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本科有用嗎,自考本科到底有用嗎?

2021-05-05 15:59:04 字數 5016 閱讀 1555

1樓:樂卓手機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自學考試:自考文憑不僅有用,還與統招學歷文憑具有等同效力,考生獲得自考文憑後,可以繼續深造,參加公****、考取研究生學歷、出國留學等,若是想直接求職就業,對於定職定薪等也具有效力。自考是繼續教育中最難的高等教育,相對應的自考文憑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因此,報考自考的考生不必擔心自考文憑是否能對自身的發展起到影響力,只要放心報考,認真學習,爭取早日拿到自考文憑即可。

其次、自考本科畢業生待遇規定在工資待遇方面,非在職人員錄用後,與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相同;在職人員的工資待遇低於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的,從獲得畢業證書之日起,按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工資標準執行。 自考本科畢業生待遇規定在工資待遇方面,非在職人員錄用後,與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相同;在職人員的工資待遇低於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的,從獲得畢業證書之日起,按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工資標準執行。

再次、自考本科可以出國留學,自考本科學歷已經得到26個國家和地區的認可,其中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日本、紐西蘭、新加坡、法國、印度、比利時、俄羅斯、馬來西亞、菲律賓、西班牙、德國、烏克蘭、南非、荷蘭、波蘭、丹麥、香港、愛爾蘭和瑞典,瑞士等。

最後一點、自考本科可以直接參加考研有了本科學歷,不需學位證,就可以直接報考全國統招研究生了,而專科生只能在專科畢業滿兩年後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生,儘管國家規定允許專科畢業滿兩年後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生,但許多大學實際上卻不願招收專科生,會在許多方面設障礙。

總之,自學考試是目前繼續教育中含金量最高的,對於成考、函授、夜大都要高。所以在找工作的時候再非全日制本科中有優勢。有的單位會認為取得自考的競聘者更能吃苦、有毅力。

2樓:湖北專升本網

自考:全稱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是個人自學、社會助學、國家考試相結合的一種高等教育。自考是所有國家高等教育體系中最為靈活和最有難度的考試之一。

採取寬進嚴出的模式,考生不需要參加入學考試,但必須每科考試合格後才能申請畢業,自考沒有時間限制。

關於自考的含金量:

自考本科文憑是國家認可的學歷,並且自考畢業生可以參加公****和研究生考試,擁有自考學歷,在日後工作中的薪資定級、職稱評定中都有優勢。

自考生大多是邊工作邊學習,他們能結合自己的工作,完全自由地選擇專業,因為他們瞭解自身缺少什麼,其社會適應能力和實踐經驗是很強的。

3樓:北京贏在路上教育學校

自考本科的意義:

(一)找工作:許多單位(尤其是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招聘都要求本科或碩士以上學歷,至少大專高中根本沒有應聘資格;現在的就業趨勢,平均10個招聘單位中,如果你是本科生也許10個單位可能都會接受你,如果你是專科生也許只有3個單位可以接受你,作為專科生,就比別人少了7個發展的機會,由於學歷原因,會喪失許多理想的工作機會。當然,高學歷並不必然能事業成功,許多沒有學歷的人一樣創業很成功,但當今社會的大趨勢還是學歷越高工作機會越多、發展速度越快。

(二)工資定級:目前 很多企業 基本都是按照學歷定工資,本科工資比專科工資高一檔次,較規範的企業也是按學歷定工資,本科工資比專科工資高500元以上是正常的,而且本科以上的獎金和提升機會都比專科相對多一些。阿里巴巴:

阿里平均員工是15k*15,另外有30w無息借款

(三)人事改革:許多單位提拔幹部、競選領導基本條件都是本科以上學歷,即使自己完全可以勝任,卻沒有競選資格,機遇擺在面前卻抓不住能力再強發揮不出來,專科以下即使找到工作,在以後的工作中可能面臨下崗失業的危險。

(四)考研:有了本科學歷,不需學位證,就可以直接報考全國統招研究生了,而專科生只能在專科畢業滿兩年後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生,儘管國家規定允許專科畢業滿兩年後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生,但許多大學實際上卻不願招收專科生,會在許多方面設障礙。

(五)考證:許多國家職業資格證都要求本科以上學歷,如現在公證員、律師、法官和檢察官的司法考試報名條件要求必須是本科以上學歷,國家承認均可,不分專業,有專科可以考會計中級職稱、教師資格證、一級建造師等等詳見表一

