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滿腹才華無人欣賞的詩,形容「當我擁有滿腹才華而無處施展時」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6 06:27:57 字數 5272 閱讀 1454

1樓:匿名使用者

1、似訴平生不得志(唐·白居易·《琵琶行》)2、當時不得志公老(宋·釋重顯·《頌一百則》)3、盡瘁國事不得志(清·梁啟超 ·《二十世紀太平洋歌》)4、少年不得志(唐·儲光羲·《洛陽道五首獻呂四郎中》)5、崎嶇坎坷不得志(宋·文天祥·《平安》)6、懷才不得志(唐·杜荀鶴·《江南逢李先輩》)7、不得志公時(宋·釋印肅·《金剛隨機無盡頌·究竟無我分第十七》)8、士有不得志(唐·孟浩然·《廣陵別薛八》)9、孔孟不得志(宋·俞汝尚·《題蒙泉》)

10、舊時貧賤不得志(明·張羽·《行路難》)11、固有不得志(宋·杜範·《送石宰》)

12、歲晚不得志(宋·方回·《題來將軍括蒼送行卷》)13、群陰得志雲不披(宋·王令·《日蝕》)14、當其不得志(宋·梅堯臣·《還柳瑾祕丞詩編》)15、幹祿不得志(宋·釋惠渙·《送王山人歸隱》)16、寧因不得志(唐·劉得仁·《寄春坊顧校書》)17、不羞卑冗頰得志(宋·楊萬里·《戲題所見》)18、一朝不得志(明·顧德輝·《金粟冢中秋日燕集》)19、仕若不得志(唐·皮日休·《七愛詩·白太傅(居易)》)20、男兒不得志(宋·陸文圭·《雪夜不寐偶成短句十首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形容「當我擁有滿腹才華而無處施展時」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懷才不遇 坎坷

形容有學問的古文,形容一個人滿腹經綸很有才華的詩詞

3樓:花憐雙玄

一、《國風·衛風·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二、《留誨曹師等詩》

萬物有醜好,各一姿狀分。

唯人即不爾,學與不學論。

學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

孝友與誠實,而不忘爾言。

根本既深實,柯葉自滋繁。

念爾無忽此,期以慶吾門。

三、《劍客》

十年磨一劍, 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 誰有不平事?

四、《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五、《寄興》

長願人人意,一生無別離。

妾當年少日,花似半開時。

**無足色,白璧有微瑕。

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4樓:執著的叛逆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西周《詩經》

釋義:君子的自我修養就像加工骨器,切了還要磋;就象加工玉器,琢了還得磨!

2、學非探其花,要自撥其根。------唐 杜牧《留誨曹師等詩》

釋義:學習要深入去學,不要只停留在表面的意思。

3、十年磨一劍。------唐 賈島《劍客》

釋義:十年辛苦勞作,磨出一把利劍。

4、不是虛心豈得賢。------宋 王安石《諸葛武侯》

釋義:沒有虛心,怎麼可能得到賢者呢?

5、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釋義: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拓展資料: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由南宋詩人陸游所寫的一首詩。

首句是對古人刻苦做學問精神的讚揚,告誡自己的孩子學業應毫無保留,全力以赴;次句是說做學問的艱難;後兩句,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實踐經驗的重要性。

這首詩以思想和哲理取勝,使人在理性的思辨中受到教益。它蘊涵著深刻的哲理: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是人們獲取知識的兩條途徑。短短的四句詩,讀起來朗朗上口,且意境深遠,餘味無窮。

5樓:歆越濼梓

形容有學問的古文,形容一個人滿腹經綸很有才華的詩詞: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衛風。淇奧》

2.學非探其花,要自撥其根------唐。杜牧《留誨曹師等詩》

3.十年磨一劍------唐。賈島《劍客》

4.不是虛心豈得賢------宋。王安石《諸葛武侯》

5.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唐。杜荀鶴

6.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7.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宋。蘇軾《送安驚落第詩》

8.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朱熹《觀書有感》

9.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杜甫《杜甫贊卓文君》

1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11.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陶淵明《雜詩》

12.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石灰吟》

1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14.逢事獨為貴,歷代非無才------唐。陳子昂《郭槐》

15.**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原老君家------宋。戴復古《寄興二首》

16.南山棟樑益稀少,愛材養育誰複議------唐。柳宗元《行路難》

17.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唐。白居易《放言》

18.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皋------宋。黃庭堅《過平輿懷李子先時在幷州》

19.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形容有學問的成語:

1、載酒問字:指人有學問,常有人登門求教。也比喻勤學好問。

2、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3、滿腹珠璣:璣:不圓的珠子;珠璣:比喻優美的文章。形容人很有文才。

4、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的淵博。

5、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6、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形容一個人有才華被埋沒的詩詞?

