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詩句輕舟已過萬重山,輕舟已過萬重山是哪首詩

2021-05-06 06:27:57 字數 4159 閱讀 1670

1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輕舟已過萬重山是哪首詩

2樓:三國之長空

一、是《早發白帝城》。

二、擴充套件知識:

1、原詞欣賞: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2、作品簡介:《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

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3、作者簡介: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

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三十卷。

3樓:青青草原

《早發白帝城/白帝下江陵》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彐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輕舟已過萬重山後面的詩句

4樓:羨慕寶貝

1、「輕舟已過萬重山」是最後一句,後面那沒有詩句。

2、「輕舟已過萬重山」出自唐代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全詩如下: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3、該詩大意: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4、《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5、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三十卷。

輕舟已過萬重山是選自哪首詩,是哪個朝代的人寫的

5樓:可愛的康康哥

出自《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

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運用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全詩如下: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如下: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註釋如下:

發:啟程。白帝城: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楊齊賢注:「白帝城,公孫述所築。

初,公孫述至魚復,有白龍出井中,自以承漢土運,故稱白帝,改魚復為白帝城。」王琦注:「白帝城,在夔州奉節縣,與巫山相近。所謂彩雲,正指巫山之雲也。」

6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句出自李白的《早發白帝城》,意思是說還在欣賞兩岸猴子的叫聲中,我乘坐的小船已經過了很多座山。

《早發白帝城》全詩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賞析:

古時長江三峽,「常有高猿長嘯」。詩人說「啼不住」,是因為他乘坐飛快的輕舟行駛在長江上,耳聽兩岸的猿啼聲,又看見兩旁的山影,猿啼聲不止一處,山影也不止一處,由於舟行人速,使得啼聲和山影在耳目之間成為「渾然一片」,這就是李白在出峽時為猿聲山影所感受的情景。身在這如脫弦之箭、順流直下的船上,詩人感到十分暢快和興奮。

清代桂馥稱讚:「妙在第三句,能使通首精神飛越。」(《札樸》)

瞬息之間,「輕舟」已過「萬重山」。為了形容船快,詩人除了用猿聲山影來烘托,還給船的本身添上了一個「輕」字。直說船快,那便顯得笨拙;而這個「輕」字,卻別有一番意蘊。

三峽水急灘險,詩人溯流而上時,不僅覺得船重,而且心情更為滯重,「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三朝又三暮,不覺鬢成絲。」(《上三峽》)如今順流而下,行船輕如無物,船的快速讀者可想而知。

而「危乎高哉」的「萬重山」一過,輕舟進入坦途,詩人歷盡艱險、進入康莊旅途的快感,也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了。這最後兩句,既是寫景,又是比興,既是個人心情的表達,又是人生經驗的總結,因物興感,精妙無倫。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是詩人李白在被流放途中遇赦寫下了

7樓:花花丶花不開

感情不一樣,第一句明顯輕快,回家心切;第二句感情沉重,與作者心情也有關。相同點:運用手法相同,都是襯托手法。第一個是以哀景襯托哀情,襯托手法,第二句是以悲傷襯托歡樂,是反襯。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表現了李白怎樣的心情

8樓:信同化

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意思

9樓:凹凸小田螺

1、解釋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2、出處 唐代詩人李白的《早發白帝城》;

3、全詩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4、註釋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⑴發:啟程。白帝城: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

⑵朝:早晨。辭:告別。彩雲間:因白帝城在白帝山上,地勢高聳,從山下江中仰望,彷彿聳入雲間。

⑶白帝:今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位於長江上游。

⑷江陵:今湖北荊州市。

⑸一日還:一天就可以到達;還:歸;返回。

⑹猿:猿猴。啼:鳴、叫。住:停息。

⑺萬重山:層層疊疊的山,形容有許多。

10樓:為誰痴心愁為誰

這是李白早發白帝城中的詩句,是李白在流放途中聽到天子召他回城,在長江行船速度之快,轉眼間走了很遠,表達了作者內心地歡快之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在流放途中聽到天子召他回城在長江行船速度之快,轉眼間走了很遠。表達了作者內心的歡快之情。

歌詞輕舟已過萬重山,輕舟已過萬重山歌詞

歌名抄 大好河山 歌手 玖月奇蹟 黃河水沐浴的 讓我和我的民族 顏色看著舒服 黃山鬆不老的容顏 上下五千年站立的姿勢從不改變 一塊一塊長城的磚 壘出堅硬的脊樑 那是龍的模樣 一條一條運河的船 裝滿了史記從公元前駛向永遠 我揮毫潑墨畫一幅大好河山 彩雲間輕舟已過萬重山 願與你斗酒之後詩百篇 雄關漫道踏...

問 輕舟己過萬重山 千里江陵一日還。出自誰的大作。它歌頌我國什麼地方

李白的 早發白帝城 寫的是重慶 出自李白,歌頌的是長江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是詩人李白在被流放途中遇赦寫下了 感情不一樣,第一句明顯輕快,回家心切 第二句感情沉重,與作者心情也有關。相同點 運用手法相同,都是襯托手法。第一個是以哀景襯托哀情,襯托手法,第...

立冬的古詩的詩句李白,立冬李白的詩句

立冬唐代 李白 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譯文及註釋 譯文立冬之日,天氣寒冷,墨筆凍結,正好偷懶不寫新詩,火爐上的美酒時常是溫熱的。醉眼 月下硯石上的墨漬花紋,恍惚間以為是大雪落滿山村。註釋凍筆 古人書寫是用毛筆蘸墨汁,氣溫降低,把筆頭都凍硬了。寒爐 冬日裡的爐火。時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