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心目中的高考為話題的作文,以高考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2021-05-05 14:48:34 字數 5153 閱讀 598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讀初中還是讀高中,學習的過程中總能夠聽到周圍的人發出的對高考的怨恨之聲。

走過高考,心裡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沒錯,高考不完美,但是,過錯並不應該由它來承擔……

學過政治的都知道,社會有階級性,社會金字塔總是上小下大,總要有人去承擔最底層的使命。但是誰願意去承擔呢?沒有人會心甘情願進入最基層進入最艱難困苦的生活。

但是很多東西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社會終要分層,於是,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才選拔制度應運而生。從先秦時期的「嫡長子繼承製」,到漢代的「唯德是舉」再到隋唐延續至清代的「科舉制度」,最終發展到現在的「高考制度」。(很久沒看書了,不知道記的例子還是不是準確,但大致是這個意思)不管是依據血統,依據品德,依據家世,依據文章還是依據成績,最終的結果,是大多數人要在底層作為社會的基石。

所以我個人總覺得,選拔性並不是高考的本質,它的本質應該是階級性,即高考並不是為了得到精英而存在,相反,他的出現是為了讓社會合理(至少是某種程度上的合理)的擁有底層,擁有基石。所以每當我聽到同學們討論高考如何缺陷,如何不科學,我總是一笑置之。這是一個沒有必要爭論的問題,哪怕你有一天將高考取消,也總會有另外一個本質相同的東西來取代它,甚至,如果你願意,抽籤也不是不可以的。

另外一方面,與世界上其他現行制度比較起來,我們的制度應該來說是相對公平的,因為絕對的公平是不存在的。(我是學生,所知有限,盡與我所知的情況對比)比如說在美國,很多優秀的私立學校(如哈佛)並不把你的成績作為錄取的主要依據。你成績優秀,但是你出身貧苦,對不起,我們不能夠接納你;你成績一般,什麼?

你是布什的二表姐的三表侄的大外甥,來吧,我們歡迎你。諸如此類,相比之下,我們的制度就要寬鬆的多,雖然教育資源的不平均使得這種「寬鬆」,「公平」並不絕對。

所以,我個人覺得,對於高考,我們沒有必要,也不應該抱怨太多,既然30年來社會選擇了它作為現行的遊戲規則,它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我們要做的就是學會利用好它,使它成為我們進步的階梯。

一家之言,有不足之處,希望大家多多批評。

2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上有許多筆手或寫手是需要付費的,複製的和原創的**是不一樣的,再說了大家都素不相識的,這裡又不

以高考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3樓:四川省的家

高考制度的取向卻是個不爭的話題。 高考,能否從"應試教育的指揮棒",轉變為"引導中... 作文。 為鼓勵素質教育,革除"一考定終身"的高考.

求以高考為話題的作文

4樓:像風

黎明前的黑暗

現在的我們,終於到了過上了之高中夢寐以求的大學生活,我們可以平靜下來,好好回味一下那個累並痛苦的高三,當我再次聽到談論高考這個話題時,我心裡總會有無盡的感慨,大概經歷過高考的人都這樣吧!所謂高考,就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你平時不在意的一分,甚至是0.5分都可能讓你與你心儀的學校失之交臂,就可能剛好降到下一個錄取等級,一分之差就能淘汰上萬人。

所以高三得我們都得沒日沒夜的和時間競爭和自己做鬥爭。 在高三,沒有假期,沒有愛好,沒有娛樂,連一丁點想玩的念頭都是罪惡的。樓道間,還有一路小跑的我們一樣的背影;教室裡,還回蕩著老師一遍又一遍地為我們講解習題的聲音;食堂裡,還能看到當年我們一樣為節約時間,狼吞虎嚥吃飯的同學;辦公室裡還能想起那圍著老師問題的同學疑惑的小眼神;還能回想起那個為了一個問題而爭得面紅耳赤的某某同學;想起那個因為成績下降而泣不成聲的某某同學和同學們溫情脈脈的安慰......

一切都很熟悉又很陌生,很苦很累同時也很快樂!陽光不怕阻擋鑽進教室的窗,微風由吹得勇敢窗外那梔子花瓣,課桌上汗水淚水也悄悄風乾倔強,我們都在為自己的未來殊死搏鬥,為自己的未來殺出一條血路。 「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後天很美好,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見後天的太陽」這句話我至今還清晰的記得,這大概是班主任在高三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了話了吧。

在高三,大部分人都會有想好好努把力,改變自己的想法,特別是在一些班會課,或者是學校的百日誓師之類的活動之類的活動後,那時候的你,可能心裡為自己訂下來好多的計劃,可是你的計劃落實了嗎?堅持了幾天呢?制訂一個計劃很簡單,可是正真堅持下去才是王道。

