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的句名言是出自哪位詩人他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05 16:08:36 字數 6096 閱讀 4563

1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一、活到老學到老意思就是「年輕時,學是為了理想,為安定;中年時,學是為了補充空洞的心靈;老年時,學則是一種意境,慢慢品味,自樂其中。 」

二、出自誰,有四種說法:

1、說法一:"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更多的東西"。 梭倫早年就贏得"雅典第一詩人"的桂冠;在實行摧毀氏族制度的"梭倫改革"前後,四處遊歷考察;晚年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經常吟詠"活到老學到老"以自勉。

著名傳記 作家普魯塔克在《梭倫生平》中引用了這句名言。18世紀法國啟蒙家盧梭在晚年的著作《一個孤獨散步者的遐想》中又加以引用和發揮,從此,梭倫的這一名言得以流傳至今。

2、說法二: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1 9 5 7 年5 月2 6 日),《***統一戰線文選》第3 6 0 頁26。

3、說法三:出自朱熹。

4、說法四:出自孔子。

2樓:**科廖大夫

通過辛勤工作獲得財富才是人生的大快事。 —— 巴爾扎克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名人名言是誰說的

3樓:e拍

「活到老學到老」是古希臘時期雅典城邦的改革家梭倫說的。

意思就是年輕時,學是為了理想,為了安定;中年時,學是為了補充空洞的心靈;老年時,學則是一種意境,慢慢品味,自樂其中。

學習本就是永無止盡的,並不是某一個階段的事情,而應該是貫穿人們一生的事情。

梭倫在實行摧毀氏族制度的「梭倫改革」前後,四處遊歷考察,晚年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經常吟詠「活到老學到老」以自勉。

希臘作家普魯塔克在《梭倫生平》中引用了這句名言,18世紀法國啟蒙家盧梭在晚年的著作《一個孤獨散步者的遐想》中又加以引用和發揮,從此,梭倫的這一名言得以流傳至今。

擴充套件資料

與「活到老學到老」意思相近的成語

1、學無止境

讀音:xué wú zhǐ jìng。

解釋: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

引證:清代劉開《問說》:「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

翻譯:真理不專門存在於某人,學習是沒有止境的,那麼,「問」可以少得了嗎?

引用:梁實秋《學問與趣味》:「學無止境,一生的時間都嫌太短。」

例句:人不能有絲毫的自滿心理,因為學無止境,半途而廢就學不到高深的技藝。

2、學則不固

讀音:xué zé bù gù。

解釋:學習可以使人不閉塞,加強學習可以防止固陋,避免孤陋寡聞。

引證:春秋孔子**《論語.學而》:「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

翻譯:孔子說:「君子,不莊重就沒有威嚴,學習可以使人不閉塞。」

3、學海無涯

讀音:xué hǎi wú yá。

解釋: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引證:唐代韓愈:「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此句收錄於明代佚名《增廣賢文·勸學篇》。

翻譯:讀書初看是沒有路可走,只有勤奮才能開創一條路。學習知識就如一個人身在大海中一樣,只有在裡面悟出道理,學為所用,這樣就好比一條屬於自己的船。

知識轉化為智慧之船,人生里程的航行就有了方向。

例句:學海無涯,研究學問是沒有盡頭的。

4樓:518姚峰峰

一、活到老學到老意思就是「年輕時,學

是為了理想,為安定;中年時,學是為了補充空洞的心靈;老年時,學則是一種意境,慢慢品味,自樂其中。 」

二、出自誰,有四種說法:

1、說法一:"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更多的東西"。 梭倫早年就贏得"雅典第一詩人"的桂冠;在實行摧毀氏族制度的"梭倫改革"前後,四處遊歷考察;晚年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經常吟詠"活到老學到老"以自勉。

著名傳記 作家普魯塔克在《梭倫生平》中引用了這句名言。18世紀法國啟蒙家盧梭在晚年的著作《一個孤獨散步者的遐想》中又加以引用和發揮,從此,梭倫的這一名言得以流傳至今。

2、說法二: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1 9 5 7 年5 月2 6 日),《***統一戰線文選》第3 6 0 頁26。

3、說法三:出自朱熹。

4、說法四:出自孔子。

5樓:劉睿鑫

「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斷的接受新鮮事物的洗禮,不斷的給自己充電。

7樓:翁典司馬家馨

、意思「輕

理想安定;

補充空洞靈;則

種意境慢慢品味

自樂其」

二、自誰

四種說:

1、說:""語

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口直譯

"我愈愈

更東西"

梭倫早贏

"雅典第詩"

桂冠;實行摧毀氏族制度

"梭倫改革"前

四處遊歷考察;晚退隱家

事研究著述

經吟詠""自勉

著名傳記

作家普魯塔克

《梭倫平》

引用句名言

18世紀

啟蒙家盧梭

晚著作《

孤獨散步者

遐想》加

引用發揮

梭倫名言

流傳至今

2、說二:

改造--《

改造》(195

75月26

)《周恩

**線文選》第360

頁263、說

三:自朱熹

4、說四:自孔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名人名言是誰說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意思是,年輕時,學是為了理想,為了安定;中年時,學是為了補充空洞的心靈;老年時,學則是一種意境,慢慢品味,自樂其中。

