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曲線運動的物體的合力方向怎麼判斷

2021-05-06 04:31:47 字數 2664 閱讀 1702

1樓:陳正選

曲線運動的速度方向是時刻改變的,一點的速度方向是該點所在曲線的切線方向…合力放向一定在曲線的內側

2樓:匿名使用者

曲線運動中物體所受合力必與速度方向不一致。曲率中心就是任一瞬間軌跡點附近曲線看作圓弧時的圓心(在凹方向一側)。

3樓:太行孤竹

這要看物體的受力情況啊,跟運動狀態沒關係。

怎麼看曲線運動中的合力方向

4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合力的方向可以分兩種情況,如果是曲線運動,那麼各力不在同一直線上,這時候是要用平行四邊形法再來判定,合力方向就是物體加速度的方向。

判斷方法:

物體做曲線運動,速度應該沿著曲線的切線的方向,那麼合力就應該指向曲線彎曲的一側。

明確了合力與速度的關係,那麼只需要根據曲線運動的速度,計算出加速度,那麼加速度的方向就是合力的具體方向了。

合力的定義:一個力,如果它產生的效果與幾個力共同作用時產生效果相同,那麼這個力就叫做幾個力的合力。

合力的方向:是指幾個力的合成之後的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來說,曲線運動中,物體速度方向偏向運動方向但不能平行。

6樓:生活不止眼前

將作用力按照大小來標註成一個四邊形,取力的大小做邊長,取受力點的對角線,對角線的長度及方向就是合力了。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的合力方向怎麼判斷?

7樓:夢落清華

合力方向就是物體加速度的方向。

你可以先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然後就知道合力方向了。

一般來說,合力方向是在物體運動的軌跡內側的。

一般畫出大致方向就可以了。

還有,樓下的,合力的方向可不是與速度方向垂直啊,如果是平拋運動呢,合力的方向一直是豎直向下的,但其速度方向卻時刻在改變。

8樓:陽光窗臺

先畫出某一點的速度方向,(這很容易吧)合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就如書中說的「向心力永遠指向圓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合力方向指向物體運動軌跡彎曲的方向

物體作曲線運動時怎麼判斷所受合力的方向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加速度的方向(法向加速度與切向加速度的向量和)一定是沿合力方向.

如何判斷曲線運動的合外力方向,麻煩做出解答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是根據它的運動軌跡是沒辦法精確判斷它的受力方向的,只能大致上能分析出合力指向曲線運動凹側面,就是樓上所說垂直切線方向那種的那種..然後,如果是勻速圓周運動,那麼受力方向指向圓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曲線運動軌跡有內外之分,合力是指向內側的。即運動軌跡曲線應該在合力和速度(曲線某處切線)所夾成的區域中。

怎麼判斷合力方向和速度方向? 30

13樓:無語翹楚

如果三個力的話,將第三個力反向延長,得到的這個力就是三個力的合力了.

如果三個力以上,建立直角座標系,儘量讓更多的力在座標軸上,然後將幾個力正交分解,分解至還剩三個力時,就可以按照三個力求和力的方法來解決.

如果兩個力在同一直線,方向同較大的力同向.

如果兩個力不在同一直線,用三角形定則或平行四邊形定則.

14樓:匿名使用者

由具體的問題條件判斷,

具體的題目呢

高中物理:「曲線運動的合力與軌跡的關係:做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合力方向大致指向軌道彎曲的內側。」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理解為合力充當了向心力,使物體轉彎。

回憶下圓周運動,合力指向圓心,軌道是圓的,即合力指向軌道彎曲方向的內側。

16樓:匿名使用者

<-), 如左圖,) 代表曲線運動軌跡,<-代表大致合力方向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受力分析 一旦軌跡凹陷必定有力使其運動方向改變

18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變化量,就是初始位置速度 ,任一點時刻 速度 ,兩者速度的向量差,就是速度變化量,這個變化量就是合外力的外向。

曲線運動的合力方向如何判斷(高一下物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物理的曲線運動,不用太複雜了。可以從原因入手:

物體受合力為0,做直線運動。若給一個運動方向的力,則在此方向上做勻加速或勻減速運動。

***若給一個與運動有夾角的力,則做曲線運動。

這個力往哪邊,曲線運動就偏向哪邊。但運動末速度方向一定不超過這個偏角,只能無限靠近這個偏角。

基於這個原因分析,你就可以很容易判斷高一物理曲線運動的合力方向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曲線的切線方向和法線(是叫法線嗎?就是垂直切線的方向)方向的力的合力方向

21樓:白兔兔女王

先找出切向力和法向力的方向,再用平行四邊形法則求出合力方向

物體作曲線運動時怎麼判斷所受合力的方向

其加速度的方向 法向加速度與切向加速度的向量和 一定是沿合力方向.高中物理 曲線運動的合力與軌跡的關係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合力方向大致指向軌道彎曲的內側。你可以理解為合力充當了向心力,使物體轉彎。回憶下圓周運動,合力指向圓心,軌道是圓的,即合力指向軌道彎曲方向的內側。如左圖,代表曲線運動軌跡,代表...

曲線運動的合力方向如何判斷什麼叫曲線運動的合力方向指向軌跡內側,可以畫圖嗎?方向是如何決定的

如果物體做圓周運動時,合力的方向總是沿半徑指向加圓心。小球用繩子拴著在豎直方向上做圓周運動,小球受到兩個力的作用 重力g,拉力 1 在最高點 t g mv v r 2 在最低點 t g mv v r 合力的方向指向曲線的凹方向 相對方向的哪個大向哪邊 你舉得例子裡面,運動往哪個方向拐了,合力就是指向...

曲線運動合力為什麼指向軌跡內側,為什麼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合外力指向曲線內側?

因為只有它受到向某一側的合外力才會改變運動方向,所以要朝著合外力的一方偏。即朝內側偏 因為物體任意2個時刻的速度變化向量是指向曲線內側的 為什麼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合外力指向曲線內側?1,力會改變物體運動趨勢的。例如,一個靜止的物體,給它一個前進的力,物體就前進。因此,我們說這個前進的力,將物體從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