正如《勸學》中所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需要我們在平時下功夫,只有堅持才能看到最後勝利! 在離高考還有不到20日子裡,不要抱怨失去了做題的熱情,高三需要的,從來不是熱情,而是毅力。不要習慣於假設「如果當初」要學會跟自己說「既然如此」和「那麼以後」到了大學的我偶爾也會想要是高三再努力一點,就可以去我喜歡的學校,就不用跨過半個中國從重慶來山東上學,可是沒有如果。

也不要因為某次考試落後了而傷心,要知道決定你命運的是高考,掉在水裡不會淹死,在水裡才會淹死,一次的失敗,沒什麼大不了,可怕的是一蹶不振。矛盾說:「我從不夢想,我只是努力認識現實。

」戲劇家洪波說:「我的夢想是,明年吃苦的能力比今年更強。」魯迅說: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夢醒了,無路可走。」蘇格拉底說:「人類的幸福和歡樂在於奮鬥,而最有價值的是為理想而奮鬥。

」...... 高考可能是我們人生中,唯一 一次看臉、不拼爹的最公平的考試。就相當於我們人生的一個省力槓桿,所以別再最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

如果不累,你的夢想是否太廉價。大學亦是如此,放下浮躁,放下你的惰性,放下你的三分鐘熱情,閉上你什麼都想聊兩句的嘴,靜下心來好好做你該做的事。

求 以高考為話題的作文 八百字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一樓的教室裡,播撒著汗水。為的只是讓即將走入高考考場的學長學姐們一個乾淨整潔的環境。當我拿著報紙在玻璃窗上擦出刺耳的聲音時,我的心為之一動。

心裡想著2年之後我也將面臨高考,心中不免有些擔憂。以我現在的成績,想上北大、復旦根本不可能,可是我卻日念夜念都是它們的名字。

原來夢想和現實差得很遠。

學業恍恍惚惚、希望學長學姐不要和我一樣!

xx年的高考已經過了一天,我無法知道此時的高考生在做什麼?大多數已經安然入睡了吧?那他們是否在夢中也還惦記著明日的考試呢?

這覺,怎麼也睡不安穩吧!或許,還有一種人,此時他家的燈都已熄滅了,唯獨剩下他的檯燈一直亮著。

一考定終身,怎麼都得拼一拼啊!

不管怎麼樣,我祝學長學姐鴻運當頭,一馬當先,贏得頭籌!

我在一樓的教室裡,播撒著汗水。為的只是讓即將走入高考考場的學長學姐們一個乾淨整潔的環境。當我拿著報紙在玻璃窗上擦出刺耳的聲音時,我的心為之一動。

心裡想著2年之後我也將面臨高考,心中不免有些擔憂。以我現在的成績,想上北大、復旦根本不可能,可是我卻日念夜念都是它們的名字。

原來夢想和現實差得很遠。

求一篇以「高考」為話題的作文,800字,最好是議** 30

6樓:匿名使用者

仰望蒼穹,我們常感嘆自己的渺小與無知;俯觀滄海,我們常哀傷自己的脆弱與卑微。於是,有人窮其一生為得盡天下以裝飾自己的偉大,在生命將枯之際才發現自己一無所得。其實,最珍貴的是你擁有的東西,珍惜你所擁有的,生命才能充實而有意義。

珍惜你所擁有的,因為生命一晃而逝。人生如白駒過隙,眨眼已從指縫中流逝,短暫的生命不容許我們貪婪地去追求一切,獲得一切。當你心中總懷著無盡的慾望,總想著很多沒有得到,你會發現你還未享戰果就已是頹然一白髮的老者了。

或許你該看看隱居田園的陶淵明。他一生無所求,無所牽絆。心性淡泊,遠離官場,毅然辭官,只為與他的妻兒暢享人生歡樂。

他珍惜著寶貝著他擁有的一切——家庭、自然,以及一顆脫俗的心。若他總想著金錢萬貫、權勢高位,我們不禁要哀嘆歷史上將少一位精神巨人了!再看看董卓,他貪得無厭,追名逐利,竭盡所能攬天下之物,最終落得個屍骨俱焚的下場,生命如此短暫便湮沒於歷史塵灰之中。

所以,珍惜你所擁有的吧,別讓生命白白為了世俗流逝。

珍惜你所擁有的,因為知足者常樂,滿足於自己已擁有的,放下那顆浮躁貪婪的心,你才能真正體會到生命的快樂和可貴。若老想著自己還有許多未能得到,身心會被物質慾望裹挾,而你將會變成一個隨大流而爭小利的人,逐漸被世俗包圍,逐漸遠離了生活的情趣與幸福,嗚呼,多麼可怕!現看當今社會的食品安全問題,**汙吏現象不正是因為那些廠家**為了獲得更豐盈的利潤,更炙手可熱的權勢,滿足自己的慾望嗎?

