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保溫的做法是什麼

2021-05-05 14:19:20 字數 3443 閱讀 8117

1樓:在太乙洞講西班牙語的娥眉月

管道及裝置保溫施工工藝簡介

2008-3-26 8:39

1 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供採暖、生活用熱水或蒸汽管道及裝置的保溫和給水排水管道的防結露保溫。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保溫材料的效能、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具有合格證。

一般常用的材料有:

2.1.1.1 預製瓦塊:有泡沫混凝土、珍珠岩、蛭石、石棉瓦塊等。

2.1.1.2 管殼製品:有岩棉、礦渣棉、玻璃棉、硬聚氨脂泡沫塑料、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管殼等。

2.1.1.3 卷材:有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岩棉等。

2.1.1.4 其它材料:有鉛絲網、石棉灰,或用以上預製板塊砌築或粘接等。

2.1.2 保護殼材料有麻刀、白灰或石棉、水泥、麻刀;玻璃絲布、塑料布、浸瀝青油的麻袋布、油氈、工業棉布、鋁箔紙、鐵皮等。

2.2 主要機具:

2.2.1 機具:砂輪鋸、電焊機。

2.2.2 工具:鋼筋、布剪、手錘、剁子、彎鉤、鐵鍬、灰桶、平抹子、圓弧抹子。

2.2.3 其它:鋼捲尺、鋼針、靠尺、楔形塞尺等。

2.3 作業條件:

2.3.1 管道及裝置的保溫應在防腐及水壓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如需先做保溫層,應將管道的介面及焊縫處留出,待水壓試驗合格後再將介面處保溫。

2.3.2 建築物的吊頂及管井內需要做保溫的管道,必須在防腐試壓合格,保溫完成隱檢合格後,土建才能最後封閉,嚴禁顛倒工序施工。

2.3.3 保溫前必須將地溝管井內的雜物清理乾淨,施工過程遺留的雜物,應隨時清理,確保地溝暢通。

2.3.4 溼作業的灰泥保護殼,冬施時要有防凍措施。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3.1.1 預製瓦塊:

散瓦 → 斷鍍鋅鋼絲 → 和灰 → 抹填充料 → 合瓦 → 鋼絲綁紮 →填縫 → 抹保護殼

3.1.2 管殼製品:

散管殼 → 合管殼 → 纏裹保護殼

3.1.3 纏裹保溫:

裁料 → 纏裹保溫材料 → 包紮保護層

3.1.4 裝置及箱罐鋼絲網石棉灰保溫焊鉤釘 → 刷油 → 綁紮鋼絲網 → 抹石棉灰 → 抹保護層

3.2 各種預製瓦塊運至施工地點,在沿管線散瓦時必須確保瓦塊的規格尺寸與管道的管徑相配套。

3.3 安裝保溫瓦塊時,應將瓦塊內側抹5~10mm的石棉灰泥,作為填充料。瓦塊的縱縫搭接應錯開,橫縫應朝上下。

3.4 預製瓦塊根據直徑大小選用18號~20號鍍鋅鋼絲進行綁紮,固定,綁紮接頭不宜過長,並將接頭插入瓦塊內。

3.5 預製瓦塊綁紮完後,應用石棉灰泥漿縫隙處填充,勾縫抹平。

3.6 外抹石棉水泥保護殼(其配比石棉灰∶水泥=3∶7)按設計規定厚度抹平壓光,設計無規定時,其厚度為10~15mm.

3.7 立管保溫時,其層高小於或等於5m,每層應設一個支撐托盤,層高大於5 m,每層應不少於2個,支撐托盤應焊在管壁上,其位置應在立管卡子上部200mm處,托盤直徑不大於保溫層的厚度。

3.8 管道附件的保溫除寒冷地區室外架空管道及室內防結露保溫的法蘭、閥門等附件按設計要求保溫外,一般法蘭、閥門、套管伸縮器等不應保溫,並在其兩側應留70~80mm的間隙,在保溫端部抹60°~70°的斜坡。 裝置容器上的人孔、手孔及可拆卸部件的保溫層端部應做成45°斜坡。

3.9 保溫管道的支架處應留膨脹伸縮縫,並用石棉繩或玻璃棉填塞。

3.10 用預製瓦塊做管道保溫層,在直線管段上每隔5~7m應留一條間隙為5mm的膨脹縫,在彎管處管徑小於或等於300mm應留一條間隙為20~30mm膨脹縫,膨脹縫用石棉繩或玻璃棉填塞,其作法如圖1-51所示。 圖1 -51

3.11 用管殼製品作保溫層, 其操作方法一般由兩人配合,一人將管殼縫剖開對包在管上,兩手用力擠住,另外一人纏裹保護殼,纏裹時用力要均勻,壓茬要平整,粗細要一致。若採用不封邊的玻璃絲布作保護殼時,要將毛邊摺疊,不得外露。

3.12 塊狀保溫材料採用纏裹式保溫(如聚乙烯泡沫塑料),按照管徑留出搭茬餘量,將料裁好,為確保其平整美觀,一般應將搭茬留在管子內側,其它要求同第3.11.