6樓:菠菠菠菠蘿哇

1、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出處:唐代李商隱的《賈生》

翻譯:漢文帝在宣室中因求賢徵詢賈誼的政治見解,賈誼才氣縱橫,無與倫比。可惜文帝半夜移動坐席聽講,不問百姓生機只問起鬼神之事。

2、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寄臥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出處:唐代馬戴的《灞上秋居》

翻譯:空園裡白露頻頻地下滴,單門獨戶只與野僧為鄰。寄臥荒涼郊居為時已久,何時才能為國致力獻身?

3、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出處:宋代辛棄疾的《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翻譯:我一心想替君主完成收復國家失地的大業,取得世代相傳的美名。一夢醒來,可惜已是白髮人!

4、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出處:唐代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

翻譯:往前不見古代招賢的聖君,向後不見後世求才的明君。想到只有那蒼茫天地悠悠無限,止不住滿懷悲傷熱淚紛紛。

5、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處:宋代陸游的《書憤五首·其一》

翻譯:想當初我自比萬里長城,立壯志為祖國掃除邊患。到如今垂垂老鬢髮如霜,盼北伐盼恢復都成空談。

當我擁有滿腹才華而無處施展時我想到詩句什麼

7樓:陽光的微夏

說的是關於壯志難酬的吧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形容滿腹經綸的詩句

8樓:嘟嘟

始擅文三捷,終兼武六韜。

一紙詩書天地慚,滿腹經綸日月羞。

詩成驚天地,筆落泣鬼神 《詩經》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9樓:落寞de神

夜無明月花獨舞,腹有詩書氣自華

用什麼經典語句,可以形容自己空有一身才華,卻沒遇見賞識的人?

10樓:天天天藍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出自:唐 李白《行路難·其一》

《行路難》李白原作三首,這是第一首,作於天寶三年(744),李白遭受讒毀而被排擠出長安時寫的。詩中抒寫了他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時,產生的不可抑制的憤激情緒;但仍盼有一天會施展自己的抱負,表現了他對人生前途的樂觀豪邁氣概,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

2、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譯文:世上有了伯樂,然後才會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可是伯樂卻不會經常有。

出自:唐代文學家韓愈的一篇借物寓意的雜文《馬說》。

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是人才問題,流露出作者憤世嫉俗之意與懷才不遇的感慨與憤懣之情。表達了作者對封建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不重用人才、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

3、黃鐘譭棄,瓦釜雷鳴。

譯文:黃鐘被砸爛並被拋置一邊,而把泥制的鍋敲得很響。比喻有才德的人被棄置不用,而無才德的平庸之輩卻居於高位。

出自《楚辭·卜居》。

《卜居》是《楚辭》中的一篇文章。相傳為屈原所作,而現代學者多以為是楚國人在屈原死後為了悼念他而記載下來的有關傳說。文章表現了當時社會的黑暗腐敗,反映了屈原的憤慨和不滿,歌頌了他堅持真理、不願同流合汙的鬥爭精神。

4、懷才不遇。

意思: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不被賞識任用。多指屈居不得志。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顯通,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意思是眼看別人才學不如他的卻個個出身顯通,而自己卻不被賞識任用。

5、大材小用

意思:把大的材料用於小的用處,比喻人才使用不當.

出自:晉·石崇《許巢論》:「蓋聞聖人在位,則群材必舉,官才任能,輕重允宜,大任已備,則不抑大材使居小位;小材已極其分,則不以積久而合處過材之位。」

意思我聽說聖人在位,那麼所有材料必須舉,官有才能勝任能力,輕重應從,充分利用已準備好的,那麼不抑制大才能使住在小位;小材已極的分,就不因長久而合處超過材料的位置。

11樓:跟著風跑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12樓:結良仔

世無伯樂,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有沒有形容人很無知卻滿腹經綸的詞語或詩句?

13樓:

好矛盾的意思啊.「大智若愚」或「白痴天才」如何?僅供參考.

讚美女子有才華的詩句,形容女子很有才華的詩

1 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春風總不如。唐 王建 寄蜀中薛濤校書 釋義 像她那樣有才華的女子,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即使是那些能完全領略文學高妙意境的人,總也有點不如她。2 掃眉才子女相如,舊掌芸香四庫書。明 王彥泓 遇舊青衣 釋義 她這樣有才華的女子可以說是女子中的司馬相如了,曾經掌管著香料和四庫全書。3...

少年王勃寫過的詩有哪些,形容「少年王勃有才華」的詩句有哪些?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贈李十四四首 野客思茅宇,山人愛竹林。琴尊唯待處,風月自相尋。小徑偏宜草,空庭不厭花。平生詩與酒,自得會仙 山中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蜀中...

鮑當孤雁詩,孤雁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樣的形象

孤雁詩作者 鮑當 抄 宋代 體裁 五絕 天寒稻粱少,萬里孤難進。不惜充君庖,為帶邊城信。鮑當人稱鮑孤雁,當以孤雁詩得名 鮑當 1039 字平子,杭州 今屬浙江 人。宋真宗景德二年 1005 進士,授河南府法曹參軍。歷官職方郎中,知明州 衢州 湖州。在湖州任上去世。他是宋初有名詩人,因 孤雁 詩而被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