(六)考公務員:公務員工作穩定,待遇較高,壓力較小,又有權力,現在許多人都想做公務員,而人事部規定,公務員崗位需要通過公****,現在大多數公務員崗位都要求本科以上才有資格報考,通常只有基層和艱苦的工作崗位留給專科一部分。

(七)留學:現在許多國家都承認我國的本科學歷,有了本科,就可以在國外直接報讀更高一級學歷了,不需要在國外再浪費時間,這樣會省許多費用。

(八)職稱評定:如今各類職稱評定幾乎都與學歷掛鉤,在評定高階職稱時專科以下基本上沒有機會,而現在許多的單位的主管領導幾乎都是由高階職稱的人擔任的,沒有高階職稱會喪失許多當主管領導的機會,而沒有本科,又會喪失評高階職稱的機會。

(九)不管是哪種方式取得學歷,沒有更高一些的學歷,人生會失去許多機會,事實上,現實社會中很多方面高學歷都是必要的,即使是年輕人談對物件,以後教育孩子 即使自己將來自主創業,許多人掙了錢後,又都想花更多的錢去謀取高學歷,來武裝和包裝自己

4樓:結果是已收到

自考學歷國家承認,全國通用。學歷可在學信網上查詢,屬於第二學歷。自考的含金量僅次於全日制,同時高於成教、電大、函授、遠端教育,社會認可度也高於成教、電大、函授和遠端教育,在社會單位和公****、考研都是認可的,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部分。

5樓:靜水一語

當然有用,國家承認,學信網可查。

教育部決定從2023年開始,我國高等教育學歷證書的管理實行電子註冊制度,並委託全國高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負責學歷電子註冊稽核、備案的技術性、事務性和網上查詢、認證服務工作。

2023年以後的學歷證書可以在中心註冊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上查詢,此外中心還提供學歷證書認證服務,經認證的學歷證書可在中心註冊的網上查詢。

擴充套件資料

學歷文憑和自考文憑具體的區別如下:

1、學歷文憑的所有課程中,三分之一課程參加國家統考,三分之一參加省統考,三分之一參加學校組織考試;自學考試所有課程均由國家統一組織考試。

二者有三分之二的課程是相同的,但是學歷文憑每個專業要比自考同專業多4門左右的課目。

2、蓋章不同。上文我們已經提過了,學歷文憑的畢業證書由省考委與所讀院校蓋章;自考畢業證書由省考委和主考院校蓋章。

二者均有兩個蓋章,但是蓋的單位是不一樣的,由此自考文憑含金量會高一些,而且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青睞自考畢業生,他們認為自考畢業生專業技能高,能力強,文憑無水分。

3、承認度不同。自考文憑名揚海外,英國、美國、加拿大、東南亞等26個國家的高校承認我國自考畢業證書,還有先前的本科學歷門檻降低至如今的專科學歷就可以報名出國留學了。

我國自考生到這些指定的國家的大學學習,可以免試自考合格的課程,自考畢業生可直接攻讀學位。學歷文憑的畢業證書國外還不承認,考生需參加國外大學的入學考試併合格了才能攻讀學位。

6樓:木晗歌

自考是除統招考試以外含金量最高的學歷。

學歷的話,從含金量來看,排名是依次是:統招》自考》**高考》網教遠端教育》國開

含金量和通過率成反比,含金量越高,通過難度就稍大。

這就像博士,碩士,本科一樣,博士含金量大於碩士大於本科,但畢業通過,拿證的難度也就越大。

其實建議樓主想提升學歷的話,不妨思考另一個問題:這份學歷,需要滿足我多久時間?

