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夏天的時候居民樓樓層越高越熱 高中地理

2021-05-05 14:19:20 字數 3536 閱讀 4894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的時候居民樓層越高越熱的原因:

1、樓層高,空氣密度小,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小,所以太陽輻射強,氣溫高;但晚上保溫作用弱,氣溫稍低;

2、從高中地理專業知識上講是受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造成城市內部的居民樓越高越熱。

2樓:我思故我在

樓層越高越熱不是絕對的,首先這個跟一棟樓具體有幾層有關係,如果你的10樓是頂樓或者接近頂樓,頂樓直接受太陽暴晒,溫度升得過高,那如果防晒隔熱做的不好,自然樓層越高室內溫度就越高。

從高中地理專業知識上講是受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造成城市內部的居民樓越高越熱

城市熱島效應

熱島效應,指由於人為原因,改變了城市地表的區域性溫度、溼度、空氣對流等因素,進而引起的城市小氣候變化現象。該現象,屬於城市氣候最明顯的特徵之一。由於城市化的速度加快,城市建築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區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吸熱率和更小的比熱容,使得城市地區升溫較快,並向四周和大氣中大量輻射,造成了同一時間城區氣溫普遍高於周圍的郊區氣溫,高溫的城區處於低溫的郊區包圍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島嶼

在近地面等溫線圖上,郊區氣溫相對較低,而市區則形成一個明顯的高溫區,如同出露水面的島嶼,被形象的稱之為「城市熱島」。城市熱島中心,氣溫一般比周圍郊區高1℃左右,最高可達6℃以上,大城市散發的熱量可以達到所接收的太陽能的2/5,從而使城市的溫度升高。在城市熱島作用下,近地面產生由郊區吹向城市的熱島環流。

城市熱島增強空氣對流,空氣中的煙塵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凝結核,故城市降水比郊區多。對歐美許多大城市研究發現,城市降水量一般比郊區多5%~10%。

3樓:匿名使用者

樓層高,空氣密度小,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小,所以太陽輻射強,氣溫高;但晚上保溫作用弱,氣溫稍低;類似於青藏高原。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樓林立的情況下,高樓接受的太陽輻射較底層多,(頂層近隔熱層,樓頂受太陽照射後把熱量向下傳,頂樓較接近樓頂,接受樓頂輻射出的熱量較多;早上及傍晚陽光側照牆壁的時間較多,牆壁受熱後把熱量散到屋內)加上熱的空氣易上升到高處,地面向高空散出的輻射也使高空在沒有風的情況下較熱……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層直接 牆體 固體 接收 太陽輻射 綠化多了 地面 晒不到 才 涼爽

6樓:

很簡單,樓層越高,離太陽越近。

為什麼樓層越高越熱?

7樓:情感解憂站

原因:1、樓層高的接受的太陽輻射較底層多,早上及傍晚陽光側照牆壁的時間較多,牆壁受熱後把熱量散到屋內,加上熱的空氣易上升到高處所以樓層越高越熱。

2、受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造成城市內部的居民樓越高越熱。

8樓:猥瑣de星星豬

夏天的時候居民樓層越高越熱的原因:

1、樓層高,空氣密度小,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小,所以太陽輻射強,氣溫高;但晚上保溫作用弱,氣溫稍低;

2、從高中地理專業知識上講是受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造成城市內部的居民樓越高越熱。

擴充套件資料:

1、城市熱島效應:在近地面等溫線圖上,郊區氣溫相對較低,而市區則形成一個明顯的高溫區,如同出露水面的島嶼,被形象的稱之為「城市熱島」。城市熱島中心,氣溫一般比周圍郊區高1℃左右,最高可達6℃以上,大城市散發的熱量可以達到所接收的太陽能的2/5,從而使城市的溫度升高。

在城市熱島作用下,近地面產生由郊區吹向城市的熱島環流。城市熱島增強空氣對流,空氣中的煙塵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凝結核,故城市降水比郊區多。對歐美許多大城市研究發現,城市降水量一般比郊區多5%~10%。

9樓:諶盈

樓層越高越熱不是絕對的,首先這個跟一棟樓具體有幾層有關係,如果你的10樓是頂樓或者接近頂樓,那如果防晒做的不好,自然樓層越高室內溫度就越高。另外,如果房子有朝向西的方向,那受西晒影響肯定也會使室內的溫度變高一些

1、樓層高的接受的太陽輻射較底層多,早上及傍晚陽光側照牆壁的時間較多,牆壁受熱後把熱量散到屋內,加上熱的空氣易上升到高處所以樓層越高越熱。

2、受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造成城市內部的居民樓越高越熱。

擴充套件資料:

城市地表含水量少,熱量更多地以顯熱形式進入空氣中,導致空氣升溫。同時城市地表對太陽光的吸收率較自然地表高,能吸收更多的太陽輻射,進而使空氣得到的熱量也更多,溫度升高。如夏天裡,草坪溫度32℃、樹冠溫度30℃的時候,水泥地面的溫度可以達到57℃。

城市內擁有大量鍋爐、加熱器等耗能裝置以及各種機動車輛。這些機器和人類生活活動都消耗大量能量,大部分以熱能形式傳給城市大氣空間。工廠生產、交通運輸以及居民生活都需要燃燒各種燃料,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的熱量。

城區大量的建築物和道路構成以磚石、水泥和瀝青等材料為主的下墊層,這些材料熱容量、導熱率比郊區自然界的下墊層要大得多,而對太陽光的反射率低、吸收率大;因此在白天,城市下墊層表面溫度遠遠高於氣溫。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熱脹冷縮,熱氣會一直往上走,如果是複式的話會覺得二樓比一樓熱。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看你房屋的朝向。正西 西北 西南都會比較熱一點還有你周圍群居的密度大不大。通風狀況怎麼樣這和高處不勝寒沒什麼關係的。

一般建築物10樓為30米左右。除非你的房屋是修在山上的。

那的確就有高出不勝寒的感覺了 o(∩_∩)o...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供暖的話,樓層越高水溫越高,因為熱水的密度小於冷水,所以會停留在高層,如果不是供暖的原因的話,那也可以用同樣的道理來解釋,樓層越高熱空氣的佔有量越大,低層更多的是冷空氣,高樓風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形成的,但不是樓層越高越熱,供暖會有一個水壓問題,太高水上不去.而且熱空氣在對流層之上,就會降溫凝結成水氣每升高100米就會下降0.6攝氏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1太陽是最快晒到、而晒的時間都比低樓屋的要長。2氣溫都是往上升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越高就離太陽越近...自然爆晒面也就越大...相對一樓的來講你自然就要熱些....而一樓接近大地.地下又下又有水份相對涼快些

親們,為什麼一幢樓裡面,樓層越高,暖氣的溫度越高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上講,熱升冷降。樓層高熱水以及熱氣都是向上升的。同樣的溫度。

在一層受地下冷氣和室外溫度的影響。溫度會比較低。同樣的溫度在第二層。

一層的溫度會傳到二層。加上室外溫度消減。但也略高與一層。

樓層越高。溫度差越明顯。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裡面是封閉空間,暖氣、**動等等產生的熱溫度是向上升的,熱水是通過水泵產生的揚程壓力打上去的,越上越溫度高是自然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壓強的緣故,越大壓強越大!水流動的快!就熱!煩請您的採納!!

18樓:剛哥的剛哥

因為熱空氣向上流動,因為都是地暖,每一層的熱空氣都凝聚在天花板上,那麼上邊那一層就更熱了,以此類推,那麼8層樓肯定會比2層樓熱,況且8層每天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會比2層長。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為什麼抱最愛的人的時候會越抱越緊

不想分開,想把他永遠鎖在自己的身邊 因為想時時刻刻和他在一起,不想分開 那是一種感情的自然宣洩。笙,你開學上6年級,我也是 男朋友抱我時不敢用力,這是為什麼?不是說抱的越緊代表越喜歡越愛嗎?我在健身房練了這麼久 我也很愛她。那你要是讓我使勁抱她。估計他得上醫院了。不一定是不夠愛,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

為什麼英國夏天的時候天黑晚,英國幾點天黑

英國緯度高,地球是繞著一條傾斜的軸自轉的,夏天時,地球公轉的位置正好能使英國所在的緯度白晝長黑夜短。這也是為什麼兩極會出現極晝和極夜的原因。你在中國難道沒有感覺夏天天黑晚嗎 英國緯度比中國更高,而地球又是繞著一條傾斜的軸自轉的,夏天時,太陽會接近甚至直射 夏至那天 北迴歸線,所以白天時間長。英國幾點...

為什麼吵架的時候會越喊越大聲

因為覺得自己是最有理的一方 而恰恰對方也是這樣想的 於是就氣不過了 必須把對方 才行 說說不過 說不通 只好用喊得了 希望在喊這方面能壓倒對方吧 聲音蓋過了他 似乎自己的道理就蓋過了他 因為感覺在分歧面前,語言好蒼白。大家都激動了,吵架的時候只會認為對方是錯的自己是對的。有兩種,可能是為了表達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