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是怎麼形成的,季風是什麼?季風產生的原因?

2021-05-05 14:04:41 字數 3206 閱讀 34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中,隨著季節的不同,風向有明顯變化的風稱為「季風」。例如,在我國冬季,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吹偏北風,而夏季則多吹偏南風,這都是季風。

季風的形成主要是因為海洋和大陸的比熱不同。在夏季中,由於大陸比熱小,日晒後大陸溫度容易升高,因而氣溫比海洋上高,溫度高空氣密度小,於是陸地上形成低氣壓;而涼爽海洋上則形成高氣壓,因而夏季風就從南方海洋上高氣壓流向大陸低氣壓。所以,在我國夏季風的為偏南風。

在冬季中,由於地面接收到的太陽熱量少並向空間輻射散失的熱量,因而大陸溫度較低,形成冷高氣壓,而海洋上卻依然溫暖,形成暖低氣壓。所以,冬季風從內陸冷高壓流向南方海洋的暖低壓,就刮偏北風,這就是我國季風氣候的形成原因。

此外,除了海陸之間熱力差異會造成季風以外,地球上大氣環流風帶的季節性南北移動也會在有些區域性地區形成的季風現象,不過這類季風的冬夏風向,並不完全相反。

季風氣候對我國農業生產的影響十分顯著,正是這樣的夏季風,使我國長江地區成為世界著名的糧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東部季風氣候的成因主要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陸地比熱小,溫差大,海洋比熱大,溫差小。

夏季,陸地更熱,氣壓更低,亞洲大陸出現亞洲低壓,

太平洋溫度較低,氣壓較高,出現夏威夷高壓。於是風從夏威夷高壓吹向亞洲低壓,為東南季風。在它影響下,我國夏季高溫多雨。

冬季,陸地更冷,氣壓更高,亞洲大陸出現亞洲高壓,

太平洋溫度較高,氣壓較低,出現阿留申低壓。於是風從亞洲高壓吹向阿留申低壓,為西北季風。在它影響下,我國冬季低溫少雨。

有3種季風氣候 4種季風吧

3種氣候 **帶季風 溫帶季風 熱帶季風氣候

其中前2者夏季刮東南季風 冬季刮西北季風 形成原因 海陸熱力差異(面對最大的洋 背靠最大的大陸)

熱帶季風理論上分佈在我國雲南和海南 但海南實際上還是**帶季風特徵更顯著 雲南的氣候夏季西南風 冬季東北風 形成原因夏季東南風越過赤道右偏變成西南風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海陸氣溫溫差,導致氣壓差,從而形成

季風是什麼?季風產生的原因?

4樓:暮夏淺眠

一、季風是一個古老的氣候學問題,「季風」一詞起源於阿拉伯語「mausim」,意思是季節。早期季風表示印度洋(特別是阿拉伯海沿海地區)地面風向的季節性反轉,即一年中半年吹西南風,另半年吹東北風。

現在,原有季風的概念得到了擴充套件,從單純表示風向的季節性反轉,擴充套件到表示幾乎與亞洲、澳大利亞和非洲的熱帶、副熱帶大陸,以及毗鄰的海洋地區所有的天氣年迴圈相關的現象。

氣象學中季風的定義也有多種描述,我國氣象學家張家誠於2023年給出的季風定義為:

1、盛行風隨季節變化有很大的不同,甚至接近於相反的方向;

2、兩種季風各自有不同的發源地,其氣團性質有著本質的差異;

3、能夠給天氣造成明顯不同的各種季節的對比,例如雨季和旱季,溼季和乾季,冬季和夏季。

二、形成季風環流的主要原因是海陸熱力分佈的差異,以及行星風帶的季節性轉換;對於有些地區而言,地形作用的因素也會對季風的形成產生很大影響。

夏季,由於大陸上的土壤比熱容較低,而海洋中的水比熱容較高,因此,同時受到太陽的炙烤,陸地上迅速增溫,並加熱低層大氣,使之密度降低,氣壓也隨之降低,而海洋上增溫則非常緩慢,海表附近空氣溫度較低,氣壓較高,就像是水從高處向下流,

