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常春藤和常青藤是不是一種植物

2021-05-05 15:10:43 字數 6010 閱讀 5255

1樓:驅狼

祛風利溼,活血消腫,平肝,解毒。用於風溼關節痛,腰痛,跌打損傷,肝炎、頭暈、口眼蝸斜、衄血、目翳、急性結膜炎,腎炎水腫,閉經、癰疽腫毒,蕁麻疹,溼疹。

2樓:學會飛翔的翅膀

根本不是一種植物,不過這兩者並沒有毒,是很好的中藥材哩!

3樓:正在飄的落葉

不是一種植物,常春藤是有毒的常青藤好像沒毒

4樓:紅松之果

就是同一種植物,只是叫法稍有差異,這其中也有好多個品種。

5樓:愛亭晚求子

不是。常春藤。常綠木質藤本植物,常春藤原產歐洲、亞洲和北非。它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可入藥。

同屬供觀賞用植物很多,常見栽培的有

1、洋常春藤:其園藝品種很多,有銀邊、金邊、銀心、金心及各種不同形狀的斑紋。

2、切那利常春藤:葉密,也有一些變種。原產秦嶺以南地區。耐陰,喜溫暖,稍耐寒,喜溼潤,而不耐澇。宜肥活、排水良好沙質壤土。

常青藤是典型的陰生藤本植物,全是木質莖,莖長可達3-5米,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細嫩枝條被柔毛,呈鏽色鱗片狀,葉互生,革質,油綠光滑。幼時有無數氣根,緣牆壁或樹幹上升,具鱗狀毛。

營養枝上的葉屢三裂,生殖枝上的葉橢圓狀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全緣。卵圓形,深綠色。傘形花序,花小,白綠色,微香。

花期秋季。果實球形,次年成熟,橙色。

常春藤和常青藤是同一種植物嗎?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常春藤和常青藤指的是同一種植物。

很多人認為常青藤和常春藤是兩種植物,其實不然,目前植物科裡只有常春藤,常春藤和常青藤指的是同一種五加科的植物,它們是這種植物的兩種叫法。

常春藤的作用一般可以淨化我們環境的空氣,特別是對於剛剛裝修好的房子,還可以吸收房子中的甲醛有毒物質。常春藤在室內種植的話還比較美觀,容易根據自己的意思來塑造比較好看的造型。

擴充套件資料

常春藤的特點

單葉互生;葉柄長2-9cm,有鱗片;無托葉;葉二型;不能枝上的葉為三角狀卵形或戟形,長5-12cm,寬3-10cm,全緣或三裂;花枝上的葉橢圓狀披針形,條橢圓狀卵形或披針形,稀卵形或圓卵形,全緣;先端長尖或漸尖,基部楔形、寬圓形、心形;葉上表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淡綠色或淡黃綠色,**或疏生鱗片;側脈和網脈兩面均明顯。

傘形花序單個頂生,或2-7個總狀排列或傘房狀排列成圓錐花序,直徑1.5-2.5cm,有花5-40朵;花萼密生棕以鱗片,長約2mm,邊緣近全緣;花瓣5,三角狀卵形,長3-3.

5mm,淡黃白色或淡綠白以,外面有鱗片;雄蕊5,花絲長2-3mm,花葯紫色;子房下位,5室,花柱全部合生成柱狀;花盤隆起,黃色。

7樓:

不是常春藤【別名】土鼓藤、鑽天風、三角風、爬牆虎、散骨風、楓荷梨藤。

【科名】五加科araliaceae

常春藤 五加科 常春藤屬

拉丁名:hedera helix(洋常春藤)[編輯本段]植物形態

常綠攀援藤本。莖枝有氣生根,幼枝被鱗片狀柔毛。葉互生,2裂,革質,具け

8樓:一羽一航

我是農大的學生,我覺得可以認為是同一種植物。這兩個要歸類的話只能歸到五加科,五加科只有一個常春藤屬適合他們,沒有常青藤屬。常春藤屬下再分種的話就很混亂了,一般的人可以不加區分,就認為是一樣的。

9樓:花城柳暗

「常春藤」和「常青藤」的意義完全相同,即五加科常春藤屬植物的統稱。有中華常春藤、迦納利常春藤等種類。

什麼叫常春藤?是植物還是什麼?

10樓:點點在心

是五加科植物。

常春藤:

常春藤,五加科常春藤屬多年生常綠攀援灌木。

常春藤葉形美麗,四季常青,在南方各地常作垂直綠化使用。多栽植於假山旁、牆根,讓其自然附著垂直或覆蓋生長,起到裝飾美化環境的效果。

盆栽時,以中小盆裁為主,可進行多種造型,在室內陳設。也可用來遮蓋室內花園的壁面,使其室內花園景觀更加自然美麗。常春藤全株均可入藥,有祛風溼、活血消腫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生長環境:

常春藤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忌高溫悶熱的環境,氣溫在30℃以上生長停滯,對光照要求不嚴格,在直射的陽光下或光照不足的室內都能生長髮育。耐陰,喜溫暖,稍耐寒,喜溼潤,而不耐澇。宜肥活、排水良好沙質壤。

