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學所關心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2021-05-06 04:45:29 字數 3140 閱讀 6816

1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主要就是考凱恩斯的消費理論,還有is曲線那樣的曲線組合。

is-lm曲線必考,包括金融學考研都會考這個。

簡答題一般就是利率啊,稅收啊,這些財政政策或者貨幣政策怎麼影響社會經濟的,國家怎麼調控的。

別死記硬背,學會畫圖,很好理解的。~~~~~~~

2樓:朱麗雅羅伯詞

1、高的且不斷增長的國民產出水平(即實際gdp)

2、高就業、低失業

3、穩定或溫和上升的**水平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①研究的物件:整個國民經濟。

②解決的問題:資源利用。

③中心理論: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④研究方法:總量分析。

巨集觀經濟學主要研究的問題有哪些

4樓:紅象金融

經濟增長理論:是研究解釋經濟增長規律和影響制約因素的理論。

一國或一個地區生產的產品和勞務總量的不斷增加,即用貨幣形式表示的國民生產總值的不斷增加。通常用一定時期內國民生產總值或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的平均增長速度來衡量,其公式為:

gnpt = gnpb(1 + r)o式中,gnpt代表期末的國民生產總值;n代表基期至期終的年數;r代表平均增長率(亦稱增長速度)。為了避免物價變動的影響,國民生產總值或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都採用不變**計算。一般地,西方國家的經濟增長是以國民生產總值經**變化調整後的年增長率來衡量;而大多數社會主義國家以社會總產值和國民收入經過指數化後計算其年增長率來衡量的。

經濟增長受以下幾方面的制約:

(1)資源約束。包括自然條件、勞動力素質、資本數額等方面。

(2)技術約束。技術水平直接影響生產效率。

(3)體制約束。體制規定了人們的勞動方式、勞動組織、物質和商品流通、收入分配等內容,規定了人們經濟行為的邊界。

關於經濟增長問題的研究大致有兩類:一類純粹考慮經濟增長一般,建立所謂一般增長模式;另一類引入制度因素來研究經濟增長問題。前一類以哈羅德—多馬增長模型為主要代表,後一類以匈牙利經濟學家科爾奈增長論為主要代表

5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整體上,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經濟問題是經濟增長和國際收支問題。其具體主要研究的問題:一是家庭部門和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來決定消費和投資的數量,由此形成整個社會的總需求;二是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供給投入以決定整個經濟的總供給;三是經濟中的總需求和總供給決定資源總量和**水平;四是資源總量和**總水平的長期變動。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6樓:三心草

巨集觀經濟

學是相對於古典的微觀經濟學而言的,其以整個國民經濟活動作為考察物件,研究社會總體經濟問題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總量是如何決定及其相互關係。主要包括國民生產總值、失業、通貨膨脹、經濟增長、匯率、利率以及經濟波動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是解決西方經濟學在微觀領域存在的缺陷 一凱恩斯的就業利息貨幣通論 發表為代表 主要研究 社會經濟 及整個國名經濟活動 他建立在微觀經濟學基礎之上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8樓:戳懶貓

微觀經濟學是西方經濟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以市場經濟中各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和經濟規律作為考查的物件,研究單個生產者或企業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生產商品和勞務,以獲取最大利潤;單個消費者或家庭如何利用有限的貨幣收入購買商品和勞務,以獲取最大的滿足。其核心內容是論證亞當·斯密的「看不見的手」的原理。

微觀經濟學的理論內容主要包括:消費理論或需求理論、廠商理論、市場理論、要素**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和福利經濟理論等。由於這些理論均涉及市場經濟和**機制的作用,因而微觀經濟學又被稱為市場經濟學。

①研究的物件:整個國民經濟。

②解決的問題:資源利用。

③中心理論: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④研究方法:總量分析。

基本內容: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理論等。

生產什麼以及生產多少、怎樣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是現代社會面臨的最基本的問題,也是構成了微觀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經濟或者國家經濟執行的情況!

10樓:河南農大陳永龍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是解決西方經濟學在微觀領域存在的缺陷 一凱恩斯的就業利息貨幣通論 發表為代表 主要研究 社會經濟 及整個國名經濟活動 他建立在微觀經濟學基礎之上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主要解決哪些經濟問題

11樓:慧聚財經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巨集觀經濟理

論、巨集觀經濟政策和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

1)巨集觀經濟理論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消費函式理論、投資理論、貨幣理論、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開發經濟理論。

2)巨集觀經濟政策包括:經濟政策目標、經濟政策工具、經濟政策機制(即經濟政策工具如何達到既定的目標)、經濟政策效應與運用。

3)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包括根據各派理論所建立的不同模型。這些模型可用於理論驗證、經濟**、政策制定,以及政策效應檢驗。

巨集觀經濟學具體內容主要包括經濟增長、經濟週期波動、失業、通貨膨脹、國家財政、國際**等方面.涉及國民收入及全社會消費、儲蓄、投資及國民收入的比率,貨幣流通量和流通速度,物價水平,利息率,人口數量及增長率,就業人數和失業率,國家預算和赤字,出入口**和國際收入差額等。

請問中國如今巨集觀經濟學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12樓:

調整結構,持續發展,提高效率,力求公平。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主要解決哪些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巨集觀經濟

1、高的且不斷增長的國民產出水平(即實際gdp)2、高就業、低失業

3、穩定或溫和上升的**水平

14樓:同陽文種潤

巨集觀經濟學以整個國民經濟為考察物件,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動,以解決失業、通貨膨脹、經濟波動、國際收支等問題,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

巨集觀經濟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巨集觀經濟學主要講了什麼?

主要講巨集觀經濟政策,如 行業政策 貨幣政策 金融政策等等!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copy要內容 第一 作為消費者的家庭部門和作為生產者的廠商部門如何作出選擇,以決定消費和投資數量,從而決定整個經濟的總需求。第二 家庭和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供給投入以決定整個經濟的總供給。第三 經濟中的總需求和總供給決定資...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有哪些,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研究的物件 整個國民經濟。解決的問題 資源利用。中心理論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研究方法 總量分析。基本內容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就業理論 通貨膨脹理論 經濟週期理論 經濟增長理論 財政與貨幣政策理論等。1.實現充分就業問題 2.防止和抑制通貨膨脹問題 3.經濟波動和經濟週期問題 4.經濟增長問題 巨集觀...

關於巨集觀經濟學的問題,高手進,關於巨集觀經濟學的問題,高手進!!!!!

不用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了 你牢記一點,貨幣乘數等於準備金率的倒數。這樣準備金率越低 放出的貨幣就越多 你理解錯了 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是指一國 銀行 規定的商業銀行和存款 金融機構 必須繳存 銀行的法定準備金佔其存款總額的 比率 商業銀行吸收的存款不能全部放貸出去,必須按照法定比率留存一部分作為隨時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