9樓:蜜桃

孔子孔子相關名言:

1、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行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3、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4、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6、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7、小不忍則亂大謀。

8、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9、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10、己所不欲,匆施於人。

1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12、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13、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14、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15、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活到老學到老是哪個名人的名言

10樓:梅花貝貝

典故:說法一:「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梭倫早年就贏得「雅典第一詩人」的桂冠;在實行摧毀氏族制度的「梭倫改革」前後,四處遊歷考察;晚年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經常吟詠「活到老學到老」以自勉。著名傳記 作家普魯塔克在《梭倫生平》中引用了這句名言。18世紀法國啟蒙家盧梭在晚年的著作《一個孤獨散步者的遐想》中又加以引用和發揮,從此,梭倫的這一名言得以流傳至今。

說法二: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1 9 5 7 年5 月2 6 日),《***統一戰線文選》第3 6 0 頁 26

「活到老學到老」是誰的名言?是***說的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活到老,學到老」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但***也說過類似的話,那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12樓:李家思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2023年5月26日)

資料:《***統一戰線文選》第360頁

13樓:你我兩人

胡適似乎提到過終身學習,但這個不知道是他說的不。

活到老學到老 這句話是誰說的?

14樓:靄靄停雲

說法一:「活到老學

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專,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很屬多的東西」。 梭倫早年就贏得「雅典第一詩人」的桂冠;在實行摧毀氏族制度的「梭倫改革」前後,四處遊歷考察;晚年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經常吟詠「活到老學到老」以自勉。著名傳記 作家普魯塔克在《梭倫生平》中引用了這句名言。

18世紀法國啟蒙家盧梭在晚年的著作《一個孤獨散步者的遐想》中又加以引用和發揮,從此,梭倫的這一名言得以流傳至今。

說法二: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1 9 5 7 年5 月2 6 日),《***統一戰線文選》第3 6 0 頁

15樓:若泠界

長輩總結出來的,具體不知道是誰了!

16樓:年青就是範

是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

17樓:我是大角度

「活到老學到老

」出處是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

拼音:huó dào lǎo xué dào lǎo釋義:意回思就答是年輕時,學是為了理想,為了安定;中年時,學是為了補充空洞的心靈;老年時,學則是一種意境,慢慢品味,自樂其中。

例句1. 人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沒有止境的。

2. 一個人要活到老學到老,不能停留在現有的水平上。

3. 俗話,活到老,學到老,所以人要學習的東西是無限多。

4. 我們都應該活到老學到老,一勞永逸的思想是不對的。

5. 學無止境,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

朱熹的古詩「活到老學到老」出自哪首詩?

18樓:

出自《觀書有感》宋·朱熹

全詩如下: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展現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都在鏡子中一起移動。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活水啊.

賞析:這是一首極其有藝術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品味書法作品時,時常有一種神采飛揚的藝術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形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

所謂「源頭活水」,當指書寫者內心的不竭藝術靈感。

「活到老學到老」是誰說的

19樓:我是大角度

「活到老學到

襲老」出處是古代雅

bai典著名

du政治家梭倫之口。

拼音:huó dàzhio lǎo xué dào lǎo釋義:意思就

dao是年輕時,學是為了理想,為了安定;中年時,學是為了補充空洞的心靈;老年時,學則是一種意境,慢慢品味,自樂其中。

例句1. 人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沒有止境的。

2. 一個人要活到老學到老,不能停留在現有的水平上。

3. 俗話,活到老,學到老,所以人要學習的東西是無限多。

4. 我們都應該活到老學到老,一勞永逸的思想是不對的。

5. 學無止境,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

20樓:匿名使用者

說法一:「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版我愈老愈學到權了很多的東西」。

梭倫早年就贏得「雅典第一詩人」的桂冠;在實行摧毀氏族制度的「梭倫改革」前後,四處遊歷考察;晚年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經常吟詠「活到老學到老」以自勉。著名傳記

作家普魯塔克在《梭倫生平》中引用了這句名言。18世紀法國啟蒙家盧梭在晚年的著作《一個孤獨散步者的遐想》中又加以引用和發揮,從此,梭倫的這一名言得以流傳至今。

說法二: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1 9 5 7 年5 月2 6 日),《***統一戰線文選》第3 6 0 頁

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意義,活到老學到老。對於這句話怎樣理解?

人生意義可以兩方面來理解,一方面 從字面上理解 活到老 是指人的生命長度,學到老 是指人的生命的深度.綜合起來就是人在有限的生命的裡可以不斷創造更有內涵的價值.另一方面,活到老,學到老.也指在人生中最難能可貴的品質 堅持.人的一生是不斷學習,不斷創新的一生.而所需要的動力也就 於強大的精神支援.從這...

關於活到老學到老的古詩有哪些

1.勤學 宋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2.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3.勸學 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4.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

活到老,學到老。對這句話是怎樣理解的

活到老 來學到老 含義有很多源種 bai 1.學無止境 2.學海無涯du 3.就計算機一zhi 門課程,也夠你一輩子dao學的了,即使你認為學得很好了,在繼續摸索的過程中你還會發現一些細節的更新問題 4.講究 精益求精 好了再學會更好 5.世界上的科學家推斷出來的理論沒有一個是完全正確的,科學在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