(二)、觀賞價值:

常春藤葉色濃綠,且花葉品種有許多不同的斑紋或斑塊,色彩鮮豔清晰,莖上有許多氣生根,容易吸附在岩石、牆壁和樹幹上生長,可作攀附或懸掛栽培,是室內外垂直綠化的理想材料。作為室內喜陰觀葉植物盆栽,可長期在明亮的房間內栽培。在陰暗的房間,只要補以燈光,也能很好生長。

室內綠化裝飾時,作懸垂裝飾,放在高腳花架、書櫃頂部,給人以自然灑脫之美感。

11樓:哎_又見落葉

1.五加科植物

文學名:   常春藤

拉丁學名:   hedera nepalensis k,koch var.sin ensis (tobl.) rehd

別稱:   土鼓藤、鑽天風、三角風、散骨風、楓荷梨藤。

界:   植物界

科:   五加科 araliaceae

分佈區域:   產於陝西、甘肅及黃河流域以南至華南和西南英文名:   ivy

春藤是一種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栽花木,尤其在較寬闊的客廳、書房、起居室內擺放,格調高雅、質樸,並帶有南國情調。是一種株形優美、規整、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內觀葉植物。可以淨化室內空氣、吸收由傢俱及裝修散發出的苯、甲醛等有害氣體,為人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

原產歐洲、亞洲和北非。它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可入藥。

2.美國著名大學聯盟

常春藤聯盟(the ivy league)是指美國東北部八所院校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這八所院校包括:布朗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及耶魯大學。

12樓:陽光自然清新

常春藤又叫常常青藤。常春藤是一種適合於美化家居的植物,是一種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栽花木,尤其在較寬闊的客廳、書房、起居室內擺放,格調高雅、質樸,並帶有南國情調。它形優美、規整、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內觀葉植物。

可以淨化室內空氣、吸收由傢俱及裝修散發出的苯、甲醛等有害氣體,為人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

常青藤與常春藤是同一種植物嗎?

13樓:瀛洲煙雨

常青藤與常春藤不是同一種植物。常春藤【別名】土鼓藤、鑽天風、三角風、爬牆虎、散骨風、楓荷梨藤。常青藤 【別名】 中華常春藤、百腳蜈蚣。

常青藤指常綠木質藤本植物主要用於觀賞。南方多地栽於建築物前,為立體綠化的優良植物材料,北方多盆栽。由於葉形、葉色變化多端,常作為垂植物,吊掛於廳、廊、棚架上,又可立支架點綴客廳、會議室的牆角。

小型植株可作為桌飾。還可將不同種與品種作為專題性展展覽,別具一格。

常青藤是典型的陰生藤本植物,全是木質莖,莖長可達3-5米,常青藤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細嫩枝條被柔毛,呈鏽色鱗片狀,葉互生,革質,油綠光滑,兩裂,長10cm, 寬3~8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全緣或3淺裂。花枝上的葉橢圓狀卵形或橢圓狀披針表,長5~12cm,寬1~8cm,先端長尖,基部楔形,全緣。

卵圓形,深綠色。幼時有無數氣根,緣牆壁或樹幹上升,具鱗狀毛。傘形花序單生或2~7個頂生;花小,黃白色或綠白色,花5數;子房下位,花柱合生成柱狀。

果圓球形,漿果狀,黃色或紅色。花期5~8月,果期9~11月。果實球形,次年成熟,橙色。

附於闊葉林中樹幹上或溝谷陰溼的巖壁上。產於陝西、甘肅及黃河流域以南至華南和西南。

常春藤(學名:hedera helix,英語:common ivy),又名洋常春藤、長春藤、土鼓藤、木蔦、百角蜈蚣。

其莖生氣根以攀緣他物,嫩葉以及花序被有星形鱗片,葉有柄,厚質,葡枝之葉稍做三角形,掌狀。

多年生常綠攀援灌木,長3-20cm。莖灰棕色功黑棕色,光滑,有氣生根,幼枝被鱗片狀柔毛,鱗片通常有10-20條輻射肋。單葉互生;葉柄長2-9cm,有鱗片;無托葉;葉二型;不能枝上的葉為三有狀卵形或戟形,長5-12cm,寬3-10cm,全緣或三裂;花枝上的葉橢圓狀披針形,條橢圓狀卵形或披針形,稀卵形或圓卵形,全緣;先端長尖或漸尖,基部楔形、寬圓形、心形;葉上表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淡綠色或淡黃綠色,**或疏生鱗片;側脈和網脈兩面均明顯。

傘形花序單個頂生,或2-7個總狀排列或傘房狀排列成圓錐花序,直徑1.5-2.5cm,有花5-40朵;花萼密生棕以鱗片,長約2mm,邊緣近全緣;花瓣5,三角狀卵形,長3-3.

