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14鑑定法可以鑑定瓷器年代嗎,怎樣用碳十四鑑定文物的朝代?

2021-05-05 16:08:36 字數 5227 閱讀 9258

1樓:月似當時

碳14鑑定法不可以鑑定瓷器年代,不適合不準確。

碳14鑑定法只能用於有機材料,如骨骼、肌體或樹木。它不能直接用作測定岩石。

碳定年法的作用原理是:碳是大氣、地球、海洋和任何生物體內大量存在的自然元素。碳-12是最常見的同位素,約1兆碳原子中只有一個碳-14。

在上層大氣中當氮-14(n-14)由於宇宙射線轟擊發生改變就產生碳-14(一個質子被中子所代替,有效地將氮原子變成碳的同位素)。這種新的同位素被叫做「放射性碳」,因為它具有放射性,不過沒有危險性。

它自然是不穩定的,一段時間後會自發衰變為氮-14。半個放射性碳的樣本要衰變成為氮大約要有5,730年。其餘的碳的一半的衰變又要經過5,730年,再剩下的碳的一半又再要5,730年,依此類推。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學、人類學和考古學是三個截然不同但密切相關的知識體系,它們藉助過去告訴人類現在。歷史學家可以知道不同地區有哪些文化曾經興盛,以及它們衰落的時間。人類學家可以描述人的生理特徵、文化、環境和社會關係。

考古學家則證明文物的存在或揭開歷史或人類學的發現。

沒有其他任何科學能像考古學那樣,毋庸置疑地豐富了人類的歷史。考古學已設法解開了人類很大一部分未留下記錄的歷史之謎。

和生物科學不一樣,研究以前人類生活和活動殘留的材料對普通人來說可能並不重要或令人興奮。但是,考古學旨在瞭解人類,它是一項超越發掘寶藏、收集資訊和測定年齡的崇高事業。正是瞭解了昔日文化不再存在的原因後,人類才明白了確保歷史不會重演的關鍵所在。

多年來,如果不是憑藉放射性碳測年,樹輪年代學,古地磁斷代,氟化物測年,光釋光測年以及黑曜石水化分析等技術,考古學發現的歷史文化資訊將永遠都不被人所知。

放射性碳測年技術的應用已有50年了,它徹底改變了考古學。碳14測年迄今仍是一項強大可靠的、廣泛適用的技術,對於考古學家和其他科學家來說極其寶貴。

2樓:苦苦的掙扎

用碳14鑑定法鑑定瓷器並不十分準確。

所謂的「碳十四鑑定」即放射性碳定年法,是利用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碳十四來測量「動物和植物」的年齡。在史前和古代,人類活動對地球環境的影響較小,因而碳十四在自然界中的比例保持恆定,動植物在存活的時候,由於新陳代謝的緣故,其體內的碳十四也保持恆定;然而其一旦死亡,體內的碳十四就會不斷衰變,半衰期為2023年,在密封狀態下與外界差異明顯,這就是碳十四測年的原理。我們必須要注意到,動物與植物都屬於有機物,然而大多數文物比如瓷器、陶器、青銅器都屬於無機物,所以碳十四測年在考古方面的應用十分有限。

3樓:路悅欣偉穰

目前做到這一點是比較困難的,雖然儀器有可能解決一部分問題,但是要做出肯定的鑑別還是有一定的困難的,只能起到一個重要的參考作用,最關鍵的是儀器的判定標準是什麼,目前搞不清楚,爭論非常大,所以瓷器的鑑定目前主要靠眼學鑑定、靠經驗。謝謝

4樓:知道最牛的老師

理論上可以使用,但是碳十四法主要用來鑑定高古文物,一般指年代比較久遠的,對於近代器物,通過碳十四法較難得到準確時間,瓷器主要出現在近一千多年,一般不會用碳十四法來斷代。

5樓:

"碳14鑑定"即放射性碳定年法,是利用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碳14來測量文物的年代,只能鑑定有機生物材質的文物,而瓷器是無機物,根本無法鑑定。

鑑定瓷器目前一般用熱釋光鑑定

6樓:香港保誠國際

是的。鑑定公司正常是以此來鑑定的!