空氣也會從高壓區域流向低壓區域,這樣氣流就由海洋吹向大陸,空氣潮溼溫和;冬季則相反,大陸上的空氣降溫快,氣壓高,而海洋上則降溫慢,氣壓低,氣流由大陸吹向海洋,空氣寒冷而乾燥。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國北方的大部地區夏天炎熱多雨,而到了冬天又會變得十分乾冷。

5樓:靠名真tm難起

季風,由於大陸及鄰近海洋之間存在的溫度差異而形成大範圍盛行的,風向隨季節有顯著變化的風系,具有這種大氣環流特徵的風稱為季風。

季風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海陸間熱力環流的季節變化。夏季大陸增熱比海洋劇烈,氣壓隨高度變化慢于海洋上空,所以到一定高度,就產生從大陸指向海洋的水平氣壓梯度,空氣由大陸指向海洋,海洋上形成高壓,大陸形成低壓,空氣從海洋吹向大陸,形成了與高空方向相反氣流,構成了夏季的季風環流。

冬季大陸迅速冷卻,海洋上溫度比陸地要高些,因此大陸為高壓,海洋上為低壓,低層氣流由大陸流向海洋,高層氣流由海洋流向大陸,形成冬季的季風環流。在我國為西北季風,變為東北季風。冬季風十分乾冷。

6樓:傾蓋如故

季風(monsoon),由於大陸及鄰近海洋之間存在的溫度差異而形成大範圍盛行的,風向隨季節有顯著變化的風系,具有這種大氣環流特徵的風稱為季風。

原因: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稱為季風。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地球表面性質不同,熱力反映的差異。

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陸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地區特徵

季風地區享有得天獨厚的氣候,那裡的降水多半來自夏季風盛行時期。我國古代利用季風實施航海活動,取得過輝煌的成就。明代鄭和下西洋,除了第一次夏季啟航秋季返回外,其餘六次都是在冬半年的東北季風期間出發,在西南季風期間歸航。

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稱為季風。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於地球表面性質不同,

熱力反映有所差異引起的。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

7樓:勝寒

季風的定義:

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稱為季風。

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於地球表面性質不同,熱力反映有所差異引起的。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它可分為冬季風和夏季風。

8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是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對流

現象.亞洲地區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季風區,其季風特徵主要表現為存在兩支主要的季風環流,即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和夏季盛行西南季風,並且它們的轉換具有暴發性的突變過程,中間的過渡期實短.一般來說,11月至翌年3月為冬季風時期,9月為夏季風時期,5月和10月為夏、冬季風轉換的過渡時期.

但不同地區的季節差異有所不同,因而季風的劃分也不完全一致.

9樓:諦聽者

季節風,因為地球自轉和太陽照射。

季風是什麼?季風產生的原因季風形成的最根本原因是什麼

一 季風是一個古老的氣候學問題,季風 一詞起源於阿拉伯語 mausim 意思是季節。早期季風表示印度洋 特別是阿拉伯海沿海地區 地面風向的季節性反轉,即一年中半年吹西南風,另半年吹東北風。現在,原有季風的概念得到了擴充套件,從單純表示風向的季節性反轉,擴充套件到表示幾乎與亞洲 澳大利亞和非洲的熱帶 ...

澳大利亞北部盛行季風環流為什麼不形成季風氣候

因為澳大利來亞與其他大陸遠離,自隔著廣闊的大洋,bai難以形成大規模的du 氣候特徵。zhi 季風氣候 monsoon climate 由於海陸熱dao力性質差異或氣壓帶風帶隨季節移動而引起的大範圍地區的盛行風隨季節而改變的現象,稱季風氣候。由於海陸熱力差異或信風帶隨季節移動而引起的大範圍地區的盛行...

冬季風與夏季風的問題

風是由水bai平氣壓 梯度力引起 du的,也就是存在於高氣壓zhi與低氣壓之間的一種dao力。在北內半球的冬季,亞歐大陸由於容陸地面積廣大,中心存在一個強大的蒙古 西伯利亞高壓,以這個高壓為中心,風從中心吹向四周,形成一個順時針旋轉的反氣旋。我們國家在這個高壓中心的南面,所以一般吹西北風或者東北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