可以組什麼詞語

1.以後 y h u 比現在或所說的時間晚的時間。2.以為 y w i 認為3.以前 y qi n 指時間上某點 某個轉折或某個事件之前今三世以前。戰國策.趙策 4.以往 y w ng 某點以前的時間。5.給以 g i y 給 給予 6.以還 y hu n 以來海禁以還明清以還三古以還年代。英 赫胥...

杭可以組什麼詞語,與可以組什麼詞語

1 杭,作動詞的意思是 形聲。從木,亢 k ng 聲。k ng 本義 抵禦 組詞如下 杭筏 杭絕 2 杭,作名詞的意思是 方舟 船。組詞如下 杭絕3 杭,作名詞的意思是 浙江省杭州市的簡稱 組詞如下 杭紗 杭紬 杭越 詞語解釋 1 榔杭 l ng h ng 見 榔槺 2 杭子 h ng z 同 杭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