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看待愛國問題

2021-05-05 17:15:16 字數 1727 閱讀 8714

1樓:tony羅騰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科學技術的發展和利用是跨國界的,商品在全世界銷售,資本跨國界流動,資訊得以共享,經濟交往中需要遵循共同規則,跨國公司本土化的程度不斷提高,不僅利用當地的自然資源,而且還充分利用當地的人力資源。各國的公民在世界範圍內流動,一個國家的公民可能工作和生活在另一個國家,並對另一個國家產生感情。這種情況使一些人對自己的歸宿感產生了困惑,甚至認為愛國主義在今天已經過時了。

事實上,愛國主義並沒有也不會過時,只要國家繼續存在,愛國主義就有其堅實的基礎和豐富的意義。我們在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必須堅定地捍衛自己國家的利益,這就更需要愛國主義的支撐。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是機遇,更是挑戰。

現實情況表明,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發展中國家不僅要面對經濟方面的挑戰,而且也必然面對政治和文化上的挑戰。西方發達國家利用經濟、科技甚至軍事等方面的優勢,竭力輸出他們的政治觀、價值觀、文化觀和生活方式,力圖主導經濟全球化程序,把發展中國家納入西方的發展模式和發展軌道。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維護本國、本民族的利益。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迴避的必然趨勢,我們只有勇於和善於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競爭,才能加快我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增強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力弘揚愛國主義,必須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以積極而理性的姿態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促進國家更快更好地發展。愛國主義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也不是大國沙文主義。

要正確處理熱愛祖國與關愛世界、為祖國服務與盡國際義務、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關係。

對於當代大學生來說,在如何把握經濟全球化趨勢與愛國主義的相互關係的問題上,需要著重樹立這樣一些觀念。

人有地域和信仰的差別,但報效祖國不受限制

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

經濟全球化不等於全球的政治、文化一體化作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涵,具體體現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堅貞剛毅品質,體現為「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不屈不撓的精神,體現為「因時而變」、「因時而制」、「與時偕行」、「與日俱新」等與時俱進的精神。中華民族所以能在五千多年的歷史程序中歷經挫折而不屈,屢遭坎坷而不餒,靠的就是這樣一種自強不息的精神。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體現了中華民族勇於進取的精神境界,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發憤進取、不懈奮鬥。

在中華民族的輝煌歷程中,愛國主義在觀念上和實踐中,都發揮出了作為民族精神核心的作用。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精神,服務於愛國興邦這一主題。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也會隨著中華民族的歷史延續而變得更加厚重並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大學生弘揚改革創新精神,要與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緊密結合起來。大學生弘揚改革創新精神,要珍惜美好的青春時光,下苦功夫學習,學習一切需要學習的東西,努力打好創新的思想根底和知識功底,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要堅持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和團結協作、艱苦奮鬥、腳踏實地的作風,在日積月累的基礎上尋求突破。

要積極投身於社會實踐,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從廣闊的社會實踐舞臺中提煉研究題目,在瞭解社會的基礎上提出真知灼見。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始終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堅持從推動國家發展和創造人民幸福生活的需要出發,不斷在為祖國和人民的奉獻中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價值。

六、愛國主義包含著情感、思想和行為三個基本方面。其中,情感是基礎,思想是核心,行為是體現。只有做到愛國的情感、思想、行為一致的人,才是真正的愛國者

愛國情感是人們對祖國的一種直接感受和情緒體驗。愛國思想是人們對祖國的理性認識。愛國行為是指人們身體力行、報效祖國的實際行動,是愛國主義精神的落腳點和歸宿。

大學生如何愛國,大學生應該怎樣愛國?

1 大學生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要了解祖國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樹立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祖國的昨天,是一個歷史悠久 文明深厚的偉大民族,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團結奮鬥,自強不息,創造了燦爛的文明,為人類文明的發展進步作出了偉大貢獻。2 新時代大學生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要了解我國的基本國情,從實際出...

怎樣看待大學生談戀愛的問題,大學生如何對待戀愛問題?

如果談戀愛能夠幫助彼此提高學習成績,不影響彼此的生活,甚至互相幫助 提升自己,是一個好的選擇。但是這種情況很少。大學生談戀愛,一般畢業之後,一個班級總有兩三對可以最終結婚的 其實大學時候的戀愛還是蠻浪漫的。但是也要考慮將來大家畢業後是否會在同一個城市工作 畢竟,誰也不想一場戀愛以分手為結局呀 可以談...

如何看待大學生養寵物,如何看待大學生?

大學生養寵物個人是不建議的,畢竟宿舍是以一個集體的地方,並不是個人所有的,如果身邊舍友有的人對寵物毛過敏的話,那就不要在宿舍中養寵物,這樣對於宿舍關係是一個威脅,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小寵物,這個要看大家的一個意願。如果全員同意的話,自己也要對自己的的寵物負責,對於寵物的管理要做到位,不能影響到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