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北京奧運會突出綠色什麼

2021-03-04 09:32:42 字數 4873 閱讀 3830

1樓:百度使用者

「綠色」————綠色奧運、和諧奧運、人文奧運、科技奧運

2樓:紅色風暴

狹義綠色奧運:狹義的綠色奧運是指在申辦、組織、舉辦奧運會的過程中,以及在受奧運會應直接影響的舉辦奧運會之後的一段時間裡,自然環境和生態環境能與人類社會協調發展。內容主要包括生態綠色,環境綠色等。

奧林匹克憲章上有對奧運會舉辦城市的自然環境和生態環境的要求,所以說狹義的綠色是奧運會申辦城所必須做到的,這使他成為奧運會主辦的基本條件之一。環境問題一直以來是困擾北京的一個重大的問題,很多治理都治標不治本,如小清河(流經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的改造。環境的改善並非只是**的事情,而是所有的北京市民的事情,治而不保是不會有長期的效果的。

廣義綠色奧運:廣義的綠色奧運是指與奧運會相關的物質和意識上的綠色,這裡的「綠色」,不僅是指狹義綠色奧運中的「綠色」,而且還指其它方面的與自然和社會發展相協調的思想和做法。內容很廣泛,包括物質綠色和意識綠色兩大方面。

2、含義 「綠色奧運」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的三大主題之一,其內涵是: 要用保護環境、保護資源、保護生態平衡的可持續發展思想,指導運動會的工程建設、市場開發、採購、物流、住宿、餐飲及大型活動等,儘可能減少對環境和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 要積極支援**加強環境保護市政基礎設施減河,改善城市的生態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和環境的持續協調發展; 要充分利用奧林匹克運動的廣泛影響,開展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促進公眾參與環境保護工作,提高全民的環境意識; 要在奧運會結束後,為北京中國和世界體育留下一份豐厚的環境保護遺產:奧運會綠色建築示範工程;舉辦大型運動會新的環境管理模式;公眾積極參與環保工作的機制;北京環境的持續改善。

綜合一句話:就是要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貫穿於整個籌辦、舉辦及賽後利用的過程中。

3樓:繼續報

人文奧運是北京2023年奧運會的核心理念,它提出了將奧林匹克精神和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精髓相融合,展示一屆「和諧、交流與發展」的人文主題的奧運會,達到促進世界和平、友誼與進步的發展目標。在北京奧運會籌辦期間,人文奧運理念將始終貫穿在北京2023年奧運會的主題和實際運作的始終,並終將成為一種獨特的奧運遺產,對北京的城市未來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

要適應我國社會的深刻變化,把和諧社會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注重激發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和正義,增強社會的法律意識和誠信意識,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人文奧運」將成為以人為本,歌頌人、尊重人,塑造和諧發展的個人和城市形象的人文舞臺,這一理念將對北京建設和諧社會產生重要的影響。

一、 人文奧運的內涵及其意義 「人文」是一個意義多變的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但是總的來看,中、西方對「人文」一詞的理解都包含著兩方面的意思:一是「人」,一是「文」。

一方面指關於理想的「人」、理想的「人性」觀念,其強調的是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另一方面是指為了培養這種理想的人(性)所進行的文化、教育,也就是目前大家普遍認同的人文奧運「以文化人」。 北京2023年奧運會提出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和人文奧運三大基本理念,其中,人文奧運是三大理念的核心。近年來社會各界對人文奧運的內涵及意義的討論十分熱烈。

目前多數學者贊同把北京奧運會定位為「文化的奧運」,即:它是「東、西方文化的廣泛交流和借鑑融合的盛會,奧林匹克精神、奧林匹克文化與中華文明相互豐富和相互發展的盛會,東、西方人文思想與和諧精神在體育領域以及整個人類生活中的充分貫徹和深刻體現的盛會,『更快、更高、更強』與『和平、和諧、友愛』的統一的盛會。」[1] 應該說,人文奧運理念包含了豐富的文化理念和精神價值,其核心理念在於「和諧」,體現為以奧運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和平、家庭鄰里關係之間的和睦、人與人之間關係上的和愛。