5mm,淡黃白色或淡綠白以,外面有鱗片;雄蕊5,花絲長2-3mm,花葯紫色;子房下位,5室,花柱全部合生成柱狀;花盤隆起,黃色。果實圓球形,直徑7-13mm,紅色或黃色,宿存花柱長1-1.5mm。

花期9-11月,果期翌年3-5月。

14樓:雲宜諸雋

不是。常春藤。常綠木質藤本植物,常春藤原產歐洲、亞洲和北非。它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可入藥。

同屬供觀賞用植物很多,常見栽培的有

1、洋常春藤:其園藝品種很多,有銀邊、金邊、銀心、金心及各種不同形狀的斑紋。

2、切那利常春藤:葉密,也有一些變種。原產秦嶺以南地區。耐陰,喜溫暖,稍耐寒,喜溼潤,而不耐澇。宜肥活、排水良好沙質壤土。

常青藤是典型的陰生藤本植物,全是木質莖,莖長可達3-5米,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細嫩枝條被柔毛,呈鏽色鱗片狀,葉互生,革質,油綠光滑。幼時有無數氣根,緣牆壁或樹幹上升,具鱗狀毛。

營養枝上的葉屢三裂,生殖枝上的葉橢圓狀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全緣。卵圓形,深綠色。傘形花序,花小,白綠色,微香。

花期秋季。果實球形,次年成熟,橙色。

15樓:魏念守清

不是常春藤【別名】土鼓藤、鑽天風、三角風、爬牆虎、散骨風、楓荷梨藤。

【科名】五加科araliaceae

常春藤五加科

常春藤屬

拉丁名:hedera

helix(洋常春藤)

[編輯本段]植物形態

常綠攀援藤本。莖枝有氣生根,幼枝被鱗片狀柔毛。葉互生,2裂,革質,具け?

揮??ι系囊度?親綽研位蚪??

危??~10cm,寬3~8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全緣或3淺裂;花枝上的葉橢圓狀卵形或橢圓狀披針表,長5~12cm,寬1~8cm,先端長尖,基部楔形,全緣。傘形花序單生或2~7個頂生;花小,黃白色或綠白色,花5數;子房下位,花柱合生成柱狀。

果圓球形,漿果狀,黃色或紅色。花期5~8月,果期9~11月。附於闊葉林中樹幹上或溝谷陰溼的巖壁上。

產於陝西、甘肅及黃河流域以南至華南和西南。

常青藤●

學名:hedera

nepalensis

var.sinensis

●英名:

ivy●

別名中華常春藤、「百腳蜈蚣」●科名

五加科●

形態特徵

常綠木質藤本。是典型的陰生藤本植物,全是木質莖,莖長可達3-5米,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細嫩枝條被柔毛,呈鏽色鱗片狀,葉互生,革質,油綠光滑。

幼時有無數氣根,緣牆壁或樹幹上升,具鱗狀毛。營養枝上的葉屢三裂,生殖枝上的葉橢圓狀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全緣。卵圓形,深綠色。

傘形花序,花小,白綠色,微香。花期秋季。果實球形,次年成熟,橙色。

同屬供觀賞用植物很多,常見栽培的有

1、洋常春藤(h.helix):其園藝品種很多,有銀邊、金邊、銀心、金心及各種不同形狀的斑紋。

2、切那利常春藤(h.canariensis):葉密,也有一些變種。原產秦嶺以南地區。耐陰,喜溫暖,稍耐寒,喜溼潤,而不耐澇。宜肥活、排水良好沙質壤土。

●繁栽要點

多扦插繁殖。盆栽冬季宜入溫室,保持10攝氏度即可。

●應用價值:主要用於觀賞。南方多地栽於建築物前,為立體綠化的優良植物材料,北方多盆栽。

由於葉形、葉色變化多端,常作為垂植物,吊掛於廳、廊、棚架上,又可立支架點綴客廳、會議室的牆角。小型植株可作為桌飾。還可將不同種與品種作為專題性展展覽,別具一格。

另外,根、莖入藥,

常青藤是什麼植物,常青藤與常春藤是同一種植物嗎

常青藤 hedera nepalensis var.sinensis 別名 中華常春藤 洋常春藤 長青藤 分類 藤本花卉 常青藤指常綠木質藤本植物,常春藤原產歐洲 亞洲和北非。它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可入藥。常青藤又稱洋常春藤 長青藤,為五加科常春藤屬多年生常綠藤本觀葉...

慧蘭和蘭花草是不是同一種植物

蕙蘭 學名 cymbidium faberi rolfe 是蘭科蘭屬的地生草本植物,假鱗莖不明顯。葉5 8枚,帶形,直立性強,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花葶從葉叢基部最外面的葉腋抽出,總狀花序具5 11朵或更多的花 花苞片線狀披針形.蘭花草是傳統的國蘭,開花漂亮,香。蘭草,一種草花,象草開花不漂亮,...

金錢樹和搖錢樹是不是一種植物,發財樹,搖錢樹,金錢樹是一種植物嗎

不是,金錢樹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是極為少見的帶地下塊莖的觀葉植物,原產於熱帶非洲。是一種盆栽。搖錢樹 又名金錢榕 是木本植物 發財樹,搖錢樹,金錢樹是一種植物嗎 解答發財樹,搖錢樹,金錢樹不是一種植物。發財樹特耐旱少澆水,搖錢樹一般是榕樹,金錢樹也叫錢串子。都是比較耐旱植物,乾透澆水就可以,發財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