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動植物命名的人是誰,動植物是怎樣被命名的

2021-05-05 11:12:56 字數 1568 閱讀 5943

1樓:易書科技

世紀之前,世界上成千上萬的植物沒有統一的名稱。往往同一種植物有幾個名稱,或幾種植物用同一個名稱,這給研究植物帶來很大困難。瑞典植物學家林耐(1700—2023年)改變了這一混亂狀況。

他創立的「雙名制命名法」(簡稱「雙名法」),給每種植物起兩個名稱,一個是屬名,一個是種名,連起來就是這種植物的學名,好像人有了姓和名一樣。這個命名法直到現在仍在使用。

林耐從小受父親的影響,喜愛奇花異草,他為自己開闢了一塊空地,整日忙於移植野花野草。由於他神學課不及格升不了學,只得進皮鞋鋪當學徒。但他對動植物的興趣沒有減少,還是經常解剖小動物,到野外採集植物標本。

一位叫羅斯曼的老師看中了林耐的才華和毅力,經常帶他到自己家中看書,並給予指導。在羅斯曼老師的鼓勵下,林耐終於在20歲時以優異的成績考進瑞典隆德城大學,23歲便成為這所大學頗有名氣的植物學教師。從此,他進入了嚮往已久的動植物研究領域。

年,林耐得到瑞典科學院的資助,獨自一人騎馬到瑞典北部的拉帕蘭地區考察了五個月,採集了大量植物標本,其中100多種是前人沒有記載的。林耐將考察結果整理成《拉帕蘭植物誌》一書,受到了植物學界的讚譽。為表彰他的功績,瑞典科學院特意把當地產的一個植物屬命名為「林耐木屬」。

從2023年起,林耐留學荷蘭,獲得了醫學博士學位;他周遊了荷蘭、英、法等國,系統整理了自己多年的考察資料,發表了許多著作,包括劃時代鉅著《自然系統》。在這部書中,他闡述了礦物的形成,植物的生長和生活,動物的生長、生活和感覺「雙名法」在書中首次出現,林耐也因此馳名世界。

2樓:愛學習的某崽

是林奈呦!他是瑞典著名的植物學家!就是長得也太醜了點趴(手動滑稽)

人類是如何實現對動植物稱呼統一的?

3樓:沒豆腐飯和

人類善於研究動物和植物,對植物動物進行實地考察,根據其形狀,動作等方面,因此來命名動植物

4樓:最愛是天悅

李時bai珍嘗百草對他的《本草綱目》du把植物記錄的很清zhi楚。其他的植物恐dao怕也是這

專個意思,都是有一種記載的屬

,大家都可以。知道。而且這種東西不知道叫什麼,本地人也慢慢的一傳十,十傳百,從數分兒呢,慢慢的就都叫起來了。

動植物是怎樣被命名的

5樓:晴晴

在很早以前動物命名並不統一的,各個地方有不同的名稱,後來因為林奈等人的努力,統一使用雙名法進行命名,使用拉丁語或者拉丁化的詞進行命名,這樣給予植物統一的學名,便於資訊交流與科研。因為拉丁語是門死語言,且較嚴謹。具體到植物與動物都有詳細的植物命名法則。

植物的學名統一由屬名和種名(又稱種加詞,下同)組成,並統一用拉丁文。植物學名是用拉丁文或拉丁化的希臘等國文字書寫。一種植物的學名由屬名和種名組成,故稱為「雙名法」或「二名法」。

在學名後附加該種植物的命名人(或命名人的縮寫),所以一個完整的植物學名包括屬名、種名和命名人。並規定屬名和命名人的第一個拉丁字母必須大寫,如前面所舉的黃連的植物學名是coptis chinensis franch.,其中,coptis為黃連屬的屬名, chinensis(中國的)種名,franch.

繫命名人franchet的縮寫。

我國古代的動植物分類體系是怎麼形成的

在我國古代,隨著農牧業生產的發展,人們在實踐活動中,不僅在動植物的大類方面積累了寶貴的分類知識,而且,對於動植物還有進一步的比較精細的分類。古人不斷觀察,不斷分析,不斷比較,不斷認識,逐漸產生了古老的傳統動植物分類認識,區分出大獸和小蟲,逐步地形成了我國古代的動植物分類體系。我國的動植物分類體系是什...

有什麼動植物在人類看來是很堅強的

胡楊有人說胡楊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螞蟻 能舉起自身體重幾百倍的東西 蘆葦 颱風來了也吹不走 蚯蚓 即使被腰斬也還要繼續自己的生活 蜜蜂 辛勤卻不計較回報 仙人掌 即使環境再惡劣也能以自己的方式繼續生存下去 以堅強為話題的作文 堅強,不倒的防線 當小草在春風中展現那被野火燒...

冬蟲夏草具體指什麼動植物,冬蟲夏草是動物還是植物

冬蟲夏草,又稱為夏草冬蟲,簡稱蟲草。全世界目前已報道發現由蟲草屬真菌cordyceps寄生於昆蟲 蜘蛛和其他生物長出子實體的蟲草種類達400多種 我國已記錄68種。在國內外一些人和學者的概念中,把凡是由蟲草屬真菌寄生並能產生子實體的菌物結合體都通稱為冬蟲夏草。然而,中國傳統的中醫藥學和我國絕大部分學...