3.13 管道保溫用鐵皮做保護層,其縱縫搭口應朝下,鐵皮的搭接長度,環形為30mm.彎管處鐵皮保護層的結構如圖1-52所示。

3.14 裝置及箱罐保溫一般表面比較大,目前採用較多的有砌築泡沫混凝土塊,或珍珠岩塊,外抹麻刀、白灰、水泥保護殼。 採用鉛絲網石棉灰保溫作法,是在裝置的表面外部焊一些鉤釘固定保溫層,鉤釘的間距一般為200~250mm,鉤釘直徑一般為6~10mm,鉤釘高度與保溫層厚度相同,將裁好的鋼絲網用鋼絲與鉤釘固定,再往上抹石棉灰泥,第一次抹得不宜太厚,防止粘接不住下垂脫落,待第一遍有一定強度後,再繼續分層抹,直至達到設計要求的厚度。

圖1-52 1?.5mm鐵皮保護層;2棻n虜悖?棸朐餐紛怨ヂ荻?

×16待保溫層完成,並有一定的強度,再抹保護殼,要求抹光壓平。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保溫材料的強度、容重、導熱係數、規格、及保溫作法應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的規定。

檢驗方法:檢查保溫材料出廠合格證及說明書。

4.2 基本專案:

保溫層表面平整,做法正確,搭茬合理,封口嚴密,無空鼓及鬆動。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4.3 允許偏差專案: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1-42.保溫層允許偏差

5 成品保護

5.1 管道及裝置的保溫,必須在地溝及管井內已進行清理,不再有下道工序損壞保溫層的前提下,方可進行保溫。

5.2 一般管道保溫應在水壓試驗合格,防腐已完方可施工,不能顛倒工序。

5.3 保溫材料進入現場不得雨淋或存放在潮溼場所。

5.4 保溫後留下的碎料,應由負責施工的班組自行清理。

5.5 明裝管道的保溫,土建若噴漿在後,應有防止汙染保溫層的措施。

5.6 如有特殊情況需拆下保溫層進行管道處理或其它工種在施工中損壞保溫層時,應及時按原要求進行修復。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保溫材料使用不當交底不清作法不明。應熟悉圖紙,瞭解設計要求,不允許擅自變更保溫作法,嚴格按設計要求施工。

6.2 保溫層厚度不按設計要求規定施工。主要是憑經驗施工,對保溫的要求理解不深。

6.3 表面粗糙不美觀。主要是操作不認真,要求不嚴格。

6.4 空鼓、鬆動不嚴密。主要原因是保溫材料大小不合適,纏裹時用力不均勻,搭茬位置不合理。

7 應具備的質量記錄

7.1 保溫材料及附屬材料應有出廠合格證。

7.2 進場應有驗收記錄,其效能、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

7.3 保溫前管道及裝置應有隱蔽檢查驗收記錄。

7.4 保溫完工後應有驗收記錄。

2樓:卞亦巧

水管防凍保溫裡面一般用橡塑棉管,外面可用pⅴp或鐵皮包裹以作外護。

高溫管道防散熱裡面一般用耐高溫的矽酸鋁棉,外用鐵皮或鋁皮作外護。

可以諮詢156 6656 9363或 130 8167 1888

什麼管道需要保溫,哪些管道需要保溫?

1 輸熱 冷 介質管道 當然有些近距離溫度不是很高的管道可以選擇是否保溫,但是遠距離輸送蒸汽的管道就必須保溫,否則不等輸送到使用者全變成水了,如近距離輸送煤氣的管道,有的做保溫,有的則不做。高溫管道肯定是需要保溫的,否則對管道的傷害也是很大的,比如高爐生產中的熱風管道。2 輸冷管道如 空調的熱媒管道...

製作保溫的彎頭怎麼作,保溫管道彎頭製作的計算公式

板金圖樣一般都採用相貫線法放樣,沒有計算公式。製圖軟體繪製比較方便。多節的彎頭叫作 蝦米腰 手工放樣步驟 以一節為例,其餘方法相同 1 先按實際尺寸畫出彎頭側面投影。包括接縫線。2 按線把每一個封閉線框圖形分割成獨立的圖形。可以裁剪,也可以單獨再畫。3 取一個圖樣,將中心線垂直的設定 畫在另一張紙上...

求管道保溫工程量的計算問題

絕熱工程量。1 裝置筒體或管道絕熱 防潮和保護層計算公式 v d 1.033 1.033 個人理解上述體積公式的含義 d 1.033 表示 保溫層中心到中心的長度 單根的紮帶厚度 0.033 調整後的保溫層中心線長度 d 1.033 表示 保溫層中心圓的周長 可想象成長度,僅管是圓形 1.033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