人文奧運理念的提出將有助於弘揚體育的人文精神,以體育文化促進我國社會轉型過程中人的現代化轉型,以體育文化促進中西文明的交融與互動。人文奧運的提出,不僅是北京對世界的一個莊嚴承諾,也為北京構建和諧社會的城市發展提供了積極的精神動力。 人文奧運理念也包含了體育對人本身的關心,這就是以人為本的奧運發展理念。

人是一種文化的存在,體育對人而言不僅僅是「身」的需要,而且也是「心」對價值和意義的追求。體育作為人的一種物件化的活動,承載著人對於自身自然、客觀自然以及人化自然(社會)的體認、改造和思考。奧運會不僅僅是金牌的競爭,更是文化的競爭,它體現了體育運動對人的精神教化,體現了人的文化屬性和體育的文化功能。

人文奧運的提出,彰顯了體育關注的物件從物轉向人,強調了人文文化與科學文化相融合的人文認識論。人文奧運的提出,是北京奧運順應了「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的社會發展趨勢,從人自身、人的生活世界、意義世界出發對人與體育的關係最有力的詮釋。

二、北京建設和諧社會的主要問題 和諧社會是一個系統的概念,理論上說,是一個社會各階層和睦相處,社會成員各盡其能、各得其所的社會;是人們的聰明才智、創造力得到充分發揮和全面發展的社會;是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社會;是人與人、人與自然協調相處的社會。[2] 簡而言之,和諧社會是一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功能互補,良性互動的社會。構建和諧社會,就是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建設一個以人為本、經濟社會相互協調、全面和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社會主義社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涉及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等方面的關係,其最終目的在於為人的全面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條件。 北京建設和諧社會面臨的主要問題是:首先,社會發展滯後於經濟發展。

和諧社會應該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並進的社會。社會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發展的失衡導致了價值觀的扭曲,成為社會發展存在的不和諧與不協調因素,不僅與和諧社會的目標相悖,而且經濟發展本身也受到了嚴重製約。社會轉型期的社會和文化發展與人們日益增長的文化和精神生活需要尚有一定差距。

其次,城鄉社會的差異顯著,社會的開放性、流動性不足。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一個沒有身份歧視,每個社會階層之間相互開放,社會流動暢通的開放社會。第三,人與自然關係嚴重失衡。

環境汙染、資源破壞對社會發展和人民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日益嚴重。人文奧運對於北京構建和諧社會的意義在於,通過籌備和舉辦奧運會,切實提高人民物質和精神生活水平,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三、人文奧運對北京建設和諧社會的影響 人文奧運對北京建設和諧社會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對城市文明素質的整體提升;對城市文化建設的促進;對城市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的推動。 (一)人文奧運對北京城市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整體提升 北京2023年奧運會將為提升北京城市文明素質,樹立北京良好的國際化大都市形象提供廣闊的發展平臺,也對北京城市精神文明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

城市文明水平的整體提升主要體現為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風貌等方面。北京奧運會的舉辦,給北京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加強城市文明建設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北京奧運會將成為展示現代中國人精神風貌的視窗,成功舉辦奧運會不僅取決於賽事的準備,更多地取決於是否具有一流的市民素質、一流的城市人文環境、一流的奧運服務水平和一流的社會風氣。

人文奧運對市民文明素質的影響過程,是包括了禮儀教育、法制教育、誠信教育等內容在內的社會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人文奧運以其豐富的精神內涵,對北京城市現代化的各個主要方面產生著積極的影響:一是以經濟起飛、技術發展、體制完善等為主要內涵的社會層面的現代化;一是以素質提高、生存方式和文化模式轉型為主要內涵的人自身的現代化。

我國社會轉型期的精神文明建設,在很大程度上有賴於社會的整體文化建構和以人的文化轉型為核心的人的自身現代化的發展。在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不斷衝突和交融,構成了我國獨具特色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文化基礎。北京建設和諧社會,人文奧運作為一種體育文化發展理念,其「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觀念對北京的城市發展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影響到人的思想、道德觀念,精神風貌,價值觀念,社會公德,文明素養,為城市構建和諧社會提供高質量的軟環境平臺。

