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閒適的詞語,形容閒適的成語

2021-05-05 13:27:03 字數 4165 閱讀 2763

1樓:andy淉淉

壺中日月 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豪情逸致 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緻: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閒情逸致 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悠悠忽忽 形容悠閒懶散或神志恍惚的樣子。

北窗高臥 比喻悠閒自得。

神閒氣定 神氣悠閒安靜。

巖居川觀 居於巖穴而觀賞川流。形容隱居生活悠閒自適,超然世外。

悠然自得 悠然:安閒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形容神態悠閒、心情舒適。

優遊歲月 悠閒舒適地過日子。

優遊自得 悠閒如意。

悠遊自得 悠遊: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優遊自如 ①悠閒適意,無拘無束。②猶言從容不迫。

優遊自適 悠閒適意。

優遊自在 悠閒舒適。

優遊卒歲 悠閒度日。

2樓:教育你我

悠然自得 [yōu rán zì dé]

生詞本基本釋義

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出 處明·袁巨集道《滿井遊記》:「凡曝沙之鳥;呷浪之鱗;悠然自得;毛羽鱗鬢之間;皆有喜色。」

例 句畫上的老者手捻鬍鬚,目視江對岸,一副~的樣子。

近反義詞

近義詞泰然自若 心廣神怡 悠悠自得 欣然自得 逍遙自在 逍遙自得反義詞若有所失 心膽俱碎 憂心忡忡 惴惴不安

形容閒適的成語

3樓:我是大角度

北窗高臥是一個成語,拼音是bēi chuāng gāo wò,意思是喻閒逸自適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北窗高臥】比喻悠閒自得。

【壺裡乾坤】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濠濮間想】垂釣濮水和在濠水遊玩時那種與世無爭、悠閒自得的情趣和思想活動。比喻超脫、曠達、閒逸的情致或雅趣。

【豪情逸致】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緻: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濠上觀魚】莊子與惠施在濠水邊上看魚,對魚之樂是否可知進行辯論。比喻悠閒自得和超凡脫俗的情趣和精神境界。

【濠上之樂】指悠閒舒適的情趣。

【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壺中天地】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堅臥煙霞】臥:躺;煙霞:山林間的霧氣煙雲。指隱匿山林,悠閒度日。

【兩部蛙鳴】鼓吹:古時儀仗樂隊的器樂合奏。兩部器樂合奏。特指蛙鳴。也用來形容悠閒舒適的天然形成的生活環境。

【披襟散發】敞開衣襟,蓬鬆著頭髮。形容不修邊幅的的悠閒神態。

【散發披襟】蓬鬆著頭髮,敞開衣襟。形容不修邊幅的的悠閒神態。

【神閒氣定】指神氣悠閒安靜。

5樓:匿名使用者

北窗高臥,好簡單呀!

形容悠閒的成語

6樓:零食物語

成語 解釋

壺中日月 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豪情逸致 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緻: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閒情逸致 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悠悠忽忽 形容悠閒懶散或神志恍惚的樣子。

北窗高臥 比喻悠閒自得。

神閒氣定 神氣悠閒安靜。

巖居川觀 居於巖穴而觀賞川流。形容隱居生活悠閒自適,超然世外。

悠然自得 悠然:安閒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形容神態悠閒、心情舒適。

優遊歲月 悠閒舒適地過日子。

優遊自得 悠閒如意。

悠遊自得 悠遊: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優遊自如 ①悠閒適意,無拘無束。②猶言從容不迫。

優遊自適 悠閒適意。

優遊自在 悠閒舒適。

優遊卒歲 悠閒度日。

優哉遊哉 指生活悠閒自在,從容自得。

悠哉遊哉 悠閒自在。

樽前月下 酒樽之前,月亮之下。謂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神閒氣定 〖解釋〗指神氣悠閒安靜。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悠閒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北窗高臥】:比喻悠閒自得。

【風月主人】:風月:清風明月,指美好景色。清風明月的主人。比喻悠閒的**。

【豪情逸致】: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緻: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濠濮間想】:垂釣濮水和在濠水遊玩時那種與世無爭、悠閒自得的情趣和思想活動。比喻超脫、曠達、閒逸的情致或雅趣。

