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許多城市嚴重缺水。經濟學家主張提高水價。從經濟學的觀點看,你認為這種觀點是否正確?為什麼

2021-05-05 14:20:25 字數 1379 閱讀 9109

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水價可以更有效更合理的分配資源,這是正確的做法。

但是!!漲多少,怎麼漲,非常非常重要,很多事情如果不注重細節,好事也會變成壞事。

首先城市供水不是企業行為,提高水價的目的是「有效的、合理的分配資源」,而不是為了「創收」,所以提高水價不能簡單粗暴,「一律從兩毛漲到一塊」這類的做法絕對不可取。

就居民用水來說:每個城市都存在低收入人群,「有錢人」眼裡微不足道的一點可以忽略不計的小錢,對於低收入的人來說,就會造成很大的生存壓力(是生存壓力而不是生活壓力)。

有的國家實行階梯式水價的收費方式就很值得借鑑。制定一個標準,例如每人每月3噸水,如果一個人月消耗量在3噸以下,水費為零。第二個標準假定為10噸,在大於3噸小於10噸的範圍內,水費為一箇中等收入家庭可以承受的範圍內。

第三個是標準是水作為奢侈品**,超過10噸的部分,水費極高。這個標準和對應的水價因地區環境和收入不同而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正確的

提高水價可以有效抑制浪費水的現象

3樓:生香草木

提高水價會改變均衡水平,因而供求和需求的點位就會相應的改變。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會調節用水量

4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用水效率,降低社會公平。

同意mingyaojie。

面對不少城市缺水的現狀,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採取提高水價的措施來緩解該問題是否合理?從短期,長期分析

5樓:愛花成痴的我

環保當然實際,經濟發展僅對人而言看似重要,但它正在摧毀人本性的美、造成無形的危害。為維護所有的生命所享有的權利,應該更重視環保。

不論是什麼時代的人,我們都應養成好習慣、一起為保留下美麗江山獻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經濟學流派的劃分標準

6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政治經濟經濟學派 亞當*斯密 李嘉圖 讓*薩伊人口經濟學派 馬爾薩斯庸俗經濟學 約翰*穆勒奧地利學派 傑文斯 拉瓦拉斯 門格爾

凱恩斯主義 凱恩斯現代凱恩斯主義(包括新古典綜合派、後凱恩斯主義、新劍橋學派)薩繆爾森 託賓 瓊*羅賓遜

貨幣主義 弗裡德曼 費雪新制度學派 加爾佈雷斯新自由主義(包括哈耶克的新自由主義和聯邦德國的新自由主義)合理預期學派

供給學派 里根時期瑞典學派

熊皮特創新理論

發展經濟學相關理論 如 劉易斯「二元經濟模型」、 大推進理論、中心-外圍理論、

目前新疆哪個城市疫情比較嚴重,新疆爆發的疫情首次發生地是哪裡?

不知不覺這幾天各大 的熱榜被新疆疫情給佔據了,看到這兩天烏魯木齊又回到了疫情的戰時狀態。往日車水馬龍的場景馬上變成成了 這裡的城市靜俏俏 目前是烏魯木濟的疫情情況比較嚴重。事實上,經過仔細分析,我們會發現烏魯木齊的三個特點可能是疫情 的主要原因。它們是特殊的地理位置 宗教習俗和地方習俗。確診病例的增...

目前中國最發達的城市,中國工業最發達的城市是哪個?

城市綜合實力排名前十位 上海 北京 廣州 深圳 天津 杭州 武漢 南京 成都和瀋陽 各項競爭力前十名城市 香港 深圳 上海 北京 臺北 廣州 高雄 蘇州 杭州 天津。中國工業最發達的城市是哪個?瀋陽 成都 西安是中國最發達的工業地區。像上海 北京這些地區只是經濟發達而已 中國比較發達的城市有哪些 我...

福克斯1 6的嚴重缺陷,福克斯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段暮 買花的總說自己的花一定好.這是一個道理 我也是福克斯1.8的,應該是買的比較早的,開了有近五萬公里了,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錯,沒有發動機的問題,小問題也不多。在保修期內換過一個剎車油泵,有點滲油,其他沒出現過任何問題。福克斯招回過一次,是換一個線圈什麼的,不是什麼大東西。自己的感覺這車還挺好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