(二)對城市文化建設的促進 文化是奧林匹克的靈魂。人文奧運作為一種文化理念對城市的文化建設產生著積極的促進和推動作用。隨著我國社會現代化程序的深入,人文體育的思想作為一種文化觀念形態對社會轉型和人的現代化轉型日益發揮著重要作用。

體育文化在以人的文化轉型為核心的人的現代化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中介轉化作用。體育作為人類身體文化的組成部分,是促進人的發展的重要中介。在物化層面,體育通過各種運動形式、方法、手段滿足人們對身體運動的需要;在精神層面,體育以其文化形態滲透在人們的價值體系中,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精神世界。

奧林匹運動克的文化價值在以文化轉型為核心的人自身的現代化的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潛移默化地促進著「中國民眾由憑藉經驗、傳統、習俗、情感而生存的自在自發的傳統主體,向憑藉理性、規則、法制而生存的自由自覺的現代主體的文化轉型」[3]。這是我國社會現代化轉型過程中體育發展的關鍵環節,對於北京建設和諧社會,提高國民素質和開發人才資源有著積極的影響。 (三)對城市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的推動 人文奧運不僅是一個文化理念,而且是一個具有實踐特性的可持續發展的文化發展戰略。

[4] 其核心理念是和諧,其用意旨在以奧運促發展,以城市的發展帶動奧運的籌辦。它把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定位放在城市建設的硬體設施和軟體的優化相結合,經濟增長與市民人文素質、生活質量的提高有機結合起來。 人文奧運提出的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理念,與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強調指出的「要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更好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相契合。

其中,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程序中具有十分特殊的意義。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是保持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保證人類健康的生存環境、保證人的全面發展的迫切要求。在人文奧運的實施過程中,立足於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把人文奧運、綠色奧運作為北京城市、社群建設的首要目標,立足於「以人為本」這一結合點,加強城市環境建設、組織體系、社群服務、文化宣傳和體育活動等,以奧林匹克運動為紐帶,帶動城市社群建設,建立健康、文明的體育生活方式,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

四、結語 北京2023年奧運會的成功,離不開一個和諧的、開放的現代化城市。人文奧運理念的提出與實施,對北京建設和諧社會將產生深遠的影響。人文奧運不僅僅是一種文化發展理念,它也是北京建設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

北京作為奧運舉辦城市,離不開自然環境建設,更需要人文環境的塑造。人文奧運理念為北京建設和諧社會提供了建設高質量的城市人文軟環境的標尺,同時它塑造著市民的理性思考、開放心態、創新精神和包容胸懷等文明素養,為北京建設和諧社會的城市發展提供了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精神動力。

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路線的相關,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路線的相關資料

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接力將創下歷屆奧運會 中,火炬手最多 傳遞時間最長和傳遞距離最長三項紀錄。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距離為137萬公里,是歷屆奧運會火炬傳遞距離最長的一屆。此前距離最長的為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火炬傳遞距離為78萬公里。火炬傳遞距離最短的一屆為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會,僅傳遞了...

2023年北京奧運會紀念鈔值錢嗎

我這裡有一張別人送的2000年發行的想請知道的朋友告訴我價值是多少,謝謝!今年下半年可能將會發行第三種紀念鈔 2008北京奧運會紀念鈔。如果樓主感興c 2008年北京奧運紀念鈔如今價值如何?主要看品相和號碼,目前 大概3000 5000左右,我專門收這個的,要出的看我名字 2008奧運會紀念鈔 值多...

北京奧運會福娃的象徵意義,北京奧運會五個福娃的象徵意義

五個福娃 貝貝 晶晶 歡歡 迎迎 妮妮 貝貝傳遞的祝福是繁榮。在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 魚 和 水 的圖案是繁榮與收穫的象徵,人們用 鯉魚跳龍門 寓意事業有成和夢想的實現 魚 還有吉慶有餘 年年有餘的蘊涵。貝貝的頭部紋飾使用了中國新石器時代的魚紋圖案。貝貝溫柔純潔,是水上運動的高手,和奧林匹克五環中的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