【濠上觀魚】:莊子與惠施在濠水邊上看魚,對魚之樂是否可知進行辯論。比喻悠閒自得和超凡脫俗的情趣和精神境界。

【濠上之樂】:指悠閒舒適的情趣。

【壺裡乾坤】: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壺中天地】: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堅臥煙霞】:臥:躺;煙霞:山林間的霧氣煙雲。指隱匿山林,悠閒度日。

【兩部蛙鳴】:鼓吹:古時儀仗樂隊的器樂合奏。兩部器樂合奏。特指蛙鳴。也用來形容悠閒舒適的天然形成的生活環境。

【披襟散發】:敞開衣襟,蓬鬆著頭髮。形容不修邊幅的的悠閒神態。

【散發披襟】:蓬鬆著頭髮,敞開衣襟。形容不修邊幅的的悠閒神態。

【神閒氣定】:指神氣悠閒安靜。

【神閒氣靜】:指神氣悠閒安靜。同「神閒氣定」。

【神閒意定】:精神或神態悠閒,心意專一穩定。

【神閒氣定】:指神氣悠閒安靜。

【蛙鳴鼓吹】:鼓吹:古時儀仗樂隊的器樂合奏。兩部器樂合奏。一般指蛙鳴。也用來形容悠閒舒適的天然形成的生活環境。

【閒情別緻】: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同「閒情逸致」。

【閒情逸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同「閒情逸致」。

【閒情逸志】:逸:安閒。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閒情逸致】: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笑傲風月】:猶言吟風弄月。形容心情悠閒自在。

【巖居川觀】:居於巖穴而觀賞川流。形容隱居生活悠閒自適,超然世外。

【一步三搖】:指人走路搖晃或者悠閒自得的樣子。

【優遊歲月】:悠閒舒適地過日子。

【優遊恬淡】:優遊:悠閒自得的樣子;恬淡:悠閒安適。悠閒自得,不求名利。

【優遊自得】:指悠閒如意。

【優遊自如】:①悠閒適意,無拘無束。②猶言從容不迫。

【優遊自適】:悠閒適意。

【優遊自在】:指悠閒舒適。

【優遊卒歲】:悠閒度日。

【優哉遊哉】:優、遊:悠閒的樣子。指生活悠閒自在。

【悠然自得】: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悠然自適】:形容悠閒自在,神情從容的樣子。

【悠悠忽忽】:形容悠閒懶散或神志恍惚的樣子。

【悠遊自得】:悠遊: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悠遊自在】:形容悠閒而舒適。同「悠遊自得」。

【悠哉遊哉】:指悠閒自在。

【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指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8樓:愛羽客

列舉如下:

悠然自得

怡然自樂

閒庭信步

9樓:高小兔

自得其樂,無所事事,無事可做,哈哈,悠然自得

10樓:匿名使用者

悠哉遊哉

怡然自得

怡然自樂

11樓:快樂__心情

閒雲野鶴

閒庭信步

怡然自得

形容悠閒的成語有哪些?

12樓:雞扣小哥哥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怡然自得 [yí rán zì dé]: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悠然自得 [yōu rán zì dé]: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 形容悠閒而舒適。

無拘無束 [wú jū wú shù]: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逍遙自在 [xiāo yáo zì zài]: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形容閒適安逸的情趣的詞語,形容悠閒的成語

諸葛亮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菜根譚 有說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哪個詞語的意思是閒適安逸的興致情趣 閒情逸致 解釋 逸 安閒 致 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出自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一百回 此時四處兵荒馬亂,朝秦暮楚,我勉強做了一部 舊唐書 那裡...

求閒適生活的詩句,描寫閒適的詩句有哪些?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1.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2.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描寫 閒適 的詩句有哪些?1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洪應明 菜根譚 2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素衣莫起風塵嘆,猶...

形容霓虹的成語,形容霓虹的詞語

形容霓虹的成語有 耀眼奪目 燈光迷幻 燈紅酒綠 萬家燈火 燈火輝煌 五光十色 形容霓虹的詞語 形容霓虹的成語有 耀眼奪目 燈光迷幻 燈紅酒綠 萬家燈火 燈火輝煌 五光十色 翻過了我腦子裡的記錄,大概是這些了,不知道是否對你有幫助.璀璨 炫目 耀眼奪目 燈光迷幻 燈紅酒綠 萬家燈火 燈火輝煌 五光十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