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亞的夏季風強於冬季風,為什麼東亞冬季風強於夏季風,南亞夏季風強於冬季風?

2021-03-04 06:38:04 字數 2655 閱讀 3152

1樓:花瀠文

因為南亞距海近 而夏季風主要來自海洋

冬季風則主要來自大陸內部的西伯利亞地區 距南亞遠

所以夏季風影響比冬季風強

為什麼東亞冬季風強於夏季風,南亞夏季風強於冬季風?

2樓:匿名使用者

東亞:冬季風強於夏季風的原因,

1、東亞地區夏季普遍高溫(溫差小,不利於空氣流動),冬季南北溫差大(溫差大,水平氣壓梯度大,有利於空氣流動);

2、冬季風的形成原地面積大,溫度低(海拔高或者冰原地貌),形成的季風強勁;

3、青藏高原的高原季風的影響;

4、冬季,地球位於近日點附近且北半球是極夜半球,加大了北半球低緯度地區和高緯度地區獲得的太陽輻射能的差值;

南亞:夏季風強於冬季風的原因,

1、地面性質引起的地面摩擦力的不同:陸地面摩擦力大,洋麵摩擦力小;

2、青藏高原和喜馬拉雅上對冬季風的阻擋;

3、青藏高原和喜馬拉雅山夏季的低壓特點,加強了夏季風;

3樓:閃閃大星星

1、因為亞洲陸地面積

最大,再加上太平洋麵積也是最大,造成海陸熱力差異最顯著。另由於青藏高原的存在,冬季加強偏北季風,夏季加強偏南季風,因此東亞季風現象最突出。 •2、因為冬季,此地遠離蒙古高壓,北面又有青藏高原的阻擋,冬季風被減弱;而夏季印度半島氣溫特高,氣壓特低,與南半球高壓之間形成較大的氣壓梯度,加上青藏高原的熱源作用,使南亞夏季風不但強度大而且深厚。

這個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東亞的冬季風比夏季風強;南亞的夏季風比冬季風強

4樓:阿離

成因主要為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亞洲與太平洋之間存在明顯的海陸熱力差異,冬季在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形成冷高壓,切斷了副極地低氣壓帶.蒙古高壓與太平洋低壓、赤道低壓之間存在氣壓梯度力,並且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反氣旋,其中的偏北風南下影響亞洲東部大面積地區,這就是東亞的冬季風。

夏季在印度一帶形成熱低壓,切斷了副熱帶高壓,副熱帶高壓帶斷裂、保留的海洋上,北太平洋上存在一個高壓中心,北太平洋高壓中偏南氣流影響東亞地區,這就是東亞地區的夏季風。

5樓:冰夏

東亞的冬季風比夏季風強主要是因為東亞季風的主要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

冬季風源地位於蒙古西伯利亞地區,冬季氣溫低,稱為北半球的寒極,氣壓高,與周圍地區相比,氣壓梯度力大,風力強勁.。

夏季風來自海洋,東亞地區普遍高溫,溫差小,所以氣壓梯度力小,夏季風就弱了。

東亞的冬季風比夏季風強是因為冬季溫差大,氣壓梯度大,夏季溫差小,氣壓梯度小導致的.

東亞的夏季風比冬季風強,一樓說的有道理,一是距離冬季風源地遠,二是青藏高原的阻擋都使冬季風的勢力減弱了.所以夏季風強於冬季風.

擴充套件資料

季風環流成因

海陸熱力差異、行星風帶的季節性位移、青藏高原等龐大地形的動力和熱力作用是季風形成的主要因素。

季風環流

在一個大範圍地區內因地表陸地、海洋的分佈,形成陸地和海洋吸熱、散熱速度不同,而此情況延伸到長時間的季節時,也因季節天氣的不同,其盛行風向或氣壓系統有明顯的季度變化,便形成了季風環流。

主要季風系統包括西非季風系統、南亞季風系統、東亞季風系統和澳洲季風系統等。每個季風系統都是由一些環流系統組成的,它們稱為季風系統的成員。每個季風系統成員的**不同,有的是中緯度的系統,有的是越赤道的氣流,還有的是副熱帶和熱帶的環流系統。

為什麼東亞冬季風強於夏季風,南亞夏季

6樓:砂粒

季風的強弱主要取決於海陸之間的氣壓梯度,即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大小。東亞季風區冬季時由蒙古、西伯利亞高壓和阿留申低壓形成的氣壓梯度力極大,遠大於夏季由夏威夷高壓和印度低壓形成的氣壓梯度,因而冬季風勢力強於夏季風。而南亞季風區冬季時因遠離冬季風的源地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中心,並有青藏高原等大地形的阻擋作用,再加上大陸面積變得狹小,又處在低緯,海陸熱力差異已不十分顯著,勢力較弱;夏季印度低壓中心就位於印度北部,與南半球副熱帶高壓之間形成明顯的氣壓梯度,氣流又來自廣大的熱帶洋麵,高溫潮溼很不穩定,因而形成強盛的夏季風。

為什麼東亞冬季風比夏季風強,而南亞夏季風比冬季風強

7樓:

對中國來說,夏季風通常從太平洋和印度洋來,冬季風通常從西伯利亞來。

8樓:雷嬌南門浩邈

東亞的冬季風比夏季風強主要是因為東亞季風的主要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冬季風源地位於蒙古西伯利亞地區,冬季氣溫低,稱為北半球的寒極,氣壓高,與周圍地區相比,氣壓梯度力大,風力強勁。

夏季風來自海洋,東亞地區普遍高溫,溫差小,所以氣壓梯度力小,夏季風就弱了。

所以簡單的說東亞的冬季風比夏季風強是因為冬季溫差大,氣壓梯度大,夏季溫差小,氣壓梯度小導致的。

南亞的夏季風比冬季風強,一樓說的有道理,一是距離冬季風源地遠,二是青藏高原的阻擋都使冬季風的勢力減弱了。所以夏季風強於冬季風。

為什麼東亞冬季風勢力比夏季風強,而南亞夏季風比冬季風強

9樓:碧海藍天

因為冬季的海陸間的氣壓梯度大於夏季時的海陸間氣壓梯度

冬季風與夏季風的問題

風是由水bai平氣壓 梯度力引起 du的,也就是存在於高氣壓zhi與低氣壓之間的一種dao力。在北內半球的冬季,亞歐大陸由於容陸地面積廣大,中心存在一個強大的蒙古 西伯利亞高壓,以這個高壓為中心,風從中心吹向四周,形成一個順時針旋轉的反氣旋。我們國家在這個高壓中心的南面,所以一般吹西北風或者東北風。...

我國冬季風的主要風向為A東北B西北C東南D西

亞洲冬季風的源地在寒冷乾燥的西伯利亞和蒙古一帶,風從內陸吹向海洋,我國位於亞歐大陸的東南部,東臨太平洋,所以冬季風為西北風 故選項a c d 都不符合題意 故選 b 我國北方地區冬季主要的盛行風向是 a 東北風b 東南風c 西北風d 西南 我國雖然氣候型別多樣,但季風氣候顯著,季風氣候區域 指能受到...

夏季受到什麼方向的季風影響,降水就多

受海陸巨大熱力差異的影響,形成海洋 半溼潤型 中溫帶季風氣候特徵.夏季,風從海洋吹向陸地,暖熱多雨.冬季,風從大陸吹向海洋,寒冷乾燥.夏季受東南季風的影響降水多 地方受什麼季風影響,那季風的風向是怎 中國大陸冬季受西伯利亞季風影響,寒流從西北而來,刮西北風。夏季受西太平洋暖流影響,刮東南風。if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