如果是短時間內,比如拿個證可以申請一點崗位補貼,國開,成考也許就足夠了。

如果放遠來看,比如兩三年,那麼自考本科是更適合的選擇;

因為,如果你拿到了國開成考的學歷不久後,發現學歷不夠用了,還得拿個更高的。那你又得重新投入時間,精力在學習上。

長遠來看,這當然是得不償失的,畢竟你拿到的學歷含金量越高,某種程度上越能「一勞永逸」。

自考的話如果有毅力有自控力已經完美的學習能力也是可以自己自學的,優點是節省經費。缺點是沒有老師給你劃重點可能需要把需要考試的書目都要記住看會才能通過考試,再者就是報班報班的話可能會有一定花費,但是會有專業的老師給你講課,指導你,還會有和你一起學習的人,氛圍會好一些也相對會有動力,我就是專科畢業,報了尚德的本科進行學習,兩年考完的。

當然具體的想要自學還是報班還是要結合自身的條件以及環境來進行學習的

考學歷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是相對於結果還是很喜聞樂見的。想有發展的話還是需要有個本科學歷的,不然公司裡晉升學歷都會被卡住的。同一家公司學歷高的人往往比學歷低的人薪資會更高一些。

自考本科到底有用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自考本科有用嗎?現在終於知道了

8樓:喜萍瞻矯

作為一個剛剛取得自考本科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的人,想說幾點,希望對你有用:

自考本科有用。通過率不是特別高,因為很多人都堅持不下了。但是相對於函授以及其他的形式自考含金量確實最高的。

一、我是2023年大專畢業並報名尚德的自考的。2023年1月份參加第一次考試,直到2023年6月才拿到畢業證書。期間,考試周期經歷過2年,剩餘時間在申請**答辯和學位申請。

大學畢業同我一起報名自考的同學,大約有十來個個,就只有我我們5個人堅持完成了。很多同學都中途放棄,或選擇函授。

二、自考是一個十分艱苦的「長征」。剛參加自考的時候,也是畢業入職,每天加班到十一二點之後還要埋頭看書,備戰自考,但是有老師的老師指導,劃重點,所以掌握的還可以。這個是有老師指導的情況。

我有個同學沒有報班自己學的雖然也考過了但是沒有老師給他劃重點要把整本書看完看透徹才勉強通過。所以在這建議如果沒有很大的毅力以及自學能力還是選擇報個班學習。當然如果有毅力想省錢的話還是可以自己自學的。

三、整個自考的收穫

1、真的能夠學到東西。

2、鍛鍊自己。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堅持下來,這需要你擠時間、有毅力,克服各種各樣的**和負面影響,尤其是工作之後自考。而且還有班級群可以和很多人一起共勉學習,還是很有動力的。

3、本科學歷助力職業發展。雖然步入工作崗位,看能力不看學歷。但是,越是在大的企業,或者國企在晉級、晉升的時候學歷同樣是一個門檻。

舉個例子:就我們公司而言,有個員工快速晉升的人才選拔通道。選拔條件是說不限學歷,只看業績,最後的結果並非如此。

當我取得自考本科的時候就獲得了借調集團的機會。但是由於不是全日制大學本科,雖然留任集團公司會有更過的考核,不過要是沒有這個本科我就一點機會都沒有。

4、自考本科的含金量相對於函授、夜大要高。所以在跳槽的時候再非全日制本科中有優勢。有的單位會認為取得自考的競聘者更能吃苦、有毅力。

歸根結底,自考本科還是很有用的。但是還是取決於你自己的態度和目的。祝你好運!

會計自考本科有用嗎,會計自考證有用嗎?

國家的政策 自考實行寬進嚴出,只要是考試就會有難度,只要用心學習 下決心,看書 做真題加上合理的答題技巧都是可以的,每年考過的人不少,如有條件允許可以報個班,有老師輔導,圈畫考點。當然有用!文憑國家跟10幾個外國國家都承認的學歷 就是畢業不好畢業!必須要全部考試通過所有科目 你才能畢業!會計基本上 ...

南京大學的自考本科有用嗎,南京大學自考本科

學信網可查,含金量比較高的 獲得自考本科學歷,根據國家教育部1988年15號檔案,享受普通高等教育畢業證書相同的法律效力。社會含金量略低於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畢業證書。國家承認學歷,學信網可查,符合條件者由主考大學授予學士學位。當然有用,自考學歷國家承認,全國通用。自考的含金量僅次於全日制,同時高於成教...

自考本科文憑有什麼用,自考本科文憑有用嗎?很難考嗎?

自考本科文憑是國家承認的本科文憑之一,與統招生的畢業文憑分量是一樣的。1 自考本科畢業生待遇規定在工資待遇方面,非在職人員錄用後,與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相同 在職人員的工資待遇低於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的,從獲得畢業證書之日起,按普通高等學校同類畢業生工資標準執行。自考本科畢業生待遇規定在工資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