可是,他們最終並沒有幸福,而那些清廉的**,正直的廠家不是為人民大眾所稱讚嗎?他們正是有珍惜了自己擁有的一切,不過分奢求,心懷了一顆知足常樂的心呀!蘇子有云:

「……物與我皆已無盡藏也,而又何羨乎!」珍惜自己擁有的,讓心態永遠健康知足,生命能在更高層次上得到永恆,成為偉大!

不要老想著自己沒有什麼,而要想著自己擁有什麼,我們正不顧一切地老去,所以讓我們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吧,在有限的生命裡永葆一顆知足的心,享受生命的精彩和充實

7樓:有你家才溫暖

突然如睡夢驚醒,發現自己往日過的都是渾渾噩噩的生活,像一具殭屍。

高二下,重大的時刻即將到來。

那一年半的時間,就這麼玩過去,現在想想看,這時間好似憑空消失般,實在是太沒有意義了。所以,我有必要對自己許個承諾。

從今天起,我會拼命的學習,奮鬥,無論多苦多累,我勢必不會放棄。為了以後的理想,為了未來的美好生活,我要不惜一切,攀登那座高峰,把有限的視力融入那無盡的蒼茫。

高三的生活,必然睏乏,但卻充實。我們雖然辛苦,因此也變得美麗。我們的勤奮,刻苦,拼搏,進取,將會成為人生中永久的記憶,也會在人世間留下印記。

擁抱明天,讓我們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生存,也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學會考試!

我想,對我們來說考試就意味著競爭;考試就意味著較量;考試就意味著選拔;考試就意味著優勝劣汰。考試需要有健康的體魄和挺拔的心理,考試更需要有堅韌的毅力和頑強的鬥志。我們想要成功,就要戰勝這一切。

軍號已經吹響,剛槍正需擦亮,高考正向我們走來,東方已露出曙光。時間不允許我們再猶豫,空間不允許我們再逃避。

我們所有人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既然,天才不常有,蠢材也罕見。既然,智慧就在腦袋裡。那麼,面對高考,我們只有充滿自信和樂觀,決不能留下遺憾和嘆息。

我想說,不再回頭的,不只是那古老的辰光,也不只是那些個夜晚的群星和月亮,還有青春在流逝,青春,這是上帝賦予的無限高貴的禮品,青春充滿力量,信心和希冀。

請把煩惱和無奈拋給昨天,而面對挑戰,無論是輸是贏,我們都必須全身心的投入,向著既定的目標衝刺!

我李開泰在這裡對天發誓,我會竭盡自己的全力,拼著生命去迎接高考,天人共鑑。

請道同的朋友,在這裡寫上自己的姓名,並且留下一句自己要奮鬥的諾言。

然後閉上眼睛,許下自己的承諾,我的心會感受到你的諾言。你的存在,能讓我更有信心。你的諾言,可以讓我更有動力。

我們一起努力,在自己生命的一頁裡寫下最有意義的篇章。未來的某一時刻,我們就可以無愧於心的對自己說:我奮鬥過!

以「我心目中的朱自清」為題,寫作文

你這是買文書麼 作文要自己寫 以快樂體驗幸福成長為主題的作文400字 幸福到底是什麼呢?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擁有健康的身體 快樂的心情及享受天倫之樂,這些,比富可敵國可要快樂百倍呢。是幸福的,從在媽媽的懷抱裡開始到學走再到牙牙學語 學穿衣服 這個成長的過程,我便可看到媽媽幸福的笑容滿面。隨著自己的長...

以“我心目中的英雄”為題寫篇以上的作文

我心目中的英雄卻是東漢末年威震三國的名將 趙雲.趙雲打仗從不受傷,被人們稱為常勝將軍,趙雲戎馬生涯立下赫赫戰功。趙雲在戰場上浴血奮戰六十年,成了一名讓敵人聞風喪膽的五虎將,他所率領的軍團也人人威風,個個英勇,能征善戰.岳飛率軍兩次北伐,收復了大片失地.趙雲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 一身都是膽...

我心目中的保險作文,我心目中的保險作文800字

首先,你要努力賺更多的錢。其次,你現在買保險的目的是什麼?最後,你拿出工資的百分之三十來交保險比較好 我心目中的保險作文800字 保險,之前只覺得是萬一生病的時候有個補貼,未來退休的時候有一些收入的保 障,僅此而已。那時我們公司沒有社保醫保,沒有保障,我覺得心裡空蕩蕩的不踏實 所以我在1999年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