怎樣用碳十四鑑定文物的朝代?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碳14鑑定法鑑定瓷器並不十分準確,原因如下:

1、所謂的「碳十四鑑定」即放射性碳定年法,是利用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碳十四來測量「動物和植物」的年齡。動物與植物都屬於有機物,然而大多數文物比如瓷器、陶器、青銅器都屬於無機物,所以碳十四測年在考古方面的應用十分有限。

2、碳十四法主要用來鑑定高古文物,一般指年代比較久遠的,而一般文物都在一兩千年以內,所以一般不會用碳十四法來斷代。

3、還有精度的問題,即使進行高精度的測量,這種方法也存在正負20-40年的誤差,這種資料經過校正放在95%的置信度下,最後給出的年代範圍通常會落在幾十到幾百年。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碳元素在自然界的各個同位素的比例一直都很穩定,人們可透過傾測一件古物的碳14含量,來估計它的大概年齡。這種方法稱之為碳定年法。

不過,碳14測年法所測得的年代有頗大的誤差。因此,假若所測的物件比較近代,相對誤差也更大。另一方面,碳14測定法亦有可能受到火山爆發等自然因素影響。

所以,若沒有其他年代測定方法來檢訂,單單依賴碳14的測年資料是完全不可靠的。

c14的半衰期只有五千多年而地球存在已有數十億年,自然界卻存在著保持一定水平的放射性碳元素,為使 c14的產生和衰變處於平衡狀態,保持一定水平,必然存在著一種源泉。這個**就在大氣高空層,在那裡,宇宙射線中子和大氣氮核作用生成c14。

c14法創始人利比(w.f.libby)從宇宙射線和人工核反應的研究中得到啟發,認為自然界存在生成c14的條件,有可能檢測出來,經過仔細考查計算,並在實驗中解決了低能量低本底測量上的技術問題,測出了自然c14。

由此建立了c14測定年代的方法。

8樓:開心55開

一般是無法測定年份的哦。原因如下:

1、就單純的器物而言,碳素測年一般適用於有機質和鐵器,使用ams法需要提取5-10mg的樣品,而鐵器不能是煤鍊鐵。

2. 碳素測年得出的是生物體停止碳交換的年代,而不是器物的製作年代,比如現代人使用古代木材製作的器物,以及古代人用更古代的木材製作的器物。所以沒有明確考古背景的樣品就不要測試了.......

不過好像大多數需要鑑定的器物都沒什麼考古背景。

3. 更關鍵的問題在於,碳素測年得出的標準碳十四資料不是日曆年代,而是關於年代的置信區間,這個置信區間的置信度通常取68%,這意味著真實年代只有68%的機率落在你給出的年代範圍內,我們當然可以選擇更高的置信度,但同時資料所能給出的年代範圍結果也會隨之擴大。

4、還有精度的問題,即使進行高精度的測量,這種方法也存在正負20-40年的誤差,這種資料經過校正放在95%的置信度下,最後給出的年代範圍通常會落在幾十到幾百年。

擴充套件資料

碳14是碳元素的一種具放射性的同位素,它是透過宇宙射線撞擊空氣中的氮原子所產生。碳-14原子核由6個質子和8箇中子組成。其半衰期約為5,730±40年,衰變方式為β衰變,碳14原子轉變為氮-14原子。

2023年,美國科學家馬丁·卡門(martin kamen)與同事塞繆爾·魯賓(sam ruben)在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發現碳14 ,而後時任芝加哥大學教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化學博士威拉得·利比(willard libby)應用碳14發明了碳—14年代測定法並獲得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由於在有機材料中含有碳-14 ,因此根據它可以確定考古學、地質學和水文地質學樣本的大致年代 ,其最大測算不超過6萬年

9樓:鰉螟獾

宇宙射線中的中子與大氣中的大量存在的穩定核素氮-14發生n(n,p)c反應能夠產生碳-14,而碳-14又會發生半衰期t=2023年的β衰變變成氮-14,由此構建一個核素平衡。碳-14與氧氣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碳被生物圈接收,活體生物體內的碳-14與碳-12濃度比例是一定【經測定,碳-14的同位素丰度為1.2×10^(-12)】的,只有當生物死亡後,碳迴圈中斷,碳-14逐漸衰變至沒有。

在化石標本中取樣測量碳-14的丰度,與1.2×10^(-12)比較,即可計算出生物生活的年代。

比如:一個化石樣品含有碳-14的丰度是4.3×10^(-13),則可計算出該化石活體生活的年代距今t=ln(no/n)t/ln2=ln[1.

