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會給中國帶來什麼影響,舉辦北京奧運會對中國的意義和作用

2021-05-05 16:49:48 字數 2021 閱讀 3207

1樓:拱憶南

奧運會的舉辦會給主辦國帶來巨大的商機,使經濟一度繁榮。但也有些曾經主辦奧運會的國家在奧運會結束後,經濟逐漸轉入蕭條,這種情況被稱為「奧運後滑坡現象」,或者「奧運泡沫的破滅」。

為什麼有些奧運會主辦國會出現「奧運後的滑坡」,大體上有以下三個原因:第一,奧運會本身是一種資源,利用這種資源可以創造財富。但正如一個資源型城市在資源枯竭後面臨的困境一樣,如果沒有後續產業的支撐是難以擺脫困境的。

第二,奧運之前形成了投資高潮,這種高潮在奧運會結束後回落是正常的。關鍵在於國內是否出現新的投資熱點,而且這種新投資熱點足以繼續帶動經濟增長,否則投資回落而引起蕭條可能是永續性的。第三,奧運會結束前的相當一段時間內,就業是增加的。

奧運會結束後,除了一部分就業者會繼續留下來工作外,其餘大部分人將重新尋找工作,增大了就業壓力。

奧運對現代服務業的影響很大,而且今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會持久存在。對於這個問題還可以作進一步分析。在奧運會製造的商機中,最重要的是兩類,一是體育競賽場館和設施的建築製造、安裝,以及交通設施的改善;另一個是現代服務業。

在體育競賽場館和設施的建築製造、安裝以及交通設施的改善方面,應當體現最新科技成果,這將帶動有關行業的技術進步,從而不會因奧運會的結束而失去其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這些影響會持久存在。至於現代服務業,奧運會的影響面更廣,而且今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會持久存在。以對金融服務的影響為例,在奧運會舉辦前和舉辦期間,中國銀行業有許多非利息收入業務,如銀行卡服務、門票代銷服務、***特許商品代銷服務和其它服務。

這些服務的開展,可以把中國銀行業的服務水平提到一個新的臺階。保險業服務同樣有這樣的進展。這些都將體現創新並對中國的金融業有持久的影響。

此外,對電子資訊服務,對旅遊和銷售服務,對住宿服務,對餐飲服務的影響,也將持久存在。

舉辦北京奧運會對中國的意義和作用.

2樓:依舊秋之美

一、2023年奧運會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機遇據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匡算,舉辦2023年奧運會,將在今後7年間平均每年拉動我國國民經濟增長0.3至0.4個百分點。

如果這樣,按中國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10000億美元計算,由舉辦奧運會而帶來的對國民經濟的直接推動每年將超過30億美元。由此可見,舉辦奧運會將給我國帶來了巨大的機遇,促進我國的基礎設施建設 (特別是北京的基礎設施建設)、體育產業、旅遊業等的發展。

據中國申奧代表團所做出的承諾,北京奧運的整體工程,包括建設奧運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道路、發展通訊系統、改善北京的空氣和水的質量,共計投入480億美元。這樣大的投入,必然會帶來非常可觀的產出。僅國際奧委會的轉播權及贊助分成,就可能高達100億元人民幣左右。

其他如旅遊業也會獲得新的發展契機。專家**在準備的6年中,每年旅遊可增加100%,收入增加50億美元。6年共300億美元。

合人民幣2500億元,奧運當年翻1倍,為100億美元,這樣算來,僅增加的旅遊收入就超過300億人民幣。舉辦奧運會也將給其他省市帶來巨大商機。比如,將擴建天津機場;又如,奧運會所需要的大量體育器材將在外地生產,北京興建生態環境工程所需要的大量建設材料、裝置也將在外地生產,大量的生活消費品也需外地**,這些都將會對全國各地的經濟起到拉動作用。

二、帶來奧林匹克運動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

1、有利於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2、「更高、更快、更強」的口號將激勵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勇於進取;

3、務實的實踐品格與美好的理想相結合;

4、和諧意識將有新的科學內涵;

5、道德修奍將進一步提升。

奧運會在歷史悠久的、在社會主義制度下迅速發展的文明古國——中國舉辦,將促進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和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及國民素質的進一步提高。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及自我更新是一種推動力量,從而為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提供先進文化的支援,進而有利於促進我國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

3樓:匿名使用者

舉辦奧運會,對一個國家來說還是非常重要的,在經濟社會文化方面的發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沒有舉辦過奧運會,所以應該是一次練兵.因為我們是東道住,所以所有的團體專案都可以進決賽圈.

奧運會給國家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奧運會能給國家帶來什麼好處?

沒什麼變化,該幹嘛還幹嘛!奧運會能給國家帶來什麼好處?奧運會能給舉辦國帶來四方面的好處 一 體育影響 自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會在希臘雅典舉辦以來,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奧運會的影響主要表現在體育領域內,舉辦奧運會就是舉辦一項單純的體育賽事。這也是在奧運會初具形態,還遠未得到社會承認的歷史時期的必然...

2023年的北京奧運會突出綠色什麼

綠色 綠色奧運 和諧奧運 人文奧運 科技奧運 狹義綠色奧運 狹義的綠色奧運是指在申辦 組織 舉辦奧運會的過程中,以及在受奧運會應直接影響的舉辦奧運會之後的一段時間裡,自然環境和生態環境能與人類社會協調發展。內容主要包括生態綠色,環境綠色等。奧林匹克憲章上有對奧運會舉辦城市的自然環境和生態環境的要求,...

奧運祥雲代表什麼,北京奧運會祥雲圖案的含義

奧運會祥雲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創意。祥雲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文化符號,其文化概念在中國具有上千年的時間跨度。祥雲是古代漢族吉祥雲紋。云為自然界中常見景象,被賦予祥瑞的文化含義,故有此名。火炬造型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的紙卷軸。紙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通過絲綢之路傳到西方。人類文明隨著紙的出現得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