2×10^(-12)÷4.3×10^(-13)]×5730÷ln2≈8483.2023年(n『=ne^(-λt))。

碳14是碳元素的一種具放射性的同位素,它是透過宇宙射線撞擊空氣中的氮原子所產生。碳-14原子核由6個質子和8箇中子組成。其半衰期約為5,730±40年,衰變方式為β衰變,碳14原子轉變為氮-14原子。

2023年,美國科學家馬丁·卡門(martin kamen)與同事塞繆爾·魯賓(sam ruben)在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發現碳14 ,而後時任芝加哥大學教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化學博士威拉得·利比(willard libby)應用碳14發明了碳—14年代測定法並獲得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3-6] 。由於在有機材料中含有碳-14 ,因此根據它可以確定考古學、地質學和水文地質學樣本的大致年代 ,其最大測算不超過6萬年(而且沒有參照的情況下誤差較大) 。

自然界中碳元素有三種同位素,即穩定同位素12c、13c和放射性同位素14c。 14c由美國科學家馬丁·卡門與同事塞繆爾·魯賓於2023年發現。 14c的半衰期為2023年,14c的應用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在考古學中測定生物死亡年代,即放射性測年法;二是以14c標記化合物為示蹤劑,探索化學和生命科學中的微觀運動。

一、利用宇宙射線產生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來測定含碳物質的年齡,就叫碳—14測年。已故著名考古學家夏鼐先生對碳—14測定考古年代的作用,給了極高的評價:「由於碳—14測定年代法的採用,使不同地區的各種新石器文化有了時間關係的框架,使中國的新石器考古學因為有了確切的年代序列而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那麼,碳—14測年法是如何測定古代遺存的年齡呢? 原來,宇宙射線在大氣中能夠產生放射性碳—14,並能與氧結合成二氧化碳形後進入所有活組織,先為植物吸收,後為動物納入。只要植物或動物生存著,它們就會持續不斷地吸收碳—14,在機體內保持一定的水平。

而當有機體死亡後,即會停止呼吸碳—14,其組織內的碳—14便以2023年的半衰期開始衰變並逐漸消失。對於任何含碳物質,只要測定剩下的放射性碳—14的含量,就可推斷其年代。 碳—14測年法分為常規碳—14測年法和加速器質譜碳—14測年法兩種。

當時,libby發明的就是常規碳—14測年法,2023年以來,這種方法的技術與應用在全球有了顯著進展,但它的侷限性也很明顯,即必須使用大量的樣品和較長的測量時間。於是,加速器質譜碳—14測年技術發展起來了。 加速器質譜碳—14測年法具有明顯的獨特優點。

一是樣品用量少,只需1~5毫克樣品就可以了,如一小片織物、骨屑、古陶瓷器表面或氣孔中的微量碳粉都可測量;而常規碳—14測年法則需1~5克樣品,相差3個數量級。二是靈敏度高,其測量同位素比值的靈敏度可達10-15至10-16;而常規碳—14測年法則與之相差5~7個數量級。三是測量時間短,測量現代碳若要達到1%的精度,只需10~20分鐘;而常規碳—14測年法卻需12~20小時。

正是由於加速器質譜碳—14測年法具有上述優點,自其問世以來,一直為考古學家、古人類學家和地質學家所重視,並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可以說,對測定52023年以內的文物樣品,加速器質譜碳—14測年法是測定精度最高的一種。

瓷器,鑑定真假年代,瓷器,鑑定真假年代!

真的,近代畫風,是 時期的青花帽筒 清中早期的青花筆筒。第一件不清楚,第二第三件的話,不像真的。因為太新了。直接上鑑寶節目啊!分辨,很容易出錯的。如何一眼看出瓷器的朝代 正確判斷瓷器的真偽和年代,必須要有科學的依據。古瓷器鑑定的依據,主要有以下4個方面 第一 器物的發展演變規律 瓷器是具有一定形體的...

隱私親子鑑定報告可以無司法鑑定法人簽名嗎

個人隱私鑑定是可以匿名的!沒有任何司法鑑定法人的簽名!謝謝採納 隱私復的親子鑑制 定各大親子鑑定中心都是可以受理的,不需要提供任何身份證明,可匿名辦理隱私親子鑑定的費用是2800元,結果是5個工作日出個人鑑定可以提供的樣本有 血痕,毛髮,口腔黏膜,指甲,牙刷,菸頭等,樣本可以以郵寄的方式送達鑑定機構...

哪裡可以作碳14鑑定,如何收費?有什麼要求,細節。高手進,急

中國社科院的考古研究所能做 各地的考古研究所,一般大學的研究室有些能做。其他 上海博物館,中國歷史博物館 中國收藏家協會。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學院做幽門螺旋桿菌100元,先空腹吃一個膠囊然後靜坐15分鐘,拿一個一次性的集氣卡吹氣,5分鐘後出結果,收費100元 你在什麼地方啊 